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歌迷”张蕾的音乐梦:打造属于成都音乐的世界地标

2017-10-18 10: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张蕾希望音乐不仅是聆听、欣赏,还能阅读、漫步、品味、抚摸。“希望能打造出属于成都音乐的世界地标。”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2015年2月28日)

关键词

音乐之都

9月26日,2017首届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开幕式暨成都市音乐产业招商投资推介会上,中国香港最大的演出制作公司——(香港)艺能特高集团与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落户武侯区,将加入到打造“音乐之都”的行列中。他们计划在2017~2022年五年间,累计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与成都市武侯区一起进行“音乐演艺文创”全产业生态、线上线下,立体式、多维度的全面合作。

此时,台下角落的张蕾长长吁了一口气。从8月21日川港澳合作周上的第一次交流,到9月26日签署合作协议,一个月的时间很短。可谁知道,这背后的艰辛、努力。从歌迷、媒体从业人员,到演出商,再到现在助力香港最大演出制作公司落户成都,是成都这座城的孕育,让38岁的张蕾完成自己的音乐梦。张蕾是(香港)艺能特高集团成都合伙人之一。他希望音乐不仅是聆听、欣赏,还能阅读、漫步、品味、抚摸。

“正是这座城市的孕育,让我从一位普通的歌迷,到媒体从业人员,再到演出商,直到现在成为(香港)艺能特高集团成都合伙人之一”

“以后很多演唱会都会是从成都出发、成都制造的,艺能未来一年100场次,5年1000场次演唱会,都从成都走向全国各地”

从自贡考到成都

为从歌迷转变成从业者打下基础

1994年春,为了与其他粉丝不同,从7岁开始学书法的张蕾用毛笔给偶像谭咏麟写了一封信。夏天还没过,竟然就收到谭咏麟的亲笔回信。“除了签名照片,他还在照片背后写了四个字‘笑口常开’鼓励我,真的非常开心。当时就把签名照塑封起来,向自己的小伙伴们炫耀。”

那时,张蕾从没有想过会从事与音乐相关的职业。至于时隔多年与偶像的面对面,到后来操盘偶像的演唱会,到现在更是投身于成都音乐产业的建设中,都从未出现在张蕾当时的脑海中。

高中毕业后,张蕾从自贡考到了成都,在四川师范大学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为自己今后从事媒体工作埋下伏笔。“大学时经常在学校拍MTV,还与校友组建了乐队,从单纯对音乐的喜欢,慢慢开始琢磨起来。”大学还没毕业,张蕾便在光线传媒工作,开始接触到娱乐圈。

大学毕业后,张蕾继续留在光线传媒,负责西南地区的新闻报道。因为工作的原因,张蕾接触了很多音乐人。“2002年雪山音乐节和小酒馆的唐姐(唐蕾),2004年和湖南卫视编导洪涛(《我是歌手》总导演),2005、2006年超女最火的时候与宋柯都有接触。当时他们都觉得成都很适合出音乐人,因为整座城市的乐观包容,很适合音乐人生长,做出各式各样的精彩音乐。当时给我最大的感受,为什么歌手一个人在舞台上,能让舞台下成千上万的歌迷疯狂,于是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直到2004年底为齐秦拍摄演唱会纪录片时,张蕾才对音乐这个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张蕾说,“记得有次在车上与小哥(齐秦)聊天,他告诉我‘流行歌曲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做音乐其实是记录历史’。我当时感触非常深,第一次产生了投身音乐行业这个想法。”

在成都投身音乐行业

这座城与流行音乐有天然的结合

2007年的齐秦成都演唱会,也正式宣告张蕾从一位媒体