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整空间布局 构建产业生态圈 成都释放“吸金”力

2017-10-13 07:0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编前

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通过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几个月来,党代会上提出的很多新理念、新举措、新做法,正在从纸上落地,徐徐铺开。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成都报道版推出系列“锦城观察”之“成都步伐”,从细微处观察成都坚定的前进步伐。

锦城观察

10月1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几年,万科集团中西部区域总部基地等一批项目将落地成都,展示出万科对成都未来发展的信心。

就在两天前,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率领的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组成员一行,在成都开展中美成都商务投资合作考察交流活动。美方企业涉及基础设施、清洁能源、智能交通等领域,不少企业都表现出在蓉投资的浓厚兴趣。

今年1至9月,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83个,完成全年目标的94.33%,同比增长26.34%;总投资6286.12亿元,同比增长158.8%。158.8%的投资增速,在成都的各项工作中尤为亮眼。

今年以来,成都城市空间布局调整,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围绕生态圈招商的路径更加清晰,不断增强的投资吸引力让各路资本纷至沓来。□本报记者程文雯

招引新项目 产业新布局引来行业“大咖”

今年8月,林杰伟刚刚就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就带队参加中美成都商务投资合作考察交流活动。“成都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希望美国的企业能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成都在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林杰伟说。

不止美国的考察团,今年成都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行业“大咖”。

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通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成都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愈加清晰: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优势产业。

9月14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身成都,宣布吉利新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3个项目落地简州新城。从7月派人考察,到9月签约,短短2个月,投资总额达300亿元的项目就落子成都。

分区域、围绕重点产业全力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各区(市)县你追我赶,招商引资成果丰硕。1月至9月共有143个重点商贸商务项目落户锦江区;195家适铁适欧企业落户青白江区;9月在上海召开的成都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推介会上,青羊区一举斩获11个文创项目。1月至9月,成都全市利用外资实际到位7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实际到位内资3538.98亿元,同比增长14.87%。

前景广阔 落地企业不断追加真金白银

厂房、办公用房、大宗气体站、库房、变电站……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格芯(成都)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工地上,不少建筑已现雏形。据介绍,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届时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格局中,成都乃至四川的地位都将更加凸显。

2月在蓉启动投资90.53亿美元的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5月签署《FD-SOI产业生态圈行动计划》并发布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中文名“格芯”。短短半年多,格罗方德与成都的缘分越来越深。

信心来自成都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格芯产品管理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艾伦·穆特利西说,“我们将在成都构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产业生态系统,让产品更有竞争力。”

不仅格芯。从最初一次性投资30亿元,到如今一次性投资300亿元,不断扩大的投资规模也印证了吉利对成都发展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信心。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成都正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努力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城市。企业在成都建立良好的业务,将有助其在整个西南地区甚至全国的发展。

采用现场拉练、远程拉练等形式,进行竞进比拼,实行“一对一”跟进服务……为确保已落地重大项目顺利建设投产,成都的服务工作也更加强力、细致。“从项目各项手续咨询到审批,都得到了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工地上供水、供电等细节工作都很到位,工人们还能洗上热水澡。”格芯施工方项目经理朱卫军说。

1月至9月,成都全市投资10亿以上的项目达118个,总投资5440.32亿元人民币,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514.58亿元人民币。新签约引进的283个重大项目中,257个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落地率达90.81%。

记者手记

构建产业生态圈提升市民获得感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个故事:一位在北京的企业负责人曾向成都市相关负责人抱怨北京的各种“城市病”,可到最后,却还是选择留在那里。原因是在北京,企业无论想做什么事、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身边立刻就能找到优质资源。

这是成熟的产业环境带给城市的一种磁力,对成都大力构建产业生态圈不乏借鉴意义。

此次采访中,记者发现,围绕项目这个“牛鼻子”,在成都崛起的早已不只是一座座厂房,还有城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设施等,这些对增强城市投资吸引力,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都十分重要。

但构建产业生态圈还不止于此。一座城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最终还是要服务城市的整体发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祉。在今后的工作中,政府在下功夫让投资者和项目进得来、稳得住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提升理念、主动谋划,将项目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作用发挥到最大,让社会和市民都能切身感知城市的变化。

原标题:调整空间布局 构建产业生态圈 成都释放“吸金”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