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家住高山有远亲

2017-10-12 08: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华区援建改造的科尔金村。

成华区援建改造的科尔金村。

沿着新修不久的盘山公路,开车绕过了许多道弯,很快,位于半山腰上的岳扎乡科尔金村引入眼帘。谁能想到,就在不久前,这条近5公里、进出科尔金村的要道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村民出行极其不便。

扶贫需扶志,生活环境的焕然一新,同时也扫除了对生活得过且过心理阴霾。不仅是路,从房屋到院坝,从厨房到厕所,从村里到屋外,成华区援藏工作队和都江堰市援藏工作队进驻丹巴县、康定市,启动一系列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攻坚项目后,科尔金村和水桥村彻底改头换面。“以前想都不敢想,谁能来帮你修房子?肯定是亲人才能做到的。”在岳扎乡党委书记罗兴进眼里,成华区援藏工作的援助项目,让岳扎乡3个贫困村,一步跨千里。

40天硬化通户路 太阳能路灯照亮回家途

科尔金村海拔2200米,背靠墨尔多神山,距离岳扎乡政府7公里,距离县城仅15公里。但此前,科尔金村的村民光是下山,都得步行上一两个小时,村里的核桃、花椒等农产品,靠着人背马驼运到山下。遇上下雨天,山路泥泞难行,少人出行。天一黑,村里的路上便漆黑一片,村民们更是只得待在家里,极少有娱乐活动。

“以前就是沙地、乱石,摩托车都不好走。”科尔金村村委会主任王桂洪告诉记者。受沟壑纵横、山川相接的地形限制,丹巴县不少村寨都在半山腰,路,成了限制村寨发展的瓶颈。

“四五个建筑队同时开工,速度快得很。”作为新农村建设项目重要内容之一的修路,投资近200万的科尔金村进村通户路,进度很快,王桂洪带着建筑队,用挖掘机将原路路基扩宽,平整、浇筑混凝土,40天左右,路通了,还装上了防护栏。5公里左右的水泥路,通到了每户村民家门口。

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蜿蜒溪水从远山而来,水多桥多而得名。“把木头桥换成钢钢板桥,现在货车都能直接开到村里。”都江堰市援藏队成员、挂职康定市扶贫和移民局副局长张亮说,除了3座车行桥改造,还根据地形和出行需要,新建搭设了人行桥。

9月底,水桥村里亮起了太阳能路灯。翻越折多山,一路下坡,望得见路灯映照下,色彩艳丽的藏居在水波中摇曳。自从科尔金村装了太阳能路灯,亮堂堂的,村民走在路上心里踏实。“晚上回来,再也不用打手电筒了。”王桂洪说。

成华区援建改造的科尔金村。

成华区援建改造的科尔金村。

五改三建  格桑花开满藏家院   

刚走到科尔金村村民罗朝强家的院门前,就看到各种颜色的格桑花,走进院子,窗台上、屋檐下,有名的、无名的花正开得热闹。“以前哪里有人种花哦,院子头乱七八糟的。”和罗朝强家崖上崖下之隔的王桂洪家,同样是种上了各种植物。放眼全村,白色外墙的藏式民居,整洁靓丽。

这可不只是“表面功夫”,根据“五改三建”的新农村改造标准,改厕、改厨、改圈、改水、改路,建院、建池、建风貌,科尔金村家家户户都变了样。“洗澡有热水器、臭气熏天的旱厕改成冲水式的暗厕,厨房里还有了抽油烟机。”王桂洪说,就像写在村委会外墙上的“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标语一样,村里的风貌焕然一新。

都江堰市投入1500万元,着力改善水桥村村域内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增设了垃圾池和垃圾转运车,“以前到处都是乱的嘛,垃圾随便就丢了,现在(有了垃圾车)就干干净净的了。”水桥村村委会主任格桑达瓦是村里少数能说流利汉语的人。在水桥村,新修的村委会办公室和幼儿园紧邻,明年初,村里的适龄儿童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村里以前就没得幼儿园。”格桑达瓦说,要上幼儿园,村民要骑着摩托车把孩子送到30公里以外的幼儿园。

在成华区援藏工作队的工作计划表里,2017年至2021年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里,计划投入援助资金3316万元,帮助贫困户新建改建住房,实施房屋五改三建,项目将显著改善丹巴县15个乡、32个贫困村、740户、2878名困难群众的住房和生活条件。

“科尔金村和甲尔木村去年已经脱贫摘帽,中纳丁村还在建,今年年底也要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岳扎乡党委书记罗兴进说。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 于遵素 李萌 但唐文 摄影 陶轲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