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治理锦江 建设绿道

2017-10-13 07: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研究锦江绿道规划建设工作专题会。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绿色发展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党代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目标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快治理锦江、建设绿道,让城市形态更美丽、环境更宜人、交通更绿色、魅力更彰显。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政协党组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天府绿道锦江绿轴规划、锦江绿道及锦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融资工作以及锦江绿道实施计划的情况汇报,并进行充分讨论。

范锐平对锦江绿道前期规划推进情况予以肯定。他说,规划建设以“一轴两山三环七道”天府绿道体系为主的城市慢行系统,是构建绿色多元交通网络、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然要求,是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永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锦江作为成都的母亲河,纵贯三百里、润泽四千年、滋润千万人,锦江绿道在城市慢行系统和天府绿道体系中具有核心地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城市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统一规划、流域治理、集中收储、分项建设、公司运营”的原则,遵循“治水、筑景、添绿、畅行、成势”的路径,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的时序要求,将锦江绿道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唤起成都记忆、展示天府魅力,让广大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重点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有历史传承的记忆。要以锦江为轴,聚焦建筑形态和色彩、城市雕塑和人文,着力展现成都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文化记忆和城市印象;要进一步拓展锦江绿道的内涵和外延,以都江堰为起点,沿锦江延伸至整个都江堰灌区,打造区域旅游轴,着力体现历史文化,展现成都意境之美、城市印记之美。

二要有系统集成的理念。要把绿道开发与环境治理相结合,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要把绿道开发与片区开发相结合,将锦江绿道建设作为“西控”的“引爆点”,聚焦都江堰灌区治理和川西林盘保护开发,推动沿线区域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要把绿道开发与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加强区域产业形态尤其是旅游业态的策划和置入;要把绿道开发与村镇形态整合相结合,进一步调整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三要有标志性功能和建筑设计。要着眼满足国际性重大赛事、都江堰灌区申遗、川西林盘观景以及天府文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锦江绿道的功能和景观设计水平,加强锦江沿线景观打造,将山水景与文化有机结合,推动文商旅全面融合,让市民和游客“进得去、留得住、住得下来”。

四要有市场化开发运营模式。要争取各方支持,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进一步引导专业企业投资;要进一步强化成本观念,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锦江绿道规划建设运营,努力实现投入产出动态平衡。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刘守成、张正红、杨林兴,市长助理韩春林出席会议。 (记者 钟文) 

原标题:治理锦江 建设绿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