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芙蓉花王”曾险些绝种 明年将现身街头游园

2017-10-12 12: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0月12日报道 国庆期间,走在成都市区里,随处能见到争相绽放的芙蓉花。作为市花,在成都的发展中,芙蓉花有着悠久历史,有龟画芙蓉城的传说。芙蓉花是如何培育的?在成都现有多少品种?有哪些好玩儿的故事?近日,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刘川华带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走进了她精心培育的“芙蓉园”,一睹芙蓉芳彩。

成都紫

成都紫

芙蓉花并不娇弱 离开喜爱的大水大肥仍能顽强生长

前一天刚刚下过雨,记者走进芙蓉园时看到,一株株芙蓉花以及叶片上点缀着晶莹剔透的露珠,粉色、大红色、枚红色、紫红色、甚至黄色的花朵将芙蓉园装饰得五彩缤纷。刘川华告诉记者,常见的木芙蓉喜光略耐阴,临水处生长茂盛,在南方芙蓉可成大树,在冬季寒冷的地区,冬季地上部枯萎,翌春从根部萌发新枝,植株常为丛生状。同时,木芙蓉可以盆栽,也可地栽,可单株、多株、高低相见或连片栽种。

芙蓉园里的芙蓉花1

芙蓉园里的芙蓉花

据悉,按照《市花芙蓉花增量提质总体工作方案》,全市相关部门正在主城区以“两环、两轴、两河、多点”为主线引导芙蓉增量提质建设,在交通要道、城市进出口通道、街头、游园、广场、居住区、城市公园等绿地点状栽植芙蓉,形成分布合理、成片成线、全域可见的“市花”景观。芙蓉花将在市民身边出现的更加“频繁”,妆点城市的色彩。

百日华彩

百日华彩

有人说,芙蓉花喜爱温暖的天气,其培育过程中必须要有充足的阳光、大量的水供给以及肥沃的土地,很娇弱,但刘川化并不这样认为,“芙蓉花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娇弱,在山坡、丘陵等非大肥大水的地方,芙蓉依然可能健康地生长,在林下或缺少强光照时,芙蓉花的观赏质量会有所下降,但依然能够顽强的生长。从春季扦插,悉心栽培到了秋季芙蓉便能开花供大家观赏。”

芙蓉花1

芙蓉花

被称为拒霜花 单花开放时间约为一天但整体花期较长

“菊花傲霜,在自然条件下,菊花凋谢时,木芙蓉仍然在霜天中盛开,自古就被称作拒霜花。”在刘川华眼中,芙蓉花就像林黛玉一样,它美丽、引人注目,骨子里有一种柔美,“重瓣的芙蓉、山茶、牡丹花型相似。牡丹单朵花开放的时间较长,但盛花期约为半个月,而芙蓉花单朵盛开时间约为一天,但是它整体花期长,盛花期近两个月。”刘川华向记者介绍起一种特别的芙蓉花品种——醉芙蓉。

芙蓉花

芙蓉花

醉芙蓉花径平均为9.5厘米,花色初开时是淡黄色,后变浅红直至深红。“在一天中向人们展示了一朵花发生的不同色系的变化。”刘川华说。

在芙蓉园里,记者看到了成都市植物园自主研发的芙蓉花新品种——百日华彩。和多数芙蓉花品种不同的是,百日华彩不仅花期长,单花内有多个小花,小花次第开放,更是使单花的花期延长。

据介绍,芙蓉花分为早花、中花、晚花,花期从6月至11月中旬,同时,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植物专家们还运用多种手段延长了芙蓉花的花期,在成都,甚至十二月中旬,天气寒冷的时候依然能看到芙蓉花的身影。

成都紫险些绝种 现已具备推广条件明年或能与市民见面

目前,成都市植物园已经引种培育成功的芙蓉花种类共有22中,同时还有4个新品种正在花圃里进行研究培育。在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技术中扩繁技术比较难的芙蓉品种,刘川华告诉记者,那要数“成都紫”了。因其优良的观赏特性,成都紫曾经被评为芙蓉花王,成都紫为紫红色,由五组花心组成,花朵艳丽。

最开始,由于其特殊的生长习性,成都植物园里仅剩一颗成都紫,差点面临绝种。刘川华和她的团队通过研究、实验和悉心照料,在短短两年时间成都紫数量扩增至600株左右。同时为了将彩霞、百日华彩以及成都紫等成都产的芙蓉品种推广到更多的绿地,让更多的市民朋友看到这些优良品种,刘川华的芙蓉项目组通过三年的时间,掌握了芙蓉的改良技术,储备品种芙蓉苗源,为进一步的应用作为技术和生产的前期准备。

“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研究,不断地实验,终于突破了这一难题,让成都紫能够正常的适应常规培育方式。”到现在,成都紫已经有上千株了,并且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条件,也许在明年,这一珍贵、美丽的品种就能在街头或游园里和市民见面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