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成客专攻坚 这桥为何这么斜 图纸画了四个月

2017-10-11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9月28日,西成高铁即将投入运营,四川新建的4个站已经准备完毕。图为位于广元的西成高铁嘉陵江特大桥 

江油北站

青川站正线和发车线为两条路

用脚“画”图

隧道的进出口要设在哪里?

桥在哪里架?

哪里有环境控制点?

这些问题在设计团队翻山越岭后得到了解答

以“斜”破局

因为周边条件限制,线路只能“斜跨”嘉陵江——公路上不可能设桥墩,嘉陵江又是VII级航道要通船

位于成都金牛区的中铁二院有一小幢年迈的红砖楼,挂着土木建筑设计研究三院的牌子。这幢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楼其实是西南地区多条铁路的诞生地,比如现在备受关注的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

西成客专四川段的总体设计负责人曾诚在小楼的二楼办公,一米多长的西成客专四川段线路定版设计图,平整地铺在他的长桌上。这五年多里,这张图在几易其稿、浸染了上千名建设者的汗水后,终于从图纸上落到真实的山脉中和河流上,变成硬实的铁路。不久之后,列车将载着成都市民以250公里的时速在这条高铁上行驶,穿过秦岭向北,3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北京。

那么作为四川段总设计师、画图纸、满口专业术语的曾诚,无疑是西成客专这5年“从无到有”的最佳见证人物之一。

勘测路线

设计人员爬上没路的高山

“去实地看看图上的线要怎么落下来,重点工程还要详细测量。”曾诚回忆,在初测过程中他们经常需要扛起测量仪器爬上一两百米的山坡,站在高处勘察。“车子一般都开不上去,有时候山坡上有机耕道,没有的话就只能攀着树爬上去。”再到后来的初步设计阶段,勘测队、钻探队在线路沿线住了2个多月,随时踩着泥巴路去工地进行测量和勘察工作。

隧道的进出口要设在哪里?桥在哪里架?哪里有环境控制点?这些问题在设计团队的翻山越岭后得到了解答,经过几次调整,桌上的图纸越来越完善。

全国首创

嘉陵江特大桥主跨长达144米

从2013年,西成客专四川段正式动工,设计团队画好的“线”渐渐从图上落下来。这时,曾诚的心又悬了起来。5年里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中,他举了两个例子,广元嘉陵江特大桥和青川站。

横跨嘉陵江的大桥已不胜枚举,但广元嘉陵江特大桥仍然创造了一个“全国首例”——桥梁主跨长达144米,是目前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连续梁的最大跨度。“也就是两个桥墩之间隔了144米,一般我们常见的桥梁跨度为32米,大的也就90多米。”曾诚解释,因为周边条件限制,线路只能“斜跨”嘉陵江,并且还要跨过江边的108国道和宽约26米的广陕高速公路。“但线路与两条公路的交角只有17°,和嘉陵江的交角是30°,公路上不可能设桥墩,嘉陵江又是VII级航道要通船,所以这要求把桥的跨度设计得很大。”

随后,负责桥梁设计的十多名同事在会议室里扎了4个多月,做这座大桥的专项设计。“这种特殊桥梁,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先例,从零开始。”曾诚告诉记者,桥梁的结构、稳定性涉及到复杂的力学指标检算和建模,不同的高度、跨度都需要精细的计算。“不同方案的图纸最后摞在桌上差不多有半米多厚。”

终于,从2013年5月到2017年5月,历时4年,这座大桥建成,成为西成客专穿越秦岭隧道群后,进入四川的第一座特大桥。“建好之后我们专门开车上了广陕高速去看,开得特别慢,就为了多看一会、看仔细一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壮观。”

青川站是另一根“硬骨头”。曾诚表示,青川设站是在2013年4月提出的,而当时四川段已经开工,“主要考虑帮助青川灾后重建。”但问题随之而来,“一线天”的地形让“裸露”出来的正线只有135米,剩余的线路都藏在隧道中。“如果按照传统设计,站台只能设在隧道里,那旅客就很麻烦。”

重要意义

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建设西部交通综合枢纽

如今,经过5年的建设,西成客专已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开通指日可待。一提到西成客专,很多人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成都3小时到西安”。但曾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条线路的意义,远不止这么简单。

“首先,这是成都北上的大动脉。”曾诚铺开长桌上的又一张大图,这是中长期全国铁路规划网,他用笔指着从西安发散出去的线路。“你看,成都现在北上只有一条宝成线,但这只是一条普速铁路。但西成一通,通过西安这个铁路枢纽,可以说成都到华北地区、东北地区等道路都打通了,成都至京津冀地区8小时内就可到达。”他又把笔划向西安的东侧,“通过徐兰、西运、京广、京沪这些客运专线,就打通了四川和西安以东、以北广大地区的区际通道。”

同时他还指出,对于成都建设西部交通综合枢纽,西成客专也为成都迈出非常坚实的一步。“交通枢纽,大致可以分为航空、铁路和公路。成都近几年航线越来越多,但铁路也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曾诚认为,铁路和飞机的区别,是前者是“线”,而后者是“点到点”。“西成客专和成都飞西安的航班不同,因为它加强的不只是成都和西安两个点之间的交流,还包括它沿线经过的绵阳、广元、汉中这些人口过百万的二级城市,还有沿线分布的众多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

近五年来,除了西成客专的建成,成渝客专也已经开通,成都的铁路线网正在逐渐发展。“建设中的成贵线,将进一步打开成都南下的通道,而川南城际内自泸、自宜、绵遂内、成都至西宁这些线路,将完善整个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曾诚表示,随着这些线路的建成开通,成都将发展成为西部真正的铁路交通枢纽,为建设西部交通综合枢纽助力。

原标题:西成客专攻坚 这桥为何这么斜 图纸画了四个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