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今日在蓉开幕

2017-10-12 16: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12_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10月12日报道 今天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 “第十二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在望江宾馆正式开幕,本届研讨会持续两天,来自国内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蓉城,将共同探讨科学技术未来发展。

记者了解到,“第十二届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以“技术预见: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主题,研讨技术预见在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制定中的支撑作用,把握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增进技术预见方法、实践和应用方面的交流。

专家观点:预计2021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在学术交流中,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程洪教授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研究,在他看来,自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诞生“人工智能”一词以来,距今已有 60年,在这六十年来,人工智能一直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根据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今年5月的研究,人工智能到2060年前后有50%的概率完全超过人 类,在10年内人工智能在翻译、高中水平的写作、驾驶卡车、售货员方面将超过人类。”

来自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张华表示,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 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率达到43.3%,突破100亿元,预计2017年达到152.1亿元。“从当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力上看,我们 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我们在理工科,特别是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上有着深厚的底蕴。同时,从人才从业年限结构分布上来看,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比例较高,人才培养和发展空间广阔。”"就拿无人驾驶汽车来说吧,这个就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实施方向,目前看来,汽车市场普遍处于SAE Level2自动驾驶的部署,即扶助自动驾驶为主,而预计2021年,将全面实现Level5的完全自动驾驶。”程洪说。

中国成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成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

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研讨会上,来自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刘兰、文雷就带来了对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研究,他们认为,当前,我国生产制造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将超过11万台。“我们中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借助外部科技资源,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而来自成都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任清怡和他的团队对于成都市机器人产业技术路线图就有深入的研究,在他们看来,成都机器人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产业整体发展增速很快。“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成焊宝马等40余家机器人及其相关配套产业, 覆盖多个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在任清怡看来,成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要突出特色、前沿、高端的特点。“成都在很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基础,有些领域属于全国领先,成都又有这么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产学研协同协同创新,再加上好的人才政策,成都会成为全国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和研发基地。”

“这次我们选择成都,就是看好这里的双创环境。”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技术预见学术研讨会自 2002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年,今年来到成都,就是看中了成都优秀的科技资源。“成都这几年双创做的非常好,成都本身科技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我们觉得把活动放在这里,对全国的技术预见工作都会有所帮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