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蜀山登顶者:群山一览无余 震撼得难以形容

2017-10-13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团队人员Jiri Janak登上贡嘎雪山途中因大雪被困在5300米的二号营地 (受访者供图)

贡嘎雪山之巅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翻拍

团队在行进途中 (受访者供图)

15年后,人类再次踏上蜀山之巅。10月7日15时,捷克登山者Pavel Korinek把自己的登山杖插在了海拔7556米的贡嘎主峰上。“那是一个百米宽的360度平台,震撼得难以形容。”那一刻,Pavel Korinek激动得无以言表,独自一人在山巅停留了30分钟,他想赏尽这绝世美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共有32人成功登顶,21人在登山中遇难。登顶之难,死亡率之高,让无数登山者望而却步又心向往之。Pavel Korinek来此的原因则很简单,“她太迷人了,让人控制不住冲动。”

量力而为

“行就行,不行就下撤”

12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康定城区的一家客栈内见到了Pavel Korinek以及他的几名登山伙伴。谈起这次贡嘎登顶,Pavel Korinek仍然沉浸在登顶的喜悦之中,他拿出手机给记者一一翻看着在这次登山途中拍下的美景。不时自言自语,“简直美得难以置信。”

在见到Pavel Korinek前,记者一直猜想,他定是一个身体壮硕,身经百战的专业登山者。然而,当Pavel Korinek坐在面前时,才发现他比想象中瘦得太多,而对于“专业登山者”的猜想,也被他一口否定,笑言,“我只是一个地质爱好者,喜欢跟不同地方的石头打交道,想了解更多高山之巅的石头。”

Pavel Korinek的登山之路开始于大学,至今已有15年登山经历。“因为地质专业的关系,常常会在户外活动,就自然开始了登山。”两年前,Pavel Korinek在一本户外杂志上看到了一张由日本探险家中村保拍下的贡嘎图片,一个巨大的三角形雪峰让他震撼不已。“让人控制不住冲动,一定要来。”于是,去年的同样时段,他便与自己的搭档来到了贡嘎尝试攀登,但因天气等因素并未成功。Pavel Korinek说,他并不在意每次攀登是否能够登顶,“行就行,不行就下撤,就当做是体能锻炼和经验积累。”

量力而为,也是这次攀登中潘亚渝感触最深的一点。潘亚渝是四川大地户外探险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此次Pavel Korinek一行的联络官。在潘亚渝接触登山的多年经历中,他觉得,这些人和另外的一些户外爱好者不一样,他们没有表现出很狂热的态度,而是比较理性地看待这个事。

登顶之路

“不知道哪里会塌下去”

9月16日,Pavel Korinek一行9人来到四川,准备攀登贡嘎。19日,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大本营。不过,天气一直不好,登山队迟迟没能动身。在查询气象得知10月6日、7日、8日天气不错后,10月1日,Pavel Korinek和Petr Krejci等五人开始登山,向贡嘎主峰发起冲击。

他们选择了1932年由美国登山家泰里斯·穆尔与理查德·布尔萨尔开辟的传统路线——沿西坡转西北山脊的路线。

在经历了1日和2日的顺利之后,Pavel Korinek来到了5300米的2号营地。原本计划在3日继续上行,但难以预料的恶劣天气到来了。2日晚,天空便开始飘起了雪花,这场雪一连下了三天。从3日到5日,Pavel Korinek和队友都只能待在营地的帐篷内,食物也只能是简易的土豆等。

Pavel Korinek扎营的地方处在一个山脊上,帐篷两侧都是坡度陡峭的雪壁,搭设帐篷的平地也不足两米宽。“雪一直下,足有50厘米厚,白天还行,晚上则会有很大的风,不远处还能清晰地听见雪崩的垮塌声。”Pavel Korinek说,“很庆幸我们的位置没有事,选择地方还是比较有信心吧。”

但还是有队友因此放弃了继续攀登。由于积雪太厚,期间,有两名队友的帐篷也因此而被压垮,帐篷出现了问题,就只好下撤了。

第六天,天气终于好转。按照队伍此前查询的天气状况,6日、7日、8日也都将是好天气。这对于冲顶来讲可谓极其关键。不过,后面这几天的线路也变得极为困难。当天,队伍按照节奏继续开始向上爬,来到了海拔6400米左右的营地,此时,又一名队员感觉到身体不适,也选择放弃。

“这段线路,主要的问题在于几乎没有路,全是大雪槽,布满冰裂缝,最窄的地方只有十多二十厘米宽。”Pavel Korinek介绍,周边还有冰崩,“不知道哪里会塌下去,所以选择就很重要了,还好我的运气不错。”

峰顶美景

“震撼得难以形容”

10月7日,在同伴相继因为前期天气和身体原因选择放弃冲顶后,Pavel Korinek迎来了登顶时刻。当天凌晨5时许,Pavel Korinek开始向顶峰进发。当日下午3时许,成功登顶。

Pavel Korinek把登山杖插在了雪地里。那一刻的贡嘎之巅,天无比的蓝,延绵的群山一览无遗,脚下的雪无比纯净,Pavel Korinek举起摄影机,为自己留下这难以置信的时刻。

“震撼得难以形容。”即便已经下山,住进了客栈,说起登顶时的感受,Pavel Korinek依然难以用更多的言语来形容。

那天,Pavel Korinek在山顶待了30多分钟才下撤,“实在太美了,全在眼下,这不是谁都能看到的绝世景色。”

对于此次攀登,Pavel Korinek自认为是一个幸运者。成功登顶,且能安全返回。全身上下仅有双脚的两个大脚趾被冻伤。“你看,现在都全是发黑的颜色。”说着,Pavel Korinek抬起了脚,伸给记者看。接着又喊客栈老板拿来了一瓶精酿啤酒,喝了起来。

登顶者说

“多了几分运气”

在联络官潘亚渝看来,在登山项目中,不仅仅是贡嘎,几乎所有的高山,登山者们能否顺利登顶,除了对山体的了解、体能、技术以及外在防护之外,天气等自然因素是难以凭人的意志来掌握的,高山之上多变的天气,往往成为了阻止登山者们登顶的一大重要因素。“而他们这次的天气状况,除了中间几天,都是非常难得的,他们自身的体能和对自身素质的了解也很充分。”

而在Pavel Korinek本人看来,一样如此。被问及为何这次能够登顶贡嘎之巅,Pavel Korinek表示,“运气和能力一半一半吧,可能比其他登山者多了几分运气。”对于15年后又一登顶者这一荣誉,Pavel Korinek则称,并未放在心上,“我只是一个爱好者,因为搞地质专业的原因,并不是一个专业登山者,享受这个快乐就好,当初对这座山着迷,想来攀登,如今达成心愿而已。”

从山巅撤下之后,Pavel Korinek和队友们来到了康定县城,住进了城区半山腰上的一间客栈内。近两日,他们去了跑马山,转了城区的民族商品店,还一起进了溜溜城的酒吧,12日中午,一行人带着行李,向成都行进。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天无比蓝,群山一览无余 蜀山之巅 “震撼得难以形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