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产妇突发羊水栓塞被救回 全城大急救背后接力群像

2017-10-13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业务院长林永红

武侯区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慧芳

41岁的产妇肖女士临产时突发罕见的羊水栓塞(详情请见:成都一高龄孕产妇羊水栓塞 全城12小时大抢救)。

医疗系统以内,区、市产急办联动协调,市卫计委妇幼处调集权威专家,数十医护人员接力救助。

医院之外,救护车来回奔波,药物、血液送往手术地点,一条生命通道在早高峰时段迅速打通。

无常的事故,难免让病人心焦心碎。然而,部门的快速联动,医护人员通力配合,让我们感到力量和温暖。

宝宝无恙,妈妈安全。与死亡殊死搏斗背后的群像,值得一一致敬。

张慧芳

武侯区三医院妇产科主任

上楼抢救产妇,

鞋子跑脱一只,拎起就跑

“这是我从业35年以来见过的最典型、最凶险的一次羊水栓塞。”回忆起当天的事情,张慧芳感叹道。 9月25日上午7时37分,她接到医院助产士的来电,此时她距离医院还有约3~4分钟的路程,电话中助产士有些语无伦次。“我让她慢慢说,不要慌。”获知产妇的情况后,她很快到了医院,下了车把钥匙丢给工作人员。“我抢救病人!”说话的时候,她就冲了出去。

张慧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想到产妇的情况,她预感情况不妙,“跑上楼的时候,鞋子跑脱了一只,还是拎起跑的。”到了病房,她找了一双拖鞋就急忙进去参与救治。 现场,产妇的血压几乎测不出来,休克血压;胎儿胎心也从150多降到了60多,胎儿重度窒息。“应该尽快终止妊娠。”张慧芳和同事们现场为产妇进行剖宫产,“就1分钟,我们就把胎儿取出来了。” 胎儿当时的情况还算良好,不过产妇的情况并不妙。其子宫不收缩,宫腔内有大量出血,出血量约2500ml,“要切除子宫。”

张慧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同时也通知了医院产科急救小组。之后,成都市建立的孕产妇急救机制迅速启动。 直到中午12点过,张慧芳的同事进去将她换出来,“我喝了一口牛奶,又进去参与救治了。” 10月12日晚间,成都商报记者再度联系上张慧芳时,她刚刚从一台手术下来,谈及当天的惊险抢救,她说:“医生应该以救治病人为己任。”

参与急救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ICU医护人员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全城大急救背后 接力群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