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黄金周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万起 交管部门:留出生命通道

2017-10-11 07:3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日期间,福银高速湖北孝感段发生车辆追尾事故,由于应急车道被占用,导致在车祸中受伤的一名儿童治疗延误,引发公众热议。公安交管部门呼吁:驾驶员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留出高速公路“生命通道”!

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不通”屡见不鲜。据统计,国庆期间,甘肃省发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达370多起,江苏、上海、湖北等地也查处了多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达到1.39万起。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与应急处处长樊海华介绍,法定假日期间,由于出行人数众多,各地高速公路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现象,部分驾驶员为了尽快通过堵车路段,选择通过应急车道前行,造成了很多救援车辆无法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很多车祸受伤人员由于无法及时救治而失去宝贵生命。”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和民警执行紧急公务使用的应急通道,被视为救援的“生命通道”。根据交通法规,非紧急情况下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要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对于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追究妨碍执行公务的责任。

据介绍,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现象屡禁不止,一方面有黄金周期间游客集中出行,造成道路通行能力下降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与个别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存在“法不责众”的心理有关。

樊海华表示,交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做出必要的处罚,防止部分驾驶员滋生侥幸心理。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有序引导人们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减轻高速公路拥堵状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驾驶员由于对交通法规理解存在模糊和偏差,从而导致占用应急车道,遭到处罚。公安交管部门表示,“看个导航”“解个手”“接个电话”等众多在驾驶员看来是“紧急情况”的行为,实际上都不符合交管部门的规定。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机动车出现机械故障导致无法继续正常行驶,或者驾驶员、乘客出现紧急生理情况,比如病情严重有生命危险或产妇生产,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交管部门提醒,如出现上述情况需要占用应急车道,停车后要立即打开双闪警示,并在车辆后方150米以外处放置警示三脚架,提示后方车辆,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同时,立即拨打高速救援电话。

交管部门呼吁,请勿挤占高速公路“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候,听从交警指挥,请勿在非紧急情况下驶上应急车道,确保应急车道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原标题:黄金周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万起 交管部门再次喊话:留出“生命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