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岛人马天琛的蓉漂成绩单:开办公司三年就在新三板上市

2017-10-17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一首《故乡的云》

让他打定主意,毕业后要回国工作。

■一场新三板推介会

让他在留学时期就萌生过的创业梦变得更加清晰

■一份“三年之约”

30万元启动资金+免租金的办公室,3年的拼搏,

“中国版Facebook”在新三板上市

■一份“蓉漂”成绩单

2012年10月21日,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办公;

2013年,公司代表性产品“面聊”诞生。这款以校园社交为主要功能的产品被很多人称之为“中国版Facebook”。

2015年4月,“面聊”走到大众面前,目前用户超过百万,日均活跃用户3万,覆盖全国40多所高校。

2015年11月23日,其创办的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10月8日刚刚结束国庆假期,马天琛从青岛回到成都。9日,上班第一天,开会、整理资料、约见客户……忙到第二天凌晨6点,休息了几个钟头,他又开始与合作商洽谈公司最新产品的相关事宜。

今年7月份,马天琛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已满五年。作为一个青岛人,从年少时跟随父母“初遇”成都,到留学回国后“漂泊”成都,再到创业、结婚“扎根”成都,马天琛已经把成都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同他一样的,还有来自天津的24岁姑娘景秀丽,三年前的国庆假期的一次蓉城之旅,让她选择来到马天琛所在的公司,并留在这座城市,成为了一名“新成都人”。

创业语录

城市产业发展中,如果把大企业比作动脉,那么中小企业就如同“毛细血管”不可或缺,而新三板让他看到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

一首《故乡的云》让他回国 一场推介会开启创业梦

今年36岁的马天琛,其实早在1996年的时候就跟随父母来到成都求学。在成都上了三年高中后,马天琛去英国留学,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六年本硕连读,学习国际商务和战略传播。在他硕士毕业的前一年,身在海外的他通过网络也看到了当年在国内全民热追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年度总决选冠军赛上,李宇春的一曲《故乡的云》,让马天琛回国发展的念头更深了。“那个时候我就打定主意,毕业后要回国工作。”

“海归”马天琛回国后,先在济南工作了一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到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在毕马威,马天琛逐渐成长为一名富有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下定决心要自己创业。“大概是在2011年的时候,有幸参加了一次在成都高新区举行的新三板全国推介会。听了很多大咖的观点分享后,早在留学时期就萌生过的创业梦变得更加清晰了。”在他看来,城市产业发展中,如果把大企业比作动脉,那么中小企业就如同“毛细血管”不可或缺,而新三板让他看到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

成都对于新三板的重视和推广,也让他看到了这座城市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当时很多人对于新三板有疑虑,但是我觉得新三板的推出,让中小企业赢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来自政策的扶持,所以我一定要抓住机会。”穿着西装,背着双肩包,马天琛就这样“突然”走进了当时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位于成都拉德方斯写字楼的办公地。“我想创业!”在创新中心创业咨询办公室里,马天琛在成都的创业梦正式开启。

创业语录

创业伙伴问我:“放弃之前的工作后悔吗,创业会成功吗?”我告诉他,三年内一定会让公司上市,站在全国的资本市场上。

和创业伙伴定下“三年之约”: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2年,马天琛作为成都高新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得到30万元的启动资金,3年免租的孵化基地,和3个小伙伴一起,马天琛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0月19日下午,成都天气晴好,天府软件园G区成都移动互联网创业大厦19楼办公室里,马天琛和他的创业伙伴正跪在地上擦地。两天后,公司办公室即将正式对外办公。创业伙伴问马天琛:“放弃之前的工作后悔吗?创业会成功吗?”马天琛告诉他,三年内一定会让公司上市,“站在全国的资本市场上”。金灿灿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他们的脸上。

这一天,正是马天琛举办婚礼的前一天。婚礼后一天,2012年10月21日,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办公。

产学两不误。在公司成立后一年,马天琛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这段时间,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产品“面聊”应运而生,这款以校园社交为主要功能的产品被很多人称之为“中国版Facebook”,目前用户超过百万,日均活跃用户3万,覆盖全国40多所高校。2015年4月,马天琛的产品走到大众面前,当年11月23日,其创办的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的“第一股”,这也完成了当年在办公室里他对同伴许下的“三年之约”。

马天琛说,现在“面聊”已经逐渐从校园社交过渡到提供校园服务上,比如饭卡充值、校园活动抢票等,主要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功能。近期,在国家提倡“全民阅读”以及成都推行“天府文化”的背景下,马天琛和创业团队最新研发的中国校园数字文化阅读云平台“皆知阅读”也于今年年初发布上市,目前,该平台上包含1400多种期刊,超过百万电子书库。他说未来两年的工作中心将基本都放在“皆知阅读”上。

创业语录

“在哪座城市安家立业,哪里就是家。我在这里读书,在这里创业,在这里安家,对我而言成都就是第二个故乡。”

在这里读书,在这里创业 成都是我安身立业的家

“当时我们是搬到这栋楼里的第一家企业,从学校打车过来出租车都不太愿意,太远了。但是现在,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公共交通越来越便捷。大厦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创业氛围自然越来越浓厚,公司也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30多人。”公司的发展伴随着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马天琛对此体会真切。从1996年初次来成都,再到现在,马天琛可以说是看到了这个城市变化的全过程。

让马天琛印象最深的是成都的创业氛围,在他看来,成都是一所“好学校”,能够让中小企业在这块市场上慢慢成长。而他也希望,自己的团队可以做到“小、强、精”,最后能够成为成都创新创业的一张名片。“虽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但是在哪座城市安家立业,哪里就是家。我在这里读书,在这里创业,在这里安家,对我而言成都就是第二个故乡。”

3年前加入到马天琛公司的景秀丽,放弃了在天津的好工作,独自一人来到这座城市。“三年前的这片区域,人烟稀少,公司所处的这栋大厦是我觉得当时这边最高大上的建筑了。”从天津到成都,从稳定的铁路系统到极具挑战性的创业公司,从专业不对口什么都不懂的愣头青到事事都尝试的得力员工,这个24岁的年轻姑娘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现在也在看房子,想在这里定(居)下来。”景秀丽说,她会和公司、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数说

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到2020年将超100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也是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首次将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在随后举行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成都再次强调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以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1日,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在中国成都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同时发布,成都首次进入榜单,成都也是中国中西部首个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同时入围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实际上,近五年成都的金融业一直在快速发展。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从2012年至今,成都共有26家企业分别在主版、创业板、中小企业版挂牌上市。

此外,今年9月13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经济证券化行动计划》也正式出炉。该计划指出,将支持重点企业加快上市,开辟上市服务绿色通道。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推进国有企业证券化。到2020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超过2000家。

原标题:青岛人马天琛的蓉漂成绩单:开办公司三年就在新三板上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