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宠物背后大生意:赛级犬拿一次国际冠军身价涨百倍

2017-10-17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017071817

中国的宠物热近年来加速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宠行列。消费升级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延伸到了宠物身上。

曾经,中国人养狗只为看家护院或当宠物,没有太多“高要求”。但现在对于宠物“血统”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近年来,中国相关纯种犬证书的发放数量几乎每年都在翻倍增长,2016年已经超过了9万张。

新中产阶层人群越来越壮大,养狗理念也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而提升,有关纯种犬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和重视。一些顶级赛级犬更是以“物以稀为贵”的姿态,开始在各种犬展以及商业活动中闪亮登场,并引来人们为了各种名贵血统不惜一掷千金。

赛级犬身价十倍于普通宠物犬

环形跑道内,西装笔挺的牵引师颇具绅士风度,带着各色名犬绕场巡演;“汪星人”使出浑身解数,大展各种拿手技能;各路国际裁判,仔细观察名犬表演和互动反应,给出相应打分;场外的观众人头攒动,惊喜连连大饱眼福……

10月12日,刚从上海参加“FCI亚洲杯犬赛”回来成都的紫薇犬舍负责人王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这场首度来到中国、代表亚洲最高级别的国际犬类赛事上,为期4天,共有1600条名犬同场竞技,其中700条名犬来自海外。而他自己的爱犬表现出色,再一次赢得了奖牌。“得的奖越多,狗的身价自然就越高。”

与普通家庭常见的宠物犬不同,王冰拥有的20余条爱犬大多为赛级犬,血统纯正、价格昂贵,一只幼犬价值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赛级犬市场价往往是普通宠物犬10倍以上,但这在业内却并不算离谱。伴随宠物市场快速回暖,高端化趋势日益突出,一些赛级犬以其所具备的优良血统与健康、优秀的基因,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据介绍,前些年优秀的赛级犬只能从国外引进,一只动辄二三万美元。王冰透露,他自己多次就买过单只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名犬,最贵的一条美系秋田犬甚至耗费25万元,已经相当于一辆中高级轿车的价格。

而对于参加比赛的名犬,别看“汪星人”在台上精彩表现,展示各种技能令人称赞,背后却是狗主人的付出大量心血的精心调教。

“冠军犬”的成长之路并不容易,拥有一条赛级哈士奇、拿过多次奖牌的成都爱犬人士徐展鹏表示“这是非常辛苦的过程”。据徐展鹏介绍,每天都要对赛级犬进行专业训练和管理,用玩具或食物引导它完成各项任务;其食谱、运动量按照严格的科学标准把控,早晚要带它到外面跑几公里;周末要开车带它到郊外去撒欢……到了冬天,徐展鹏甚至要开车带着哈士奇到川西草原,只是为了让原产于西伯利亚的爱犬感受冰天雪地。

谈到赛级犬的花销,徐展鹏表示,每月的专用赛级犬粮、新鲜的牛肉、专业的美容洗澡等,花费轻松达到1000多元/只。如果要去外地参加比赛,机票费用、宠物运费、食宿开销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且比赛时还要花钱请优秀的牵引师,参加一次比赛往往要花费上万元。但是,他也表示,爱犬给家人带来的无穷快乐,以及拿到奖牌的成就感,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对于养名犬能否赚大钱,王冰表示,自己的犬舍规模不大,且自己作为爱家投入很高,这些年并没赚什么钱,但正常经营没有问题。另外,除了经营犬舍,他还是一名资深牵引师,不少朋友请他帮忙调教爱犬并牵引参赛,额外收入也相当可观。

高端宠物从实体蔓延到网络

高端宠物市场的火爆也开始向网络蔓延。“汪星人”、“喵星人”纷纷登录互联网,通过网络与它们的主人发生着一场场奇妙的相遇。

10月3日,天猫首家活体宠物店铺“淘宠宝”正式运营。首批上线的宠物包括当下颇受欢迎的日本柴犬、法国斗牛犬、柯基犬、萨摩耶等20多个犬种,此外还有10余个猫咪品种。

