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扫了店里的二维码转账5300元店主却说没收到钱

2017-10-11 07:46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如今,人们出门买东西身上都不用装现金,掏出手机扫扫店家的二维码就可以付钱了。

前两天,住在下沙的黄先生去买建材时也是这么干的。没和店主确认,他就通过贴在柜台上的二维码把5300多元货款转了过去。没曾想,店主说钱没收到,那个二维码根本不是他的。

这下黄先生懵了,难道自己遇到了骗子?

扫了店里的二维码

店主却说没收到钱

10月6日上午,黄先生赶到下沙月雅桥石材市场购买装修用的材料,几个小时的精挑细选,他终于选好了材料,并和老板讲好了价格。就在店老板为他开单据时,黄先生看到柜台上贴着的一个支付宝二维码。“一共买了5300多元的材料,我身上没装那么多现金,就想用支付宝付账。”

没有和店老板确认,黄先生就掏出手机扫了码,把钱转了过去。“钱付了啊,老板你看下。”说完,黄先生还把手机支付成功的页面拿给店老板看了下。

“不对啊,我没收到钱啊,这个不是我的账户啊。”店老板告诉黄先生,店里的二维码不是他张贴的,并打开自己的支付宝向黄先生证明自己并没有收到这笔钱。

难道是有人故意把自己的收钱码贴在了店里?怀疑自己被骗后,黄先生和店主立即赶到下沙派出所报警。

民警电话联系收钱账户持有人

却被当成了骗子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杨成武立即开展网上止损工作,通过查询发现这笔钱转入了一个名为“王某某”的账户。

“这个王某也是做石材生意的,在湖州开了家店。”等杨成武打电话过去,要求对方来派出所配合调查,却被当成了电信诈骗的骗子。“我说我是派出所民警,让他看下支付宝是不是收到一笔钱,叫他过来说清楚这个事,结果他怎么都不相信。”

无奈之下,杨成武联系上王某的儿子,将事情经过详细说了一遍,再由他带着父亲王某来派出所配合调查。

等王某父子二人来到派出所后,杨成武仔细查看了王某的支付宝账户和转账记录,排除了王某故意张贴收钱码诈骗的嫌疑。“他的支付宝账号才开通几个月,用的次数并不多,除了误转进去的这笔钱,账户里只有1块钱,之前也没有过转账记录。”

王某告诉民警,因为要进货,他经常来下沙的市场,但从来没有在店里张贴过支付二维码,他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个二维码会成为自己的收钱码。

支付宝公司发放的空白二维码

不小心扫过后就成了自己的收钱码

二维码不是店主贴的,也不是王某贴的,怎么钱会转到王某的账户里?

为了搞清楚事情真相,杨成武联系上支付宝公司。原来,支付宝公司发放支付二维码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支付宝个人用户申请收钱码后公司定向寄送,第二种则是无特定对象发放空白码。“支付宝公司为了占领市场,会发放一些空白的二维码,再交由推广人员,向社会上的商户进行推广。”而这种空白的二维码并没有关联的账户,第一次扫码的人就能绑定成自己的收钱码。

“实际的推广人员,在操作中肯定没做到位,或者没有向店家解释清楚,就直接把二维码贴了上去,结果店主自己没有扫码绑定,造成了这次乌龙事件。”杨成武判断,应该是王某来石材市场进货时,不小心扫了二维码,结果绑定成为了自己的收钱码。

事情搞清楚了,王某也把收到的5300多元货款还给了店主。

警方提醒:不论是顾客还是商家,在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功能时一定要再三核对,一是要确认是自己的收钱码或收款码,二是一定要留心区分收款码和付款码,在交易时也不要轻易将个人付款码发给别人尤其是陌生人,避免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原标题:扫了店里的二维码转账5300元店主却说没收到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