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轻信机票改签短信 成都女子被骗近8万元

2017-10-12 11: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0月12日报道 今年3月24日,刘雪(化名)的老公收到一条短信,称其预订的25日航班因系统出现故障而取消,需及时联系该短信提供的改签专线电话,对航班进行改签。刘雪的老公由于在外地开会,便将短信截图转发给刘雪,并打电话让她马上处理。因是自己老公转发的内容,刘雪放松了警惕,在没有核实短信真伪的情况下,随即拨通了短信提供的改签电话。一名冒充航空公司客服男子告诉刘雪,此次航班改签是系统故障造成,刘雪可以领取300元改签费。通过沟通,该男子取得了刘雪的信任,在该男子的引导下,刘雪通过支付宝先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3次共计现金79533元。

事后发现自己被骗的刘雪向成都警方报了案,根据反映的情况,警方初步判断刘雪遇到了典型的以改签机票为由的通讯网络诈骗。警方随即启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由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牵头,会同青羊分局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专案组通过对大量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该诈骗窝点位于海南儋州,且此案被骗资金已在海南多地通过ATM机分多次被全部取走,同时成功串并出通过改签机票在我市实施诈骗的案件10余件。

1012_1

作案工具

鉴于该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发送短信、客服电话等方式实施诈骗,其团伙人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侵害面广、涉案金额巨大,省厅将此案挂牌督办。成都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嫌疑人取款的海南海口、陵水、三亚等地,在当地警方支持下,通过调查掌握了嫌疑人作案时所使用的白色轿车和活动轨迹,并成功查出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张某某的真实身份。随后,案侦民警辗转至海南儋州,会同当地警方,根据前期案侦情况通过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成功查出位于儋州市那大镇富豪村的通讯诈骗窝点。

1012_2

犯罪团伙

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的基本构架、身份信息和分工情况后,专案组立即在该窝点区域进行布网,通过蹲点守候分别于6月14日、7月11日将该团伙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缴获作案汽车2台,作案用电脑、电话、手机等作案工具若干。经审讯,现已核实该团伙涉及省内和重庆、陕西、上海、福建等全国多地的机票诈骗案件20起,相关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逮捕。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活动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越来越专业化、集团化,通讯诈骗电话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而且对甄别能力不强的群众造成巨大损失。为此,成都公安立足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主责,坚决重拳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将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全局性重点工作,坚持以跨区域团伙系列案和重大有影响案件为重点,科学分析当前通讯网络诈骗产生的原因,针对当前较为突出的冒充客服、兼职刷信誉、冒充熟人、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方式,对犯罪窝点、涉案人员、犯罪网络、涉及案件等开展全面研判,以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为载体,升级防控手段、加大打击力度,反通讯网络诈骗成效明显。

今年行动以来,成都警方共打掉通网络讯诈骗团伙32个,刑拘266 名人,破获案件465件,成功侦破公安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的“8·25通讯网络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2016.12.19”系列通讯网络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李某某为首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罗某某、田某为首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等一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同时,在4月-5月为期两个月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打掉利用“伪基站”“黑广播”实施违法犯罪团伙12个,破获案件12串,刑拘33人,捣毁“伪基站”、黑广播窝点60个,查获相关设备158套,全市受伪基站影响监测指数下降了80%,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与此同时,成都警方强化反诈中心建设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建立完善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拦截和关停的立体防控体系,并主动与北京、厦门、重庆、深圳、温州、金华等地反诈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筑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防控网。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接警2304件,处置914个,查询涉案银行账户1297个,冻结账户208个,冻结资金1185万元,返还现金154万元;成都警方还发放防范通讯诈骗宣传资料40余万份,联系通讯运营商发送防诈骗传短信2.17亿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