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启动“优质粮食工程”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2017-10-17 0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中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国家粮食局等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

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16日表示,实现优粮优价、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

资料图: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当地农民正在抢收夏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小军 摄

资料图:农民抢收夏粮。中新社记者 王小军 摄

他介绍说,在全面实施“粮安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财政部、国家粮食局正式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主要是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以此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更好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据悉此次“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粮食增收进农户。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专家、农业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

二是优质粮油进家庭。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组织公众走进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居民科学健康消费。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类中国好粮油产品及品牌推介活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

三是爱粮节粮进学校。面向学生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组织“光盘行动”、节约标兵评选、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倡导珍惜节粮、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此外,各地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优质粮油与健康饮食科普知识竞赛、爱粮节粮主题征文、微视频宣传片征集等活动。全国将有2000多个行动工作组,走进20万家农户、2万个城镇家庭和2000所学校,宣讲兴粮惠农政策和爱粮节粮知识。(完)

原标题:中国启动“优质粮食工程” 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