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曾南:想用药理学为中药安上保险栓

2017-10-14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

人/物/介/绍

曾南

曾南是四川成都人,1969年4月生,1995年12月入党,现任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九大代表。200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16年被四川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动物、植物是她童年的好伙伴,研究中药药理学是她选择的方向。她说:“老祖宗几千年的积累,中药这块宝不能就此丢失。”

她远赴日本深造,在中药解表方药的抗炎免疫研究及中药复方的抗抑郁研究方面成果显著。但却“缺席”孩子的成长,她说:“我不算一个称职的母亲。”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教授,一个用心做研究、朴实严谨的共产党员。

24年的科研之路,面对学生,她送上的每一份关爱都是“以党的名义”,她时刻激励着自己和同事:为党旗增辉,为百姓服务。

与动物“对话” 结缘药理学

“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但有时候觉得和动物沟通起来,其实特别自在。”曾南的父母均为西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师,她对童年的记忆,多是跟随父母去野外收集各种试验样本,而她最亲密的朋友,自然就是小动物和植物,“开心的、不开心的都会跟它们说,我总觉得它们能听懂。”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曾南比同龄人对动植物有更多的感情,“没有疑虑,从小我就觉得自己该学习生物学,既能跟动物打交道,又能探索植物的奥妙。”在曾南看来,老祖宗几千年的积累,中药这块宝不能就此丢失。

硕士毕业留校至今,曾南一直在做中药药理学研究,她觉得这份工作有价值,乐此不疲。 “与西药成分、有效性可数据化相比,传统中医药理论确实比较宏观,一般人听起来很玄乎。”但曾南认为,在现代医学背景下,一样可以用科学的方法使中药药理与时俱进。

“研究关乎人命” 实验从严把控

显微镜、培养箱、实验动物……这些实验材料是曾南最好的朋友,陪伴了她24个春秋。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楼7楼的实验室,算是她的第二个家,大部分空闲的时间她都泡在实验室搞科研。

在行业内部,对中药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的分析研究被称为中药药理学。曾南所做的研究,就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用现代医学方法对中药进行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然后给出科学的论证。看似只是为已有的药写上它的现代药理作用,但是这种研究已经成了现代中药在进入人们口中之前必经的道路。

“我们所做的研究关乎药物的质量,关乎人命。”每有新的中药制成品进入临床用药前,都须进入中药药理学实验室进行检测。“这就为中药上了一道保险栓,使之安全可靠。”曾南解释,就比如定量分析,将中药模糊的地带用试验和科学解释清楚了,也就消除了人们的认识误区。“让老百姓能听懂,就连老外也对中药脱敏了。”

药理学学科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动物体内实验及体外细胞实验是该学科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一旦开启,做实验的人就不能离开,需实时观察。吃苦耐劳、认真负责,也就成了曾南招收学生时的必备条件,因为长则一个季度或半年的周期,真的很耗体力和耐心。“实验数据必须实事求是,不准弄虚作假、杜撰数据。我们的研究关乎人命!”

“在试验方面,曾老师要求很严格。”研究生石博宇回忆,“记得我第一次写实验报告,曾老师不仅修改了内容,她甚至连标点符号、错别字都一起改了。”此外,即便再忙,曾南每周都要召集研究生和博士生交流,了解每个人的课题研究进展,是否看了推荐的外文文献,实验数据是否有偏差。

探秘“逍遥散” 愿有匠人精神

2002年,曾南被教育部选派到日本名古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当时她的孩子还不到两岁,“说起来挺惭愧的,我在她最需要陪伴的日子里,缺席了孩子的成长。”曾南叹了口气,接着说,“想对她说声对不起。”

归国后,曾南投入精力研究中药经典药方“逍遥散”的抗抑郁作用与机制。功夫不负有心人,曾南和她的团队终于清晰地向大家呈现出,这首经典方剂在治疗抑郁症方面是如何影响机体的神经递质、内分泌等系统功能的。

而对于多年的坚持,曾南笑着说,没有真正的爱和兴趣,是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的。因此,她给本科生上课,对于想报考药理学的学生,给出的建议就是:必须要有兴趣,不然是受罪;搞科研,要有吃苦耐劳精神。

在教育学生方面,曾南认为,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是教给他们知识,还要教育他们具备社会责任感,成为一个正直、诚实、有担当的人。在上课过程中,她也会根据课程内容,努力结合社情国情,教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例如,在讲到抗老年性痴呆的药物时,她会联系当今社会老年痴呆症发病、治疗现状,让同学们多关注身边的父母、亲人等老年群体。从而让学生们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医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如今,距离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曾南说,作为基层党代表,她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未来几年,她会继续她的科研研究方向,“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专注于中药解表方药的抗炎免疫研究及中药复方的抗抑郁研究。并且希望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然后申请专利。对于科研这条路,我选择了就会一直走到最后,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原标题:她想用药理学为中药安上保险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