在此之前,天猫售卖的只是宠物食品、宠物用具、日化品等。但现在开始出售活体宠物,犬舍中的宠物通过线上渠道,寻找它们未来相伴的主人。

成都商报记者在淘宠宝上见到,这些上线的犬只几乎都是各类全球性著名犬赛的冠、亚军后代,小狗狗也从小接受幼训、包括智力开发、胆量培养等。在上线宠物阵容中,一只认证赛级犬卡斯罗幼犬标价为30299元;一只认证赛级犬日本柴犬幼犬标价26399元。尽管这些宠物售价不菲,但成交却相当可观,淘宠宝平均单价保持在2万元左右。

当前各类宠物市场泛滥,“星期狗”、“串串狗”等乱象丛生,主人难觅靠谱的爱宠。但真正“系出名门”的高端犬即使价格昂贵,也并不愁市场。同时,由于赛级犬总量稀少,训练难成功率较低,导致长期无法满足高端市场需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犬舍出售的小狗一直是预售制,买家最少也要提前半年交钱预订。”成都紫薇犬舍负责人王冰介绍,他专业培育高端纯种犬已经9年,拥有CKU(中国犬业联盟)认证专业犬舍、FCI(世界犬业联盟)永久注册犬舍。但是为了保证犬只品质,9年来仅仅繁育了62只,对外销售也才48只。他说:“一位朋友预订时间已经长达3年半,但一直没有等到。最近狗妈妈又在减肥不适合繁育,可能他还要继续等下去。”

尽管海内外对纯种犬的追捧一直不乏争议,但纯种犬的理念仍然被逐渐接受和认可。据了解,以导盲犬为例,需要稳定、温和的性格,纯种拉布拉多犬最为适合。通常情况下,纯种拉布拉多犬更容易训练出合格的导盲犬。但如果不是纯种犬,几百条拉布拉多也很难训练出一条导盲犬。

小宠物背后的大生意: 轻松年入近百万

韩寒的爱犬和王思聪的爱犬早已成为宠物“明星”,但对于一些普通人来说,50元一斤的进口狗粮、200元一瓶的宠物香波、500元一根的专用牵引绳……为了心爱的宠物他们往往也舍得“出血”。

而各种名犬赛也日益增多,成都一些知名犬舍每年都要带着狗狗参加各种比赛,赢取一块块奖牌和奖金。一家犬舍的负责人说,一只常年“打飞的”参赛的赛级犬,仅参赛的报名费、差旅费等费用,往往每年要花上10万元左右。虽然花费巨大,但每次名犬赛事几乎都能吸引众多参赛者。

“得一个名犬大赛冠军,狗的身价可以立马涨10倍;获得一个国际顶级赛事的冠军,甚至能涨100倍。”成都一家规模更大的犬舍老板余先生说,以眼下非常流行的“小短腿”柯基犬为例,一只带血统证、品相优秀的柯基犬如果没有参加过比赛,售价不过在5000~10000元之间,但如果参加比赛得过一次冠军,身价立即能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配种一次的价格也能从1000元左右上涨到5000元,获得冠军对于各个犬舍都是巨大的利益。

余先生也表示,部分宠物从业人员会用各种不良手段谋取暴利,但大多数专业犬舍更注重幼犬的素质及参赛成绩。引进优秀血统的犬种、顶级赛事的冠军犬作为基础,繁育出更优秀的后代,这才是专业犬舍的正确选择。

拥有100多条高品质名犬的余先生介绍,自己的爱犬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他的冠军犬后代动辄卖出四五万元一只。去年一只柯基冠军犬生下6条品相极佳的小狗,还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家“竞价”抢购,最终卖出20多万元。据余透露,现在名犬市场行情不错,在除去养犬成本、犬舍房租、员工工资后,一年还能轻松净赚70万~80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赛级犬:拿一次国际冠军身价涨百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