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著名艺术家严顺开去世:我的所有眼泪都是真的

2017-10-17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昨日因病去世,享年80岁。成都商报记者从上海媒体同行处了解到,严顺开已经住院8年了,主要是脑梗和心梗。

对于严老的逝世,同行纷纷悼念。上海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悼念道:“永远的阿Q先生,怀念严顺开先生。”

严顺开生前的最后一部戏是2009年拍摄的《我的丑爹》,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到该剧导演单联全,他回忆起和严老的合作不胜唏嘘,“2009年我找严老师想请他主演《我的丑爹》,就去家里拜访他,严老师亲自下楼接的我。”

戏剧一生 从《阿Q正传》开始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中国著名演员。

他高中毕业后先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由于长相平凡,最后一轮被刷下来。又参加了青海省话剧团的招生,依然无果。接着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因演唱《真是乐死人》得到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白英的认可,1959年进入中戏表演系,在校期间由于外形条件限制,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第一学期他的表演成绩是满分5分。1963年毕业后任上海滑稽剧团演员。

1981年初登银幕,主演电影《阿Q正传》,凭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198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9年领衔主演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

他还多次登上春晚舞台,1983年在第一届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1993年在央视春晚表演小品《张三其人》。1999年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

住院8年 一直关心“剩女”

据上海媒体透露,因为身体不好,严顺开已经住院8年。“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因脑梗中风,左边瘫痪,不能言语。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此后一直在病床上接受治疗。”

脑梗加心梗,严顺开这些年行动不便,说话反应也十分迟缓,但看到滑稽界的同行到来,他艰难说出的有限的几句话,却句句离不开滑稽。他断断续续提到了上央视元宵晚会的滑稽节目,还指着钱程一字一顿地说:“有一只戏应该搞一搞,就是迭个……上海的姑娘……”花了不少工夫,大家才明白老人家似乎在关心剩女题材。这与上滑去年新排的以人民公园相亲角为题材的《皇帝勿急急太监》不谋而合。

拍完《我的丑爹》就病倒了

严顺开生前的最后一部戏是2009年拍摄的《我的丑爹》,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到该剧导演单联全,他回忆起和严老的合作不胜唏嘘。“2009年,我找严老师想请他主演《我的丑爹》,当时他看完剧本非常喜欢,很想拍。但我心里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就去家里拜访他。严老师亲自下楼接的我。”当时家里人也很担心已经70多岁的严顺开无法承受这么重的拍摄任务,还专门开了家庭会议讨论。“严老师自己很想拍,他说你看我上下楼都健步如飞的。最终还是同意他参加拍摄了。”

单联全说严顺开非常喜欢《我的丑爹》,严老曾对他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部戏了,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剧本打动我……”整个拍摄过程严顺开非常敬业,也很谦虚,“因为他之前一直演喜剧,所以演戏的时候也有一些喜剧的痕迹,但他对于我的意见都很谦虚地接受,而且特别敬业。”

戏很顺利地拍完了,但是严老却在回到上海的医院检查身体时倒下了,单联全听说严顺开昏迷时一直叫他的名字,想去上海看望,严顺开的夫人害怕太激动影响病情恢复就拦住了他。“等他恢复一些后我才去医院看的他,我们还商量着下一部戏要一起合作。”单联全回忆《我的丑爹》开播时,还和严老通了电话,“我们一边聊一边哭,他说这是《阿Q正传》以来最感动的一部戏,我的所有眼泪都是真的。”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1983年

小品《阿Q的独白》

1993年

小品《张三其人》

1999年

小品《爱父如爱子》

2004年

小品《讲故事》

2007年

小品《假话真情》

搭档演员钱程:

严顺开是最懂演员的导演

“他这一生最爱的就是舞台”,从1990开始就和严顺开合作了《GPT不正常》、《独养女儿》、《太太万岁》、《乌鸦与麻雀》等多部滑稽戏的知名演员钱程昨天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钱程告诉记者,他和严顺开的合作始于1990年团里创排的滑稽戏《GPT不正常》,当时钱程是后辈的年轻演员,而严顺开已经是主演了《阿Q正传》等多部电影炙手可热的明星。这部滑稽戏是第一次和这位“大明星”合作,钱程是演员,严顺开是导演。也是从那次合作开始,钱程发现了严顺开对于舞台的痴迷和热爱。“他一生都在滑稽剧团工作,从未‘跳槽’。”回忆当年,钱程说严顺开是最懂演员的导演:“他跟别的导演最大的不同是,他自己就是演员,所以他非常懂演员。身体力行,比我们演员还要吃力,总是用他的表演经验给我们说戏,觉得演员哪里做得不到位,他就各种启发和示范。排一天戏,他最起码要给演员们示范几十遍,我们那时候都开玩笑说他是最吃力的导演。”但也正是如此,严顺开在后辈们心目中是非常了不起的艺术家。

那在后辈眼里,舞台上作为喜剧演员的严顺开又是怎样的呢?“他每次排戏排练场里的餐巾纸总是不够用,因为他一直在哭,”钱程的这个回答让人有点意外。原来,严顺开的表演非常注重感情的投入,“他的表演方式就是从人物出发,从内心出发。他觉得要塑造感人的舞台人物,演员自己就首先必须有代入感,所以一旦进入人物,对人物的经历感同身受,他总是会不自觉地流泪。也因此,团里排练场的阿姨都知道,只要严老师今天来排戏,都要给他预备好一大包餐巾纸。”

也正是因为这样投入,严顺开塑造的舞台人物不仅在观众,在同行和后辈眼里也非常具有说服力。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著名艺术家严顺开去世:我的所有眼泪都是真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