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正在建设防灾体验馆 预计2018年建成开放

2017-10-12 16: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12345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12日报道 在世界第28个国际减灾日到来之际,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四川省减灾中心、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观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公众减灾教育论坛在四川省减灾中心举行。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减灾教育与政社协同”,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日本和国内的专家、知名学者和专业机构,从“中日减灾教育政策发展”、“减灾教育政社协同实践”等主题进行讨论。

来自日本兵库县立大学研究生院减灾复兴政策研究专业的青田良介教授围绕减灾和灾后重建的必要性、如何推动减灾和灾后重建快速发展等方面进行演讲。“根据日本多年的防灾、减灾、救灾经验,仅靠政府之力,在灾害应对、构建强抗灾社会上存在限度。除了政府、自治体以外,企业、非营利组织、大学、社区、志愿者等在防灾、救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减灾教育政策政策方面,如果发生灾害,学校会号召高年级的学生参加志愿者,进行救援、救灾活动。在日常活动中,大学的学生们会定期举办防灾竞赛,通过防灾活动的演示和说明,向社会传递防灾、减灾知识和理念。

壹基金副秘书长李弘也表示,除了从教育政策、方法上进行创新,让人们自觉形成自救、互救的理念,政府救援力量和民间社会组织之间加强联系,相互协调,也能在救灾中产生巨大的作用。此外,社会组织加强专业能力和救援质量的提升,对救灾来说也非常重要。“以壹基金为例,我们在自然灾害潜在多发区都设置了一套备灾系统,保证灾害发生后,壹基金组织的救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将现场的物资、救援队伍需求传递给当地政府救援部门,再根据需求对灾区进行物资投放。”李弘说。

李弘还透露,壹基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灾后重建提升芦山地震灾区及龙门山断裂带居民整体的防灾意识和应对能力。在综合各方专家意见后,最终确定选址成都,建设针对儿童、面向未来的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以下简称防灾馆)。防灾馆以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现有221.7亩场地作为应急避难基地,与成都市青少年宫联合打造以青少年为中心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集西南地区自然灾害和日常危险的科普体验馆,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公益组织、志愿者进行技术推广、能力建设,成为民间紧急救援训练、国内灾害管理经验输出、灾害教育和治理示范基地。目前,防灾馆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建成对外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