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家有宠物的注意! 本周六成都将开展灭鼠除害防病活动

2017-10-16 15: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01615044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0月16日报道 为有效控制鼠类的孳生和繁衍,预防鼠类传播相应的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成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将于2017年10月在成都市范围内统一开展秋季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害防病活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全面投药阶段为10月21日至27日,届时将按照灭鼠技术方案要求,开展孳生环境治理、统一组织投放毒饵及查漏补投、堵塞鼠洞等工作。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根据鼠类孳生的生态环境特点,灭鼠活动将在22个区(市)县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重点区域包括窗口单位(火车站、汽车站、地铁、机场等)、饭店、宾馆、食品餐饮行业、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居民院落、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公园、公共绿地、河流湖泊沿岸、堤坝渠壁等区域。而重点部位又包括操作间(生产加工间)、厨房、库房、储物间、单位食堂、配电房等;重点区域的门、窗、下水道、通风口、管道及电线电缆的出入孔等,垃圾收集站、垃圾桶(房)等部位。

据悉,全面投药阶段为10月21日至27日,届时将按照灭鼠技术方案要求,开展孳生环境治理、统一组织投放毒饵及查漏补投、堵塞鼠洞等工作,并于灭鼠完成15天后,组织专家对所辖区域重点场所开展灭鼠效果评估,并及时通报评估情况。此次灭鼠毒饵统一使用用“0.005%溴敌隆”,溴敌隆属高毒杀鼠剂,作用缓慢,不易引起鼠类惊觉,具有容易全歼害鼠的特点。对家栖鼠和农、牧、林业害鼠,特别是产生抗药性的鼠,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该毒饵对眼睛有中度刺激作用,对皮肤无明显刺激,在试验剂量内对动物无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中毒时,可引起皮肤和脏器出血。若其他动物取食中毒死亡的老鼠后,会引起二次中毒。

市爱卫办强调,一是要提前张贴灭鼠通知和注意事项,在外环境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二是要加强对婴幼儿及精神病人的管理和投药人员的个人防护;三是灭鼠毒饵必须投放在毒饵盒内,防止人、宠物及鸟类误食。一旦出现人员误食鼠药情况,立即送至附近医院治疗,及时注射维生素k1特效解毒剂。

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灭鼠效果,除了开展此次成都市的统一灭鼠活动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大众居民的广泛配合和全力支持,特别是在重点区域和部位,人人动手,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环境治理。

(一)清除垃圾和杂物,彻底打扫、清洁基础卫生,保持居家环境内外的洁净干燥,减少鼠类孳生地。

(二)要彻底断绝鼠粮。及时清除垃圾,垃圾桶加盖,并做到垃圾及时清理,日产日清。储存好粮食、饲料、食品,特别是餐饮业和单位食堂的剩饭剩菜需要密封,加盖保存,并及时清运,这样有助于鼠类取食毒饵,保证灭鼠效果。

二、完善防鼠设施。

室内安装纱门纱窗,室内外地面尽可能硬化。门窗无洞无缝。室内管道与墙连通的孔洞一律封死,包括天然气管道、热水器管道、空调管道和抽油烟机排风管口等。宾馆、饭店、粮食部门、单位食堂、饮食店等重点单位的下水道、排水沟及通向室内的各种管道要用单向阀门或加防鼠网、挡鼠板;地下室和第一层楼的窗户及所有通气孔,要加铁丝网,网眼要小于6*6mm;门窗要合缝,缝隙也要小于6mm,门安防鼠槛或门下镶铁皮;所有管道和电缆进出建筑物的孔洞(管道井)要用水泥堵塞;建筑物内所有孔洞和缝隙都要用水泥抹平防止鼠隐藏和利用。

三、结合物理方法科学灭鼠。

家庭日常灭鼠推荐使用粘鼠板、鼠笼和鼠夹等物理方式,安放在鼠类进出的必经通道上,有利于提高捕鼠效率。

四、远离毒饵,爱惜毒饵盒。

毒饵具有一定的毒性,投药期间应看护好小孩与宠物,杜绝其误食,导致中毒。同时盛装毒饵的毒饵盒是保障健康和安全的公共财物,每位居民都应树立爱惜爱护公家财物的意识和道德修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