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每个环节都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

2017-10-18 07:0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千挑万选看四川十九大代表“变与不变”

金秋的北京,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今天,四川73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全省476万名党员、21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将走进人民大会堂,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万里挑一、薪火相传。代表们的产生,凝聚着全省党员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他们中,既有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也有生产一线的基层党员;既有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代表,也有来自“90后”的新生力量。结构数据的变化,折射出的是四川党代表不变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林凌

先进性不变 推选把关更严

59人新当选,首次出现“90后”身影

他是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回乡十年,投入千万身家,誓让村里群众脱贫奔康;他是全国最美基层法官,背篼背着卷宗和国徽,行走乡村山山水水,用公平正义耕耘群众心田;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凭着一手勾兑技艺,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

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剑阁县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五粮液集团公司506车间主任范国琼,这些熟悉的名字,都出现在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名单中。

党代表必须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先进性是党代表的标配。此次我省选出的73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广泛分布在经济、科技、政法、国防、教育、文化、宣传、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共产党员的优秀分子。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确定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条件时,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代表人选五项基本条件,在每个环节都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注重遴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党员,特别是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和抗震救灾、藏区维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党员群众中有着较高威望的优秀党员。

说起自己的当选,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运动员朱雨玲坦言“荣誉堪比世界冠军”。“95后”的她,也成为了73名党代表中最年轻的一名。

数据显示,73名党代表中,有59人为此次新当选者。而包括他们在内的所有当选代表都经历了严格的推选关——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格按照“四必”要求对初步考察人选进行考察,征求纪检部门意见、严格审核档案材料,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通过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坚决把政治不坚定、廉洁有硬伤的人挡在门外,着力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广泛性不变 党员参与更全

69人新时期入党,大专以上学历超9成

在此次当选的代表中,入党时间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延续到新世纪,涵盖多个历史时期。其中,1949年10月到1966年4月1名,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3名,1976年11月到2002年10月61名,2002年11月到2012年10月7名,2012年11月至今1名。总体来讲,新时期入党的党员代表占据主体地位。

为确保选出优秀党员代表,我省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走基层”活动创新推荐提名方式,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全省共有1.3万个基层党委、18.89万个党支部和472.24万名党员参与推荐提名。

“王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像头‘老黄牛’。”这是平昌县双鹿乡利民村76岁的老党员李成恩对县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良成的评价。在党代表推选时,他郑重地为王良成投上一票。

电话、短信、微信联系,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组织专人深入家中征求意见,抓好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党员的参与……广泛的参与也带来了更广泛的结果。

数据显示,在73名党代表中,女党员代表18名、占24.66%,少数民族党员代表8名、占10.96%,分别高于我省党员总数中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所占比例;55岁以下的代表51名、占69.86%,比中央规定的不少于50%的比例高出19.86个百分点。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73名党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含大专)的66名,占90.41%;中学学历(含中专)的6名,占8.22%;小学学历1名,占1.37%。不以文化层次“一刀切”,这也是代表推选秉持的一个原则。

作为农民工代表,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水子乡家政服务队队长余德春靠着敬业与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一定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余德春说。

同样,作为中科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也表示要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四川话”。

代表性不变 基层倾斜更大

25人来自基层一线,工农党员占比提高

占地斯门,藏语含义为“太阳升起的地方”。20多年来,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始终坚持以公益、优质的学前教育,让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藏区孩子享受到了与大城市一样优质的学前教育,她也成为群众眼中充满正能量的“金太阳”。

对于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荣誉,来自两新组织的占地斯门倍感珍惜,“虽来自基层,也要有担当。”

党的代表要最广泛地代表全体党员的意志,决定了党代表要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面。在此次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我省在坚持代表分布广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善代表结构,更加突出向基层倾斜,更加体现时代特征。

据统计,当选的73名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48名、占65.75%,比党的十八大时降低2.3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25名、占34.25%,比党的十八大时提高2.3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 9 名、占12.33%,农民党员3名,占4.11%,分别比党的十八大时提高1.22个、1.33个百分点。

这些基层代表,既有来自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工人,也有来自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从业人员,既有宣传文化战线的干将,也有国防科技行业的精英……他们的增量使党的十九大代表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也更有利于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传递到党中央。

数据的变化也让基层代表身有所感。达州市公交公司驾驶员李月志感叹道:“比例的增加充分说明党对基层更加重视,我们很受鼓舞。”

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四川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表示,将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献策献力。

原标题:每个环节都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