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乐渔节拉开帷幕 稻田综合种养成特色名片

2017-10-14 17: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014_1

1014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10月14日报道 看演出、捉稻香鱼、摸田螺、吃渔香米和农家特色菜肴……今日,由邛崃市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7邛崃乐渔节暨渔香米新米发布会”在牟礼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节目和体验性极高的互动活动让广大游客乐在其中,而活动中发布的邛崃渔香米、稻香鱼更是让大家满载而归,游客们都直呼不虚此行。

稻草人制作大赛点燃开幕仪式享受最纯真的乐趣

1014_5

1014_3

活动尚未正式开始,绵绵细雨中,一个屹立在舞台对面的巨大手工制作稻草人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旁边合影拍照。在精彩的歌舞《好收成》后,开幕仪式正式拉开序幕。邛崃稻渔特色产品的发布和精彩绝伦的歌舞小品表演让现场热闹的氛围一波高过一波。万众期待的现场扫码摇奖环节中,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参与活动,整个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在别具趣味的稻草人制作大赛中,10个家庭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稻草和竹竿进行了稻草人制作比赛。大人小孩齐上阵,绑稻草、做造型,每个家庭都斗志昂扬,干劲十足,最终,来自成都的游客王先生和女儿共同完成的稻草人获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获得第一。“这是第一次做稻草人,拿第一是意外之喜,主要是能和女儿一起做做手工,呼吸一下田间的泥土气息感觉很好。”王先生笑着说。

多种活动热闹纷呈让您享受“抓鱼、垂钓、烹饪”之乐

一静一动的田间捉鱼和垂钓比赛让广大游客亲身体验体验了最自然的田园乐趣,回味了最美的童年时光。比赛中,参赛者们挽起裤脚和衣袖,纷纷跳入田中各显神通,配合着巴蜀笑星们风趣逗乐的现场解说让所有人开怀大笑。“今天和孩子玩的很开心,成果还不错,捉了四条鱼,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大人孩子增进了感情,也让我们疲惫了一周的身心很自然的放松了。”游客李女士看着老公和孩子在田间捉鱼开心地说。

而在下午进行的“妈妈的味道”回锅肉厨艺大赛,各位厨娘们手持菜刀,使用邛崃本地特色的黑猪肉,大显神通,烹制美味。清洗、切肉、下锅、调味一气呵成,各式各样的美味回锅肉让现场的观众可是享了口服和眼福。

此外,本届乐渔节设置的“稻渔之乡”生态农产 品展,集中展示成新蒲沿线“邛崃造”生态农产品。游客们以优惠的价格购买自己的心仪产品。

“年年有余”稻鱼宴让你的味蕾绽放

1014_6

1014_4

热闹纷呈的活动结束后,分会场廖扁林盘的一桌桌香美的“稻鱼宴”则安静地等待着游客们。在踏过一座古朴别致的石拱桥后,一排排具有川西坝子特色风情的民居建筑便吸引主了大家的眼球,而置身其间的“年年有余”稻鱼宴则是让大伙大饱口福。

邛崃本地特色的稻香鱼、渔香米等原生态食材制作的干煸鱼、红烧鱼、清蒸鱼一盘又一盘的登上大家的餐桌。“这个红烧鱼简直太美妙了,肉质鲜美,回味无穷,在城里根本吃不到这样的味道”、“果然是资格的全生态的鱼才能做出这样的味道”美味的全鱼宴赢得现场来宾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渔香米从制种之初就要选择优质水稻,米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从外观上看,颗粒大、体细长,香味浓郁、粒粒晶莹、滋润爽口,并且营养丰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稻香鱼也是养鱼全程不喂饲料,水稻也不打农药,生态营养卫生。

稻田综合种养成为邛崃特色名片将第一步推动产业互动发展

“稻田综合种养,是生态文明建设在农业领域的重要探索,也是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尝试。”邛崃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邛崃市的稻田综合种养,特别是稻田养鱼产业,积极推进“稳粮增收、以渔促稻、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渔共生综合种养产业化新模式,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水体资源,取得了一地多用、一水多收、节本增效、绿色协调发展的显著成绩,目前,全市以稻田养鱼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1万亩,在该市水稻主产区探索出一条增收新途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乐渔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树立“邛崃现代农业”的公共品牌形象,搭建一个集体验、运动、休闲、观光、交流与发展的一三产业互动平台,展示邛崃市近几年来在稻田综合种养产业、休闲农业产业、农产品质量建设、农业增产增收、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大力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促进邛崃特色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再上新台阶。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