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保监会五连发监管函 险企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成通病

2017-10-12 17:10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监管再出重拳加强保险公司治理。11日晚间,保监会一连下发5张监管函指出在年初进行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渤海人寿、君康人寿五家保险公司在“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和高管会议)的运作、内部管控机制、关联交易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成通病

保监会9月通报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显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评估发现,险企在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关联方档案管理不完备。包括更新不及时,股东未提交不存在不当利益输送书面声明。二是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包括未对关联交易开展有效的审计,公司与主要股东及关联方重大关联交易未经独董审议,公司关联股东、董事未回避表决关联议题,未及时披露重大关联交易、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信息,未按时向中国保监会报送关联交易季度报告。三是部分公司的关联交易存在重大风险。包括通过资产管理产品、信托计划等多层嵌套,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其中,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关联方档案不完整、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成为上述五家险企的通病。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函指出,珠江人寿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比例不合规,违反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三条规定。

针对险企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要求其自发函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包括借款之内的部分交易,并立即进行整改。六个月期满之日起的三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还将对此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两公司因股东股权问题被问责

除此以外,渤海人寿及君康人寿在股东股权方面的问题也引人关注。

其中,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质押和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监管函称,渤海人寿股东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和解质押未书面通知公司,公司也未就上述股权质押和解质押向保监会报告,股东名册上亦无上述质押和解质押信息记载。

君康人寿的问题则在于公司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代替股东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股权,持股比例为3.2%,构成股权代持情形,违反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监管函显示,下一步保监会将依法对公司违规股权进行处置。

对此,君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公司过往的治理情况,在辽宁忠旺集团成为君康的股东以后,已经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纠正。未来将配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继续提升公司整体管制水平。

对于上述五家公司存在的不同问题,保监会要求各家公司在接到本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加强险企监管 摸清风险隐患

防范风险是金融的永恒命题。保险监管也多次提到防风险的重要性。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11日召开的中国寿险十月前海峰会上表示,这几年,少数人身保险公司出现的治理失效、虚假资本、违规运用资金等问题,就与漠视风险直接相关。

他提到,人身保险业要强化合规理念。经营管理要尊重客观规律,遵守市场规则,平衡好风险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从源头防控风险,不能投机取巧、急功急利,更不能试图钻制度空子甚至以身试法。

此外,还需强化风险管控。重点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正常的资产负债错配是金融业的利润来源之一,但不能错配过大。要加强资产负债的类型、数量、期限等匹配管理,完善定价、投资、风险管控机制,实现资产负债在长期、中期、短期上的科学匹配,防止错配过度。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管理不可偏废,要两头都抓住,两头都要抓好。

对于有问题的公司,黄洪表示要进行责任追究。明确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完善风险处置机制,严肃风险追责,发生风险倒查责任、终身问责。

原标题:保监会五连发监管函 险企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成通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