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二重焊接高级技师白树华: 总是坚持多干一点

2017-10-11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二重高级焊接技师白树华。中国二重供图

喜迎十九大 党代表风采

人物名片 白树华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铆焊工段核电班焊工、副班长,党支部组织委员,白树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在中国二重从事焊工12年来,从一名农村小伙成长为高级技师。他能驾驭公司所有核电焊接设备,并保持核电堆芯补水箱焊接质量百分百合格的纪录。

谈付出

“我多干一会,剩下的工作就少一点。而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说愧疚

“焊火点燃了,就不能停。由于经常出差和加班,我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和孩子。”

10月10日下午,中国二重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铆焊工段核电班电气焊工白树华,正在与班组探讨一项新的焊接技术,他们的面前,便是华龙一号主管道。白树华说:“我们要用最高最严的标准,严格保证焊接工艺水平,确保无损探伤检测控制在毫米以内。”

“从入行开始,师傅就教导我干焊接必须要舍得吃苦。”白树华的师傅是四川省劳模刘淼。作为劳模的徒弟,白树华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而身为一名党员,白树华则始终要求自己多干一点,给工友剩下的工作就少一些。

不学到一技之长不回家

“如果学不到一技之长,我绝不回家。”2005年,24岁的白树华从甘肃庆阳老家农村,背着行囊踏上了前往四川德阳的火车,他立下誓言,开始了自己在中国二重“焊花飞溅”的人生。

他说,其实焊花在我们眼里是很美的,“我们要看焊接过后的花纹和色彩。”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总爱琢磨的农村小伙子也迅速成长起来,在中国二重用了10年的时间,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师。“这在我们操作岗位上已经是最高级别了。”白树华自豪地说,当年的誓言实现了。

如今,36岁的白树华取得了16项压力容器证书、3项ASME证书、20项核电容器焊接资格证,成长为精通钨极氩弧焊、手工电弧焊、自动焊、窄间隙焊等操作技能的焊接能手。用工友的话来说,“中国二重所有的核电焊接设备,没有白树华驾驭不了的,二重所有的核电焊接产品,没有白树华干不了的。”

总是坚持多干一点

在核电班,白树华印象最深的是厂里首台堆芯补水箱的焊接,“只有一个四五百毫米的开口供进出,仅仅能容一个人钻出钻进,那个开口处的温度差不多有60℃,工作区的温度就更高了。”

白树华说,班组的党员一起上,每个人一次进去大概可以坚持20分钟的样子,然后就必须出来换人,“我尽量多坚持两三分钟,让后面的人可以少干几分钟。”

工友们都劝他快出来了,他却说,我多干一会,剩下的工作量就少一点。他笑着说,当时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在“炼丹炉”里干活,出来后都是钢筋铁骨。

“亏欠家人和孩子”

白树华说,他爱人是德阳的,工友介绍的。如今孩子已经4岁了,由于经常出差和加班,他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和孩子。

2014年春节前夕,他刚刚结束西安的考试坐上回德阳的火车时,接到了去江苏镇江公司生产攻关的任务,马上就要出发,而且一去至少三个月,春节是无法与家人团聚了。

“工厂培养了我,在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而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白树华在回家的第二天,又踏上了去镇江的火车。那年春节,他又一次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产品的顺利出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白树华说,焊枪就像战士手中的枪,当焊火点燃了,就不能停,“我们在核电产品的焊接中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