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 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2017-10-17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数读

50余名

天府文化研究院汇集了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

1部

到2017年底,完成并出版《天府文化研究》“创新创业卷”研究专集

3部

2018年完成《天府文化研究》3部论文专集

2次

举办至少2次天府文化高端论坛

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既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自古以来,注重文化底蕴的成都,重文史、重文学。“西蜀自古出文宗”,意思是天下文坛的宗主多出自天府。他们有些出生在成都,有些生活在成都,历经蜀山蜀水蜀文化的熏陶,成就了文学大才。

这是成都之幸。

当下,为了深度挖掘成都的独特魅力,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10月11日,汇集了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天府文化研究院在成都大学揭牌成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天府文化研究的提出,是成都历史文化走向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新阶段的产物,是巴蜀地域文化传承、发展和深化研究的必然趋势,体现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最深刻的时代需要。

事实上,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仅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就是增强西部地区文创中心功能。对此,在去年9月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今年4月,使命再次被明确。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就是要扬城市之韵、固城市之根、立城市之品、铸城市之魂。

揭 牌

聚集50余位专家学者

塑造成都在国内国际的品牌形象

记者了解到,天府文化研究院定位为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现已整合了社科机构、高校、文物文博文保单位等力量,聘请了50多名国内外长期关注成都历史文化研究的一流专家学者出任学术委员和客座教授,包括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等。

担任研究院院长的,是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他表示,天府文化内涵深厚博大、丰富饱满,具体到各区(市)县,天府文化资源的遗存又是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因此,研究院会针对各区(市)县的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对当地文化遗址、文明遗址、历史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研究,找寻历史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除了学术成果,天府文化研究院还将为成都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课题研究、文创产品创意创作、活动创意策划以及专业、专门人才培养培训服务,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

一直以来,天府文化都是成都的灵魂,是这座城市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积累沉淀的文化底蕴,其内涵深厚博大、丰富饱满。据了解,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主要围绕“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表述的深度解读和有效传播,以构建和丰富成都文化优良个性,打造成都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有效塑造成都在国内、国际的品牌形象。

传 承

寻根天府文化

是巴蜀地域文化传承的现实需求

在揭牌仪式上,谭继和被聘为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作为研究巴蜀文明近50年的资深专家,在他看来,天府文化研究的提出,是成都历史文化走向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新阶段的产物,是巴蜀地域文化传承、发展和深化研究的必然趋势,体现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最深刻的时代需要。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古语有云,“西蜀自古出文宗”。“天下文坛的宗主有些出生在成都,有些生活在成都,在经历了蜀山蜀水蜀文化的熏陶后,方成就为文学大才。”谭继和向记者举例道,从西汉赋圣司马相如,到汉代大儒扬雄,再到唐代“开风气之先”的陈子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苏、剑南诗宗陆游,明代文坛宗匠杨慎、清代函海百科李调元、性灵南宗张问陶,直到现代文化巨人郭沫若、巴金。“可见,成都的几千年文史未断,而且每个历史时期的文人都傲立于时代之巅。”

从创新发展的需求看,天府文化深厚的传统文脉延续至今,到了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时候。“千年以来,开拓创新一直是镌刻于天府文化中的基因。”在谭继和看来,传统文化的传承到创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古蜀人经营蜀地2000多年,到东汉才被称为天府之国,得到外界承认,接下来的漫长岁月里,成都一直保持着天府之国的文明追求。

“现在的‘天府文化’是历史根脉开出的现代文明之花。”谭继和从不吝于对天府文化的称道,“天府文化不仅是‘优越秀冠’的历史传统和历史品牌,更是新的时代形态和发展的现实需求。”

创 新

扩大天府文化影响力

树立成都文化自信

当下,如何保护天府文化“优越秀冠”的称号?答案是转型和创新。

在谭继和看来,一个城市的个性和神韵,来自对历史传统的继承、创新与发展。曾经,杜甫笔下的成都人是“新人民”,如今,在发展天府文化的过程中,成都市民也将成为新的现代文明天府人。他们能充分利用自身的创新力、想象力,扩大天府文化的影响力。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背景下,让成都的声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在这个过程中,树立起成都文化的自信心。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从组织和推动天府文化研究,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服务,组织和参与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交流活动三方面开展工作。揭牌仪式上,谭平透露了研究院近期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和预期成果。到2017年底,完成并出版约25万~30万字的《天府文化研究》“创新创业卷”研究专集,2018年完成《天府文化研究》“优雅时尚卷”“乐观包容卷”“友善公益卷”共三部论文专集,举办至少两次天府文化高端论坛,致力于对天府文化的源流、精神内涵、时代特征、价值观念、实践成果等内容的梳理和阐述。

具体而言,天府文化研究包括理论探索创新和实践践行创新两方面,这两方面都有新的课题摆在天府文化研究院面前。谭继和向记者介绍道,就理论探索而言,学术创新是核心,文化是灵魂,把握学术核心是首位。“要从学术上对天府文化进行研究,用创新性的理论思维,将天府文化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挥出来。”而在实践践行方面,则要有通经致用的功底和传播认知的能力,才能提出有实效有化成作用的对策建议。

使 命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提升成都文化软实力

事实上,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仅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就是增强西部地区文创中心功能。对此,在去年9月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就是要扬城市之韵、固城市之根、立城市之品、铸城市之魂。

世界文化名城如何建?成都的路径是:围绕“两力”构建“五大体系”。即围绕提升成都独具特色、区域文化特征明显的历史文化魅力,彰显成都城市品质和富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文化活力,以提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品质,形成音乐诗歌之都、非遗之都和博物馆之都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推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和创建西部文创中心城市五大体系为支撑,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眼下,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下,向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迈进。

一方面,不断增强文创产业支撑、加快塑造城市文化空间,不断推出重大文创活动,以此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文创要素集聚,激发文创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强化政府全方位支持和营造全民参与氛围齐头并进,在成都全市进一步激发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

原标题:天府文化研究院揭牌 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