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年底前空港新城开建3座埋地式再生水厂

2017-10-17 0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下沉式设计,不仅能实现臭气零排放,减少噪音污染,还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出厂水质;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利用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涵养地下水源……未来,这样的生态活水资源循环系统将出现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根据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起步区建设安排,成都高新区将于年底前优先启动3座埋地式再生水厂建设,分别位于绛溪河南组团、机场北产业组团和机场北物流组团,预计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将满足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以下简称“空港新城”)65平方公里起步区范围内供排水需求。远期,成都高新区将规划续建15座再生水厂,满足空港新城245平方公里建设区的供排水需求。

建再生水厂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根据空港新城总体规划分散处理原则,12个乡镇即将打造污水管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工程设施收集区域地块污水,届时污水将通过污水管网就近排入各片区规划的再生水厂进行处理。

“第一批建设3座再生水厂及配套14.548千米污水干管,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0.5万吨。”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空港新城道路和用地分析,污水按照重力流形式汇集在靠近河道等地势较低地带,沿河道绿廊及地势较低道路设置污水主干管道,最终分区进入各再生水厂。

作为成都高新区“三治一增”的重要工程之一,首批3座再生水厂出水排放达到一级标准的A标准最优值。再生水厂“出产”的尾水拟全部回用于建筑中水、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水、景观水体等补水。

污水处理厂将变生态公园

雨水收集区、创意草坪区、生态活动区……在未来的空港新城,新建的再生水厂将变为一个复合型生态综合体。记者了解到,再生水厂位于每个排水分区范围内地势较低处,靠近城市建设区,并沿绿色廊道布局,全部采用埋地式建设。

而这些再生水厂将以“活力地下泉”为主题设计公园,在入口广场区利用绿化结合微地形的设计,营造出开敞的广场空间,将人流引向公园内部。在水生植物净化区,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采用透水铺装、下凹绿地等生态设计的雨水花园,通过雨水管渠和雨水花园收集净化雨水,实现雨水的下渗、净化、收集和利用。同时,再生水厂结合地下的特殊地块性质,设计出沉水、降能、活水的天然科普知识科教园地。

而在地上部分,再生水厂以因地制宜、随坡就势为设计前提,依据地形设计兼具防灾避难功能的创意草坪区。同时,再生水厂重视周边地块与生态相协调的设计理念,让景观风格与周边地块风格有机结合,形成集科普教育、绿地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园空间。

“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对设计理念的创新。空港新城再生水厂由传统意义上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转变为‘处理再生,资源化利用’,既可补充城市水资源不足,又可减少污水排放对环境的继续污染,促进水资源良性循环。”该相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年底前空港新城开建3座埋地式再生水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