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邛崃: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

2017-10-17 07: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017072819

“天府南来第一州”——邛崃,历史悠久,山川秀美。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来到邛崃。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区正加快推进,邛窑遗址核心区已投入1.4亿元,完成国际交流及大师工作站等9个项目建设;融捷新能源、威高医疗装备产业园等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现场,机声隆隆,项目建设工作循次渐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邛崃市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成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凝心聚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发展为民,民生福祉明显改善;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次第开花……

未来,邛崃市将以塑造“精美-邛崃”特质特色为重点,抢抓“西控”“南拓”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科技产业,厚植山水田园生态本底,构建“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的绿色产业体系,“精致城乡、精彩生活”的宜人民生体系,全力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QQ图片20171017072813

抢抓“西控”机遇

提升绿色发展能级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邛崃在生态功能空间和产业发展布局上将以何突破?邛崃市提出,坚持绿色、创新,实现高效发展,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三产协调的“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绿色产业体系。

按照“西控”要求,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提升绿色发展能级,精细农业正是一个有效载体。

近年来,邛崃市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精细农业发展步履铿锵、亮点纷呈。特别是在土地规模流转、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由村集体聚拢村民的承包地,打包流转给种养经营者后,一旦出现“经营者跑路”等损失,以前只能由流出土地的村集体和农民自己扛着。现在不同了,土地流转也能参与保险了。

在水口镇钟山土地预流转中开展保险试点后,邛崃市又于2015年在冉义镇试点“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成功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控。

从去年开始,成都市对邛崃投入的履约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给予50%的补贴支持。今年5月5日,大同乡陶坝村,锦泰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老总将一张31.75万元的转账支票交到村民代表手中,这是我省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以来支付的单笔最大赔付。

提升绿色发展能级,邛崃还瞄准了山区现代农业这个突破口。

立足区位特色和资源优势,坚持错位竞争与差异化发展,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邛崃市南宝山镇已经走出了新路。该镇先后引进高山生态蓝莓基地、特色水产基地、大熊猫食用竹(笋)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构建了以蓝莓、水产、食用竹(笋)、高山茶叶为核心的特色优势产业支撑体系。

构建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南宝山镇的有力探索。为积极延伸产业链,该镇在推进蓝莓基地建设同时,启动规划建设蓝莓科技博览园,开发加工蓝莓饮料、蓝莓酱、蓝莓酒、蓝莓浓缩液等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了“南宝山红”高山蓝莓系列品牌。特色水产园区将依托基地中央200余亩山地建设“桃花岛”,以“南宝山鱼”为品牌发展观光休闲渔业,推动基地变园区、园区变景区。

不断改革创新,实现农民增收渠道“从少变多”。

南宝山镇探索了“土地承包代管”“土地承包配股”等模式。同时,在大葫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冷竹笋基地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租赁形式推动土(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建成1500亩高山生态蓝莓、3000亩高山茶叶、5000亩猕猴桃等产业基地,启动万亩大熊猫食用竹(笋)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规模发展、效益倍增的产业连片发展新格局。

QQ图片20171017072807

勇担“南拓”使命

建设天邛产业园区产业生态圈

以塑造“精美-邛崃”特质特色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科技产业,全力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在邛崃市构建的“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绿色产业体系中,“精新智造”是个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邛崃市“两极一区三带”生态空间布局,该市将在中心市区形成以食品医药、现代文创为产业支撑的城市核心,羊安新城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等精新智造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产业新城。

勇担“南拓”使命,天邛产业园区产业生态圈建设如今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高品质构建产业生态圈,邛崃目标明确,即全力构建动力新能源产业生态圈,以投资80亿元的融捷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园项目为支撑,引进发展中下游关联正负极材料、隔膜、锂离子应用、新能源整车装配等项目,发展整车制造;以投资50亿元的前海国民高能科技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云南城投超硅项目为支撑,引进项目打造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化合物导体产业生态圈。

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高效率推进项目尽快开工。邛崃市倒排工期推进计划,目前融捷项目已完成四个子项目的工商注册和锂盐项目的立项,锂盐项目正在抓紧进行环评设计等前期工作。在全力加快基础建设的同时,全力保障要素供给。

下一步,天邛产业园区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创新产业生态圈建设模式,全力打造融捷新能源电池产业生态圈和前海国民高能科技园产业生态圈,不断提高园区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水平,为打造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夯实产业支撑。

龙头景区带动

推动精品文旅发展

力争2017年底核心区达到开园条件,2020年10月前基本完成国家级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建设……作为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区项目目前已完成环境景观、河道治理、窑包本体保护等众多工程。

该项目以邛窑遗址为重点,布局邛窑遗址核心区、十方村民宿聚落、文博产业园、文博楼宇经济区、南丝路手艺达人街区、预留发展区6个功能区域。邛崃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邛窑遗址核心区国际交流及大师工作站、一号窑包大棚展示工程、邛窑遗址文保中心、科技展陈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步启动十方村民宿聚落、文博产业园等五个功能区规划编制。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旅游度假区,平乐古镇·天台山正式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邛崃市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西控”发展要求,紧紧抓住被列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创新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优化“1+1+N”的精品文旅发展空间布局,以龙头景区带动、特色资源驱动、产业深度融合、城市全域辐射,全力推动该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全力融入天府新区

道路如同城市发展的动脉,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成都市交委大力支持下,邛崃市抢抓机遇,全力融入天府新区,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明显。

“现在我们这些货车师傅的选择明显变多了,有高速路、有快速路,有新路,也有翻新的旧路,选择多了,生意自然就好做了。”

“道路的通达,让我们的货物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发往全国各地,在整体的订单交付上客户满意了,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就更大了。”……

随着全市路网结构不断优化,邛崃内联外通的交通骨架基本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邛崃市交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服务民生、服务产业、服务发展”的规划理念,近年来该市高标准编制形成21个交通规划。

“三绕”邛崃段路基完成15%、桥梁下部完成25%;成蒲铁路邛崃段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约90%……邛崃市不断加快“内联外通”的交通综合路网建设,其中包括为全力融入天府新区规划的“四横五纵”交通大通道,为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规划的“三轨四高五快”的外联交通体系,为串联“两极一区三带”规划的“三横六纵十二联”城乡交通网络,为支撑“工业强基”工程规划的“铁路+公路+物流园区”现代物流体系。

“即将直达的高铁和即将开建的机场高速,境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路,这不仅对企业,对邛崃经济发展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广大群众的日常出行和生活,都是巨大的便利。”天邛产业园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在邛崃立体交通逐渐成形的过程中,邛崃的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将得到巨大提升。

筑牢民生保障网

惠民利民幸福感满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民生领域社会保障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邛崃市通过推动创新创业、强化基层平台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等举措,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了社保惠民成果。“可以说,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正成为全市群众幸福生活的一张‘保护网’!”邛崃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我的创业梦想实现了,真的特别感谢现在的好政策!”创业大学生付攀目前在平乐镇经营着一家酒类销售公司。凭借初创业,他顺利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去年12月,邛崃市被国家十部委认定为全国第二批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以此为契机,该市分产业整合、分群体培育,着力引导和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进入规划的现代农业、精品文旅、商贸服务、工业制造、手工加工五大返乡创业片区创业,探索形成了具有“邛崃特色”的返创带动就业经验。如今,通过加强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跟踪扶持等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的成效已逐渐显现。数据显示,今年邛崃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已实现新增农民工等人员创业主体1127个,带动就业5426人。

惠民利民,邛崃还瞄准了养老人群。

近日,集数据地图分布、养老服务需求等功能为一体的邛崃市“云数据”养老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网页登录“云数据”平台,可实时掌握全市老人养老服务、安全健康等方面状况,在对数据汇总分析后,可为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性建议,“今后,邛崃市养老服务水平必将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杨华春 邛崃市供图

原标题:邛崃 抢抓“西控”“南拓”机遇 全力建设 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