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画家何多苓《乌鸦是美丽的》入选IDFA电影节

2017-10-11 14: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何多苓

成都是中国当代艺术重镇,这里活跃着不少在国内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居住在蓝顶艺术区的著名画家何多苓就是其中一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10月11日获悉,一部名为《乌鸦是美丽的》入选30届世界最大纪录片节IDFA的大师单元。这是首次荷兰国家级艺术电视台AvroTros和荷兰国家级传媒基金出资,聚焦成都本土艺术家何多苓的艺术影片。此片是由荷兰艺术纪录电影名导法兰克·谢夫那拍摄,荷兰华裔制片人/导演赵佳参与。据了解,这是关于成都艺术家的专题纪录片首次入选世界顶级纪录片节。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是世界上最大的纪录片电影节。1988年创建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今年是IDFA的30周年纪念。电影节的宗旨是推广有创造性的纪录片作品给越来越多的大众。它由起初一个节日渐渐演变成一个持续十一天,放映200多场纪录片,吸引12万观众的大型电影节。除了国际电影项目,其多样性的种类在世界和欧洲首演。电影节还举办提案会,辩论,论坛以及研讨会。

《乌鸦是美丽的》

《乌鸦是美丽的》是何多苓创作于1988年的油画,不仅是他个人特别喜欢的一件油画,也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颇具分量和代表性的件作品,是我们熟悉的何多苓作品传达出来的气息,画面唯美、优雅、神秘、感伤,也延续了他之前创作中鸟的意象。 2012年,6月16日晚7点30,荣宝斋(上海)2012春拍油画雕塑夜场在上海举槌。《乌鸦是美丽的》终于登场从280万起拍,竞争激烈,不到一分钟,价格就突破千万,最终以1380万的价格成交。

荷兰公众艺术广播台AVRO赞助的这部艺术纪录片《乌鸦是美丽的》记录了在西方世界并不著名的一位东方艺术家。据该片制片人介绍,这部纪录片是历史性的一步,可以帮助西方世界了解非西方的审美观点和哲学。执导《乌鸦是美丽的》的导演法兰克·谢夫那擅长用镜头拍摄艺术家,在去年的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中,他因为刻画一位西方艺术家的电影《洞察力》而荣获大奖。此次,他结合了欧洲文化的角度,加上他在处理声音和影像方面独树一帜的功底,将为西方艺术迷开启一次真挚的视觉之旅,使他们更加了解来自中国的艺术。

多年以来,何多苓始终对艺术保持真诚,并保有一颗真挚的中国心。为了表达他的理念,他不仅限于中国传统文化。在近四十年的创作生涯中,油画是他唯一采取的媒介。“油画的色彩,是油画的精髓,如同自然本身一样”。西方经典音乐对他的启发作用更甚于中国传统音乐。俄罗斯文学、绘画和音乐中“悲凉”基调也影响了他的审美,日本建筑师倡导的极简风格也对他启发很大。

导演法兰克·谢夫介绍,在他和何多苓的接触过程中,自己意识到他对于内在“重生”的追求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就像很多在东方哲学领域下的事物一样,比如何多苓将他自己之前的油画作品变成浮雕作品,比如我们在片头展示的一样,他重新运用了他之前使用过的技巧,并且加入他现在的新的想法,使之形成新的艺术作品。此外,我感觉到,何多苓的艺术创作基于自然带给他的馈赠,以及和自然相遇过程中的所得,而并非何多苓有意追求特别的事物。”

法兰克还认为,何多苓出生并成长在成都市,这也导致了他绘画艺术的独特性。“在地理位置上,成都坐落于成都平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这里是长江奔腾出宏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之后,第一个流入的地方。自从古时,这座城市孕育了许多思想深刻的艺术家和诗人。直到现在,成都独特的文化氛围也将成都和中国其他区域的城市区分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原标题:荷兰导演聚焦成都画家何多苓 《乌鸦是美丽的》入选IDFA电影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