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主动和他们交朋友”

2017-10-12 0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大邑县援藏干部 王长明

成都市大邑县援藏干部 王长明

“大的土块要扔掉,沟的深度要合适。撒种子的时候一定要撒均匀。”太阳刚刚升起,山间雾气还未完全散开,大邑县援藏干部王长明就来到了岷江乡北定关村的羌活种植地,叮嘱着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此次,他将与其他技术人员一起为当地老百姓培训羌活的标准化种植。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到松潘后,王长明挂职松潘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协助分管质量技术监督工作。2016年11月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王长明抽调到松潘县脱贫办工作。到脱贫办后他主动承担任务,不到半年时间就跑遍了25个乡镇55个贫困村。并且重点联系了最远的白羊乡,该乡8个村都是贫困村。从松潘县城到白羊乡有300余公里,需经过茂县,出阿坝州,经过绵阳,颠簸6、7个小时才能到达。“从松潘县去白羊乡和回一次成都的距离差不多,当然,到白羊乡的路更难走。”

在工作中,他发现松潘县在羌活的种植过程中,缺乏种植的标准化,从而导致效益不高。于是他充分利用大邑县在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中取得的成功经验,逐步推行种植标准化,并利用自身资源,及时邀请技术服务机构实地调研,制定了羌活种植技术、管理、工作等27项标准。同时,通过对相关标准进行宣贯、培训、实施,打造标准化示范点,带动辐射种植户按标准组织生产,从而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羌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种植户经济收入。不仅如此,为有效保护松潘羌活的地方资源品牌,他还协助松潘县启动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工作。“有了种植的标准化后,不仅降低了成本,价格也提升上去了。”

有了好的产品,如何解决销路?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成功引入了大邑县中药材龙头企业四川利民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格,定点收购松潘县种植的羌活等中药材,有效解决松潘县种植户中药材销售难的问题,极大增强了种植户的信心和干劲,特别是为贫困户脱贫及脱贫后持续增收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主动和他们交朋友,早日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奔康。”王长明说在今后的援藏生活中都将践行这一诺言。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 于遵素 李萌 但唐文 摄影 陶轲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