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巴基斯坦驻蓉新任总领事:计划在蓉建巴基斯坦文化中心

2017-10-14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3)

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馆,位于天府大道中段的一栋高级写字楼。站在落地窗向外眺望,高楼组成的城市天际线勾勒出成都日新月异的面貌。在这里,新任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每天都要接待四川企业的来访。履新不到20天,来自四川能源、基建、房产、加工行业的名片,就已装满一个名片盒。

昨日,提普举办记者见面会,这是他自9月25日就任以来首次面对媒体。“要投资,要旅游,甚至只是想来了解巴基斯坦的文化,随时欢迎。”提普向成都人发出邀请。在提普看来,增进人文交流是他来成都的“使命”,而促进经贸投资,则是他来成都的“主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巴基斯坦与四川同样面临发展新机遇,巴基斯坦成为川商投资热土,将是他未来3年任期里期待见证的前景。提普认为双边通过切实的合作,关系还将升华。

喊话企业来投资

在成为外交官之前,提普是巴基斯坦一家主流杂志《欧若拉》的主编,历史、哲学、文化,是他热衷的领域。不过来到成都后,看到成都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贸和科技成为他关注的兴趣点。提普告诉记者,此前他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担任政治参赞,曾于2013年来成都有过短暂停留,此次来成都长驻,相当于延续了当年的缘分。

感受到成都的发展,提普也希望这份经济活力能够通过合作,传递到巴基斯坦。兴城集团修保障性房屋、兴蓉集团搞垃圾发电……历数成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范本,提普诚恳地向四川企业“喊话”,“来巴基斯坦吧,这里有很多机会。”提普表示,近年来巴基斯坦经济持续增长,恐怖主义得到有效控制,安全指数有保障。总投资超过600亿美金的“中巴经济走廊”,则完全是为中国的企业量身打造,优惠满满。首次投资的中国企业不仅免清关费,如果去当地建厂,前10年都将免税。

提到中巴经济走廊,不得不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提普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对中国是机遇,也造福着沿线国家,大规模的基建,调动了地区的脱贫和发展。以瓜达尔港的建设为例,原本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瓜达尔港,因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最安全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87家四川企业在巴投资建厂,投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他希望借助“一带一路”,这份名单还会继续扩大。

西博会上买家具

虽然不会中文,提普对中国的兴趣一点不少。在他的办公室,除了有四川的各类介绍书册,还有英文版的《求是》杂志。提普通过阅读来了解中国的政策。“我来成都的一个使命,是让彼此互相了解和交流。”提普告诉记者。另一个“交流”的证据,是领馆里各色的巴基斯坦风格的家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雕花的屏风、暗金的茶几、彩色的挂毯……竟然都是在西博会上买到的。原来,每届西博会上,巴基斯坦都要率豪华团来参展,带来正宗的巴基斯坦商品,在成都买反而比专程从巴基斯坦订购更方便实惠。

“两国人民去对方国家旅游、经商、留学,这对于交流是很重要的。”提普说,大量四川人在巴基斯坦工作生活,让水煮鱼在当地风靡一时,连有些当地人也能说一口四川话。但巴基斯坦在四川的“存在感”还不够,他希望通过直航的开通来带动,让更多成都人认识巴基斯坦有雪山、有香辣的食物,也有2.7亿人口形成的巨大市场。目前成都到巴基斯坦需从泰国转机,用时11个小时,开通直航后,将缩短至3个多小时。 “一旦开通直航,经济、金融、文化的交流就会被激活,大家互为中转站,拓宽与更大区域的交流。”他透露,领馆还计划在成都建立一个巴基斯坦文化中心。

“欢迎大家尽可能地来了解,电话、微信都可以。”提普承诺说,即使是周末节假日,想办加急签证的市民也可以来领馆。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原标题:希望直航开通带动交流 计划在蓉建巴基斯坦文化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