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创第三城 成都为何了不起

2017-10-16 08: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3日,在今日头条主办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发布会上,天府文化大数据首次发布。截至2017年8月,成都文创全国关注指数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让人欣喜的还有,2017年以来,成都文创关注度增速位居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数据一经发布,便引来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数据围绕天府文化全面立体地挖掘成都创新创造指数、优雅时尚指数、乐观包容指数和友善公益指数,通过大数据量化评估与分析,充分展现了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形象。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大数据解密了不起的成都”系列深度报道,邀请各领域专家从大数据如何产生,天府文化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五个方面全面解读天府文化大数据,解密数据背后的故事,带领读者领略了不起的成都。

80亿阅读量“跑出”天府文化大数据

“天府文化大数据是基于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80亿与成都相关文章的阅读数据得出的。数据量越大,得出的结果越准确。我们在全国50多个城市做过‘了不起的城市’大数据活动,成都的数据量绝对名列前茅。”谈及天府文化大数据出炉背后的故事,身在北京的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连连感慨道,“了不起的城市——千城千面中国行”是由今日头条在2017年启动的城市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好算法+好内容,展现不同的城市特质、激发城市的鲜活生命力。该项目是基于今日头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力,落地全国各级城市的线上线下整合式大型活动。他说,“跑”成都数据之前,他们都没预想到成都文创成绩能有这么好。“之前我们都知道成都是中国第四城,如今,天府文化大数据再次告诉人们,成都与‘中国文创第三城‘绝对是匹配的。”

徐一龙向记者解密道,天府文化大数据主要来源于今日头条用户在今日头条APP的相关行为记录,这一数据基于今日头条庞大用户群和海量的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力,从经济、文化、生态、科技、开放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徐一龙透露,目前今日头条累计用户量已超过7亿人,系列产品总用户日活跃量超过1亿,单用户每天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服务器日均处理200亿条样本量,所以今日头条的大数据分析具有相当高的科学性和说服力。

“文创第三城”文创潜力巨大

此次天府文化大数据,围绕天府文化全面立体地挖掘成都创新创造指数、优雅时尚指数、乐观包容指数和友善公益指数,通过大数据量化评估与分析,充分展现了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优秀形象。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成都文创关注度仅次于北京、上海,成都文创关注度以27.24%的增速力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位居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告诉记者,成都历史底蕴深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深入人心。此次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异军突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说明成都文创已经形成了品牌认可。他说,文创虚实相生,此次数据的发布,反映了社会对成都文创发展的感知,也反映了人们对成都文创的期待。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首位效应已经形成,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天府文化,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机遇和前景,让成都文创还有更上一层楼的潜力,值得期待。

大数据为城市决策提供前提基础

“用流量解读城市,丰富而客观的数据,可以生动反映城市的多样化、多元化个性。谈及此次天府文化大数据出炉的意义,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评价说。

到目前为止,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人们对很多复杂社会事物的认知,包括对一座城市的认知,都是比较片面的,存在盲人摸象的问题。虽然现有的统计数据,能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轮廓,但不能描绘缤纷多彩、丰富生动的社会个性特色和多样性差异。大数据将所有人、物、信息、服务活动的轨迹全部留存、一网打尽。因此,使用大数据分析城市,可以全景式回溯和展示城市发展轨迹,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城市各个方面的现实状况及优势劣势,更能够捕捉和抓取简单指标所无法发现的个性特色以及多样化程度,更接近客观地描绘城市的真实面貌。这些大数据也可以为让真实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前提。

谈及成都的特点,倪鹏飞赞叹道:“成都无论在自然还是人文方面,都潜伏着独特个性的基因,散发着鲜明个性魅力,这不是一般城市所能具备的。”倪鹏飞认为,“优美的、适合人居的生态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是考量“可持续竞争力的未来城市”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恰恰也是成都的城市核心优势所在。他说:“中国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因为它是开放包容的,天府文化也是如此。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与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相结合,这在中国都是不多见的,在整个西南地区成都更胜一筹。”

“成都虽然历史悠久,却没有背负历史包袱,整个城市充满创造活力。这座城市的人既优雅又时尚,他们讲究品质‘慢生活’,城市却在飞快发展,各领域人才汇聚,创新创业。安逸不是不进取,恰恰相反,充盈的灵魂、清醒的头脑更利于创新。”倪鹏飞分析说,一个城市的文化长期积累下来的价值观,决定了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从而吸引不同气质的人,成都的城市特质对人才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倪鹏飞还对此次发布的数据中,成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印象深刻。他认为,成都国际化指数、未来关键词十分“惹眼”,这与成都城市价值观里创新进取、追求时尚的基因紧密关联。

记者 王嘉 

原标题:中国文创第三城 成都为何了不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