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检疫官刘贞伟 经手20只熊猫 最难搞的是企鹅

2017-10-13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刘贞伟(左二)为大熊猫做检疫。

企鹅看似萌萌的,其实很难搞定。

给赛马检疫。

这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获得感

刘贞伟说:“原来检疫出口得花二十多天,现在10天就能做完。见到的笑脸更多了,我们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人物名片

刘贞伟

2005年进入检验检疫系统以来,刘贞伟一直负责给各种动物做检疫工作,不光有熊猫、赛马、企鹅这些稀奇物儿,还有种猪种牛这些寻常动物。在10多年的检疫工作里,对于自身工作能为国家和企业作出贡献,他深感自豪。

除了熊猫的饲养员,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检处的工作人员刘贞伟也许是与熊猫亲密接触最多的人了。自从2014年开始负责进出境熊猫的检疫工作以来,据他估计,经过他手检疫的进出境熊猫已经超过20只。在他眼里,虽然熊猫长得可爱,可是检疫工作却并不轻松。“麻醉后才能检疫,而且熊猫的血管很不好找,有次抽血我找了十几分钟才找到,搞得满头大汗。”不过,在他眼中熊猫还不是最难伺候的动物,有次要为入境的企鹅抽血,足足五个大汉将这个小家伙按住才抽血成功。

印象深

憨憨的熊猫性子野

不麻醉不敢去摸

作为成都检验检疫局动检处的工作人员,兽医专业出身的刘贞伟除了精通日常的检疫,一手快速抽血的绝技也让他在单位颇为出名。但是他谦虚地说,这些技能不过都是日常工作的积累造就。对他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也许就是给熊猫做检疫工作了。

2005年刚入职,他就和部门的前辈一起来到大熊猫基地,为进出境熊猫做检疫工作。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2005年刚上班就去熊猫基地,当时还是比较兴奋。大熊猫看着可爱,毕竟是兽,有野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摸,它的爪子挠你一下,就会扯下来一块皮肉。”这是他与熊猫缘分的开始。

2014年开始,已经工作10年的刘贞伟开始专门负责进出境大熊猫的检疫工作。据他透露,三年来经由他手进出境的熊猫已经不下20只。他说,每次出境的熊猫检疫工作会稍微繁琐一些,因为必须给大熊猫采血检疫。“熊猫基地的工作人员会先把熊猫麻醉,然后我们就给它进行各项检查。最难的是采血了,因为大熊猫的皮很厚,被麻醉以后静脉又很难找。”有一次,他找了10多分钟才采血成功,弄得满头大汗。“更多的还是紧张,毕竟是国宝嘛。”不过,给熊猫检疫带给他的更多是自豪。“熊猫是我们的国宝,搭建我们国家对外友谊的桥梁,每次看到它们出现在电视或者报纸上,作为曾经为它们服务的人,心里还是很自豪的。”前段时间网红熊猫“宝宝”过生日,刘贞伟还特地去基地探望了一番。

最难忘

萌萌的企鹅力气大 

五个大汉才按得住

不只是熊猫,刘贞伟所在的动检处还要对所有出入境的需要检疫的动物进行检疫。他最难忘的是2015年6月对一批入境成都的企鹅进行检疫。由于之前没有做过企鹅的检疫工作,刘贞伟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准备了,每天下班回家后抽2个小时自学相关知识。

不过,困难不止于此。当时已经入夏,可身着短袖的刘贞伟必须身着防冻服,进入0摄氏度左右的企鹅馆对这群小家伙进行检疫。“可别被它们萌萌的外形迷惑了,力气大着呢!”由于不属于攻击性强的野兽,检疫企鹅不能施以麻醉,需要工作人员亲自固定。据刘贞伟介绍,当时为了给企鹅采血,有4个工作人员按住企鹅四肢和头部,自己也要腾出一只手来按住企鹅。企鹅的血管非常细,加之又有厚厚的皮毛,完全靠检疫官用手感知脉搏,难度非常大。“它一挣扎,血管又不知道去哪儿了。”当天做完20多只企鹅的检疫工作,刘贞伟和其他工作人员都直呼浑身酸痛。

不过也不是所有动物的采血都困难。“前段时间成都不是来了一批赛马嘛,马不用麻醉,血管又大,直接在颈部静脉扎一针,血就采集成功了。”

小尴尬

检疫种猪住猪圈旁

偶尔还得洗冷水澡

如今的刘贞伟,每天至少锻炼1个小时。跑步、撑单双杠,他笑着说,强壮身体也是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根据国家对进境动物的检疫要求,为了给进境种用动物进行检疫,检疫官必须住在隔离检疫场里,随时开展检疫工作。“有次一批种猪进来,我们住的生活区和猪圈就隔着一百多米,还能闻着味儿。”

为进境种用动物检疫的频率也很高,一天要检查两次,而每次都至少得洗一次澡。“我们进行检疫工作,必须在很近的距离观察动物,粘上它们的排泄物都很正常。”他记得最冷的一次是在冬季的丹麦,当时的温度已经低至零下20℃,但是他仍然得不停地脱衣、洗澡。

有一年冬天,刘贞伟来到眉山一个进境奶牛隔离检疫场,在忙完检疫工作后,他突然发现从热水器流出的水没有一丝热度。可闻着身上的味道,他还是硬着头皮把澡洗了。“作为党员,对于工作上遇到的一些困难,得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作为基层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刘贞伟也感到开心。“原来检疫出口得花二十多天,现在10天就能做完。见到的笑脸更多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原标题:成都检疫官刘贞伟 经手20只熊猫 最难搞的是企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