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基层纪检干部如何查处“微腐败”?

2017-10-12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身着蓝白相间的T恤、深色的牛仔裤,头发剪得短短的,见到金堂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肖炜时,他就是这般普普通通的模样。今年是他从宜宾来到成都金堂县工作的第11个年头。从前执法,现在执纪。身份变了,不变的却是初心。

从法院到纪委 尽管身份转换却初心不改

2006年,刚大学毕业的肖炜考入金堂县人民法院工作,在法院一干就是8年,期间,他顺利通过了考试难度被称作“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2014年肖炜进入金堂县纪委,如今已经是金堂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尽管身份转换,但他的初心没变,多了一份纪检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前在法院,更多的是从法律层面约束自己,到了纪委,我对自己又有了重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纪检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需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金堂县纪委工作三年多,忙的时候,肖炜甚至要24小时待命,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抑或是周末,接到通知就必须马上行动。他说,群众通过信访室或举报电话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一经受理后,立即就要安排工作人员根据线索的性质和可查性开展纪律审查,“除了开展我们手头的审查工作,平时我们也需要对各乡镇部门纪委和纪检组的执纪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肖炜说,今年到目前为止,金堂县纪委监察局立案审查案件达170多件,“查处的违纪案例主要是贪贿、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切实关心的‘微腐败’案件。随着成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近几年来腐败存量和新增腐败量明显减少。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延伸到了党风政风等社会各个方面。”

耐心细致 陪被举报人看“微腐败”警示片

自我市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启动以来,金堂县纪委查处了一批典型、造成不良影响的“微腐败”问题,并进行了严格惩戒追责。作为党员,他认为执纪审查中,尤其要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对党员的要求应该比普通群众更高。

提起不久前查处的一个违纪案例,肖炜认为就是非常典型的“微腐败”。今年8月24日,金堂县三溪镇武装部一名干事,作为党员,本应该根据党员的标准和行为规范为群众服务,但他对待前来办理“兵役登记证”的三溪镇白庙村村民卿某某态度恶劣,既没有为其耐心解释政策,也没有按照规定协助其补办“兵役登记证”的程序材料,甚至还说出了“我可以不给你办”“我办不办要看你态度”等的不良用语。一气之下,这位村民就把办事过程的全程录音发布在了天涯社区论坛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三溪镇纪委接到这起举报线索,立即进行了初步核实。9月22日,三溪镇纪委对该干事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当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正式介入。” 肖炜说。

“开始调查时,他始终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认为是村民自己没有在规定时间登记。”肖炜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实行兵役登记制度相关要求,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但是,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在全国征兵网登记,也可以请当地武装部门协助补登记,最迟时间不能超过9月30日。”

“按政策这个问题本来就是他能解决的,而且就在他的职责范围内,有啥子理由不给人家解决?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八条,他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就有两点。”肖炜表示,根据审查过程中的证人证言、被调查人陈述和检查笔录等证据,其实已经足够对这名干事违纪问题进行处分,“但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给他一个处分,对他今后也没有帮助,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挽救他。”

在信访谈话室,肖炜陪着他一起看“微腐败”警示教育片。从当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一直耐心讲政策、给他“松包袱”。肖炜说,执纪审查必须从严从快,如果不趁热打铁,不利于审查工作开展,“最终这名武装部干事意识到自己作为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认识到了错误也写了检讨,第二天主动到村民家中当面道歉争取谅解,这位村民也主动将天涯论坛上的帖子删除了,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满意。”

暗访取证 翘班工作人员被逮个正着

肖炜说,某个“微腐败”问题线索的纪律审查工作结案,最终或许只是在两三页纸的笔录上呈现,但纪律审查的过程其实要花很长的时间,有些线索即便直指某个人,出于保密需要,以及为了避免被举报人产生顾虑,往往也不能通过当地政府直接去找被举报人,只能通过暗访去找证据。

今年3月,金堂县纪委接到一起匿名电话举报称,金堂县水务局下属东风水库管理处一工作人员,多次在上班期间脱岗到外地舞厅跳舞。其实早在去年年底,该举报人就曾对同一问题进行举报,由于线索信息不详,加之其匆匆更换电话号码,线索便暂时搁置下来。直到第二次反映问题,该举报人才说出了包括具体地址在内更详细的线索。肖炜立刻抽调人手,到相关部门调取被举报人的身份信息和车辆信息等,并根据举报线索前往德阳中江县某交谊舞厅外“蹲点”取证。

“过去之后我们发现,那个舞厅里很多中老年人在跳舞,我们‘蹲点’的第二天被举报人就来了,他的车就停在舞厅外面。”为了不惊动被举报人,调查取证工作一直都在秘密进行。调查人员发现,3月24日下午,被举报人更是在东风水库管理处领导强调工作纪律后,仍私自离岗。当天下午,调查组工作人员在中江某交谊舞厅将该被举报人带离现场进行调查。

今年3月30日,金堂县水务局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金堂县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分管领导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而受到责任追究。

不怕得罪人 有疑问就应该“揪住”不放

肖炜表示,查处“微腐败”,证据确凿还比较好办,但是如果没有书证、没有人证,仅靠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就需要凭借执纪监督的经验,从被举报人身边的人来突破。他提到,今年6月,金堂县纪委接到金堂县委巡察组在白果镇开展“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时发现的一条线索。工作人员在查阅该镇所有行政村(社区)账目及村公资金、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资料时发现,白果镇龙王村2015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两张保洁员工资单上,同一个保洁员,签字栏上的字迹却不一样。

本着大胆猜想,小心求证的想法,同时为了避免跑风漏气,工作人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找到5名保洁员了解情况,几名保洁员说法一致,都表示没签过字,钱也没拿那么多。工作人员随即从资金领取、使用、结余等各个环节入手,分别找到龙王村村支书、村上会计等相关人员单独谈话。肖炜说,“在客观证据和事实面前,龙王村村支书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他及相关人员的违纪问题,最终证实2015年龙王村村干部虚增保洁员工资予以私分的违纪事实。”

肖炜认为,纪律审查需要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以及高效、果断、专业的素养,有疑问就应该“揪住”不放,“尤其在执纪审查中要不怕得罪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查处“微腐败”必然要“亮剑”,也意味着要“得罪人”。据肖炜的同事透露,早前肖炜在执纪监督中也曾被人威胁过,但对于这些经历,肖炜说尽管有顾虑,但干着这份工作他不怕得罪人,“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秉公执纪、严肃执纪,该查处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

记者了解到,工作中肖炜总冲在前面,加班在所难免,陪家人的时间也就少了,他说自己对家人尤其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充满了歉意,“娃娃生病去医院我基本都不在,都是妻子和父母在照顾。”肖炜说。

·数说·

截至9月底

我市共查处“微腐败”问题1066件1176人

记者从市纪委获悉,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98件1650人,查处1066件1176人,对245件319人进行责任追究。此外,为了强化通报曝光,营造敬畏知止震慑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通报“微腐败”问题及追责典型案例473件617人,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379件482人,在《亮剑“微腐败”成都在行动》节目中曝光18期22个典型案例。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任务繁重、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诸多成绩,营造了浓厚的“微腐败”治理氛围,老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狠抓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反思剖析、回访问效、反馈整改五个环节,着力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顺民意、解民忧、促民生’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延伸。”

记者 涂文全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