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十九大时光:扶贫春风拂过成都大地

2017-10-13 09: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简阳市贫困户搬进新居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 朱大勇 张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全川干部群众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全过程精准,下足“绣花”功夫。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四川首位城市的成都,坚定不移地提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实现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三步走目标,举全市之力,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四川省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贡献力量。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成果斐然:2016年成都市扎实完成31个贫困村退出和15952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截至目前,今年计划退出的85个贫困村,已有21个集体经济收益达到万元以上,15844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背景:长效健全的帮扶机制是成都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我市在每个乡镇都规划建设500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园,推广实行“特色小镇+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创新发展模式,确保15844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断穷根”。

时间:10月10日

地点:青羊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办公室

人物:青羊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局长 王建

5000亩农业产业园 将成产业脱贫新能级

梳理框架协议,对接企业客商、引导企业落户……刚从对口帮扶的简阳市壮溪乡回到办公室,还没顾得上休息片刻,青羊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局长王建便一头扎进一堆文件——8月底,在成都市扶贫办组织召开的“成都·简阳脱贫攻坚农业产业项目招商会”上,简阳市壮溪乡人民政府与四川城际绿洲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而这个企业,正是青羊区帮忙引进的。“细节需要敲定,项目正在逐一落实。”

“龙头企业进来了,5000亩农业产业园将成为产业脱贫新能级。”王建向记者介绍,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5000亩农业产业园重点项目,做强做优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互联网+农业销售模式,大力推进壮溪乡的现代农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区域发展,促进壮溪乡脱贫致富。

“以产业促发展”是青羊区对口帮扶的中心思路,经过多次对壮溪乡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王建和规划师们梳理出适宜壮溪乡产业规划发展前景。5月以来,王建和同事们多次带绿洲公司到壮溪乡对接引入产业项目、带动当地发展相关事项,筹谋规划5000亩农业科技园蓝图。

农业科技园的产业进驻、交通规划、土地流转、劳动力保障、前期打造……王建翻开有些发旧的笔记本,一处处小细节都事无巨细地罗列在其中,不少地方都有圈注修改的痕迹。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王建和同事们都会请来专家团队指导,他不时埋头书写,记下专家意见。“农业产业的规划落实非常重要,如果一开始就不科学,今后要走很多弯路,这次专家们指出了很多问题我们都会在项目落实中避免。”王建翻看着记得满满的笔记,如获至宝。

“以产业带动区域发展,才能促进壮溪乡脱贫致富。”王建告诉记者,青羊区的对口帮扶将着力于做强做优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互联网+农业销售模式,大力推进壮溪乡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先行,落实为主,我们将尽快促成具体项目落地见效,今后这里不仅是脱贫,还一定能成为小康村、富裕村!”

寄语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我们也深知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同时我们也相信,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创新的举措,下更大的功夫,着力帮助贫困地区破解制约脱贫的关键瓶颈和突出困难,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时间:10月12日

地点:金堂县隆盛镇兴隆社区

人物: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选派到金堂县隆盛镇兴隆社区第一书记 杨光波

背景:在成都市高标准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的大潮中,各级各部门勇担责任,不仅承担起帮扶任务,还为100个相对贫困村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

“80后”第一书记

撬动多元产业扶贫

清晨,一辆辆货车满载金堂县隆盛镇兴隆社区刚采下的蔬菜,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市场。兴隆社区的“第一书记”杨光波看着干劲十足的群众,脸上浮现出会心的笑容。

1984年出生的杨光波是市农发投公司下属产权担保公司的年轻党员。接到第三轮第二批相对贫困村的驻村任务后,他开始分析这个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社区: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成为摆在新任第一书记杨光波面前的一个难题。

“合作社引领,加强利益联系才能调动各方力量。”杨光波告诉记者,强化集体经济组织在引导社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市农发投公司支持下,杨光波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15万元,组织当地成立了青脆李以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此为载体带动当地农民共同发展青脆李以及蔬菜种植。他兴致勃勃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兴隆社区已经新增种植1.6万余株嫁接青脆李苗,栽种面积达400余亩。蔬菜基地先后栽种西兰花、莴笋、萝卜、芹菜等时令蔬菜200余亩,部分蔬菜现已进入销售阶段,共计带动232户当地农民增收!”

目前,兴隆社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0531元提高到2016年的11754元,户均增收1223元,增幅达11.6%。丰产期时,青脆李种植项目亩产净收入可达2万元,农户年收入可达1.5万元/亩。蔬菜种植项目每户农户净收入可达2万-3万元。

寄语

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长期奋战在农业一线的员工,我深知贫困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不足的问题,但扶贫工作不是简单地分钱给物,而关键在于疏通贫困户思想,变“输血”为“造血”。

市农发投公司是成都市专门扶持农业产业的国有平台公司,我们清楚地知道发挥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作用。我相信即将召开的十九大能有更多关于农村金融的创新性政策,让更多贫困村能享受到金融的沐浴,为一方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带动他们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时间:10月11日

地点:简阳市老龙乡老龙村

人物:老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 王芳

背景:成都脱贫攻坚战把增强“造血”功能放在攻坚的突出位置,积极引进正大集团、温氏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当地的特色和潜力,合理规划布局“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发展。

有了企业和订单

10亩辣椒卖了4万多元

“10亩地二荆条全部用作郫县豆瓣的原料,今年我的二荆条不愁销!”火辣辣的二荆条密密麻麻地挂在藤上,泛着红彤彤的喜人光泽。贫困户村民王芳站在自家地头,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去年,对口帮扶单位郫都区接到帮扶老龙乡的任务,郫都区将自身独具特色的豆瓣产业引进到老龙乡,帮助该乡培育了400亩大棚幼苗。今年新春发芽后,幼苗和薄膜、肥料等农资也免费送到了老龙乡贫困户的手中,帮助老龙乡建设1200亩辣椒生产基地。王芳则是这次行动的受益群众之一。“豆瓣公司跟我们乡上签订了合作协议,出产的红椒只要达标,会以上市前期市场均价,或保底1.6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这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单打独斗肯定无法做大做强,我要跟着合作社一起致富。”看着田里的辣椒苗一天天茁壮,管理、销售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接踵而来,面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王芳选择加入合作社。“从辣椒下种到培植再到施肥等各个生产环节,我们都要严格接受合作社统一管理,保障老龙乡二荆条的品质。同时,合作社直接对接经销商,并与郫县豆瓣公司合作,统一负责出产辣椒的销售,我们要做的就是种好自己的辣椒地。”王芳笑着告诉记者。

收过了青辣椒,再卖红辣椒,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王芳一家种下的10亩辣椒地今年保底产出40000多元收入,她不但能摘下贫困帽,还找到一条持续增收的致富路。和村民王芳一家一样,改良了优质品种,今年老龙乡的二荆条都“不愁嫁”,青辣椒畅销到甘肃、陕西、河北等地,丰收的600吨红辣椒也装进了“郫县豆瓣”的酱缸中。

寄语

如果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和郫都亲人的无私帮扶,我家这顶“贫困帽”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摘掉。去年,郫都区引导我们种植新品种二荆条辣椒,并引入“郫县豆瓣”公司,不仅指导我们“种什么”,还解决了“卖到哪儿”这个大问题,让我一举脱贫,过上了挺直腰板的好日子。希望十九大以后还有更好的政策,能够更多地从产业上帮助我们增收,找到长效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