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城里不缺医生,在这里我能帮助更多人”

2017-10-16 08: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陶轲2017100725

在成都市今年的援藏工作中,各区县全面的选择了自身特点,将资金、建设、产业都带来进去。郫都区在道孚县,招商引起产销一体,打造高原农业品牌。在这期间,郫都区援建道孚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舒娟,最终选择留在了这篇她热爱的土地上。图为:留在道孚县人民医院工作的舒娟。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8月底,在援藏期满前,舒娟向原单位递交了辞职信,9月底办理完辞职手续,她就正式留在道孚县人民医院工作了。暑假期间,母亲已经带着3岁的女儿来到道孚县,再过一段时间,支持舒娟工作的丈夫也会放下工作到道孚县定居。这个舒娟连续两次以援藏医生身份待了一年半的地方,将成为他们的新家。

话要从去年3月说起。援藏前,河南人舒娟连道孚县在哪个方向都不清楚,从来也没有到过高原。2010年,舒娟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在犀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班,主动请缨援藏时,女儿刚刚一岁八个月。“刚来的时候不适应,高原反应,头昏脑胀的,睡不好。”没多久,舒娟就瘦了好几斤。

中医科、急诊科、住院部内科,轮转科室、下乡支援乡镇卫生院、巡医义诊,舒娟看到,有的病人要走上五六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医院,因为缺医少药,不少病人连简单的面瘫,也不得不到成都的大医院接受治疗,一个疗程至少要20多天,路费、医药费、生活费,对藏牧人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中医灸治,是舒娟专业所长,她常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家或是医院给面瘫患者针灸治疗。一开始,也有人因为语言不通,并不信任城里来的中医,耐心细致的舒娟用实打实的效果化解了他们的质疑。

最大的触动,是在急诊科时接诊的一个车祸伤病人,因为医疗技术有限,简单包扎后紧急转运至成都,遗憾的是,伤者在途中抢救无效死亡。“如果这边多一点医生,可以多救一些人。”提起一年前的事,舒娟仍然忍不住眼泪,不想再让这样的事发生了,她动了心思,第一次援藏期满,又主动申请了第二次,后来,她想要留下来,因为无论申请多少次援藏,总有一天都要回去。“当地的医疗条件好了,病人就不用出去了。”

道孚县执医一年多,舒娟发现,当地居民骨关节疾病比较集中,普通的针灸、关节腔注射疗法效果并不明显。“山路多,上山下山的,对关节的损伤比较大。”刚刚接任中医科的舒娟想到了关节镜手术,计划花上两三年的时间,在科室引进关节镜手术设备,自己进修掌握之后,再手把手地教给其他医生。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 李萌 于遵素 但唐文 高旭 摄影 谢明刚 陶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