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生家长林元海:家门口就能读到好学校了

2017-10-18 09: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学生在阅读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2016年9月9日)

关键词

教育均衡

2013年,成都市所有区(市)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西部地区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5年教育部《2015年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水平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成都市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教育发展指数排名第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组长陶西平说:“成都是老典型,但一直在创造新经验。”

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城乡教育一体化达成度已由2010年78.1%提高到87.6%,教育现代化水平达成度从76.5%提高到95.1%,中心城区与近郊、远郊的差异小于2个百分点。

目前,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学校278所,占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78.5%。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达到97.1%,全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已达57所,占全市普通高中的65%。

不仅如此,从2012年起,全市义务教育“非正常跨区域入学”人数及其比例连续五年下降:从2012年的16.7%下降到2016年的2.8%,义务教育“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2012年,为了让即将上小学的儿子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林元海从老家来到了成都工作。

等到工作进入正轨、新房安顿好,林元海开始为儿子读书的事情操起了心。

在经过对成都学校的一番考察对比后,林元海发现,成都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林元海最终放弃了对所谓老牌名校的追捧,而选择了家门口的新建公办配套小学——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

多方考察 最终选定家门口的新建配套小学

“前前后后我大概看了十多所小学,从家门口开始,一直看到市中心,甚至东边和南边的学校都考察了一圈”。

经过一番仔细考察,林元海发现成都各个学校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一些名声或许并不是很响亮的学校,也有着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亮点。林元海说,他认真考察过的每一个学校,都能找到令他心动的地方,于是他最后将目光重点放在了家门口的新建公办配套小学——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

“选择这所学校,一开始我确实是看中龙江路小学的教育品牌,并且我当时也了解到,学校的领导班子、骨干教师有不少都是来自龙江路小学本部,整个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校园文化等,可以说跟本部是一脉相承的。”林元海说,在对学校的考察过程中,他尤其认同龙江路小学“愉快教育”的办学理念,最终“一拍即合”,毫不犹豫地将儿子送进了家门口的这所好学校。

如今,6年时间过去,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没有让林元海失望,他高兴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今已经升入六年级的儿子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六年了,儿子的学习成绩几乎没有让我操过心。”

惊喜连连 家门口的好学校比想象中的还要好

采访中,林元海还特别提到了他非常认可的学校“新三好”的评选。

据介绍,“新三好”是龙江路小学本部探索了10余年的一项教学成果,在新的社会发展背景下,“新三好”可概括为:做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新三好”评选一共有24个细化指标,并且根据每个学段孩子的年龄特点,评价标准各有不同。

在这样的评价机制下,武侯新城分校70%以上的学生都能被评为“新三好”,这也让更多孩子在学校享有了自信和成功。

林元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新三好”评价标准的指引下,儿子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行为规范上,都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从而也让自身变得更加优秀,而且整个人非常自信阳光。

此外,武侯新城分校从龙江路小学本部承继而来的,还有丰富的课程,这也是让不少家长都十分满意的地方。“每学期在电脑上‘抢课’都是我们全家最惊心动魄的时刻。”林元海笑着说,武侯新城分校开设有28门选修课,内容涵盖科技、美术、音乐、体育等方方面面,其中儿子最喜欢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类课程。林元海对这些课程非常满意。

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执行校长刘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课程设置上,武侯新城分校与本部的发展方向一致,但是根据各个学校具体情况的不同,又会带有自身的特色和创新。

集团化办学 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更多家庭的家门口

事实上,通过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实现全覆盖,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好学校,林元海不是唯一的受惠者,武侯新城分校也不是个例。

据龙江路小学校长杨尚薇介绍,包括武侯新城分校在内,目前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已经下辖了7个紧密合作型校区,更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杨尚薇说,龙江路小学对名校集团发展的理解是,以名校为龙头,以名校输出品牌、师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等为手段,来带动新校、弱校、民校和农校的共同发展。同属武侯区的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名校教育集团的工作成效应体现在龙头学校和成员学校的共同发展上,携手共进、互利共赢才能让名校教育集团具有更科学、可持续的生命力。”丁世明说,目前,棕北中学教育集团在武侯区内已形成“一校三区四部”的办学格局。

除了龙江路小学和棕北中学,武侯区已有包括川大附中等9个名校教育集团,针对教育集团的发展,武侯区政府专门制定了《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加强名校教育集团工作的管理办法》,明确区域名校教育集团发展方向,以集团化办学引领薄弱学校发展,以对标管理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协同提升,并制定了教育集团发展考核标准,设立了集团发展专项经费,专项督导集团发展情况,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满覆盖,实现教育均衡。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陈兴隆 沈兴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学生家长林元海:家门口就能读到好学校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