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二

2017-10-11 08:40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二

新华社评论员

“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现代化,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人民期待我们党作出与时俱进的有力回答,世界期待更加精彩的中国答卷。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变革。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党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反映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新的升华。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5年来,中国之所以能交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成绩单,关键在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着力点,为科学指引我国发展实践注入新的思想动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我国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越发强劲,凸显新发展理念对于发展定向导航、牵引驱动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近年来,我们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经济保持了年均7.2%的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问题,2016年的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增就业岗位连续5年超1000万个,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精准扶贫成效卓著,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开启推动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强劲引擎,驱动中国发展巨轮驶向更为辽阔的海洋。

成就振奋人心,发展任重道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对原有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的大胆突破,更是一场从体制机制到工作方法的全方位变革。面对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唯有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系统思维,以思维之变应对问题之变,统筹协调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才能处变不惊,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面对改革攻坚的艰巨任务,唯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状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奏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壮美乐章。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