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成立天府文化研究院 2018年将出版成果集

2017-10-11 21: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11日报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记忆,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数千年历史钩沉,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成为‘天府之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标志。”今天上午,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舒大刚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粟品孝教授、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谢桃坊研究员等一批专家受聘天府文化研究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未来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宗旨,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并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

“发展天府文化,既是对悠久成都历史文脉精髓和旗帜的萃取,也是对成都文化发展坐标和愿景的标定,充分彰显了城市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表示。他还介绍,弘扬天府文化,未来研究院将从组织和推动天府文化研究、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读物、组织和参与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交流活动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把研究院建成国内具有知名度,研究成果丰富且有显著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的天府文化研究基地。

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介绍,天府文化研究包括理论探索创新和时间践行创新两个方面。“要从学术上对天府文化进行研究,用创新性的理论思维,将天府文化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出来。”记者还获悉,基地成立近期就将有学术成果出炉。“2017年至2018年将编撰出版《天府文化研究》成果集,该专辑一套四集,分别为‘创新创造’卷、‘乐观包容’卷、‘友善公益’卷、‘优雅时尚’卷。其中将致力于对天府文化的源流、精神内涵、时代特征、价值观念、实践成果等内容进行梳理和阐述。”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天府文化和城市建设纷纷建言。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舒大刚表示,成都自古以来就被称作“天府之国”,正是这方优沃的水土才孕育了丰富的“天府文化”,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弘扬天府文化既要注重历史传承,又要结合实际,让成都的声音走出过门、走向世界。成都市社科联(院)副院长王苹谈到,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天府文化和丝路文化存在很深的渊源,因此,未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延续历史,通过蓉欧快铁等通道,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将天府文化融入成都产品,将成都产品送向全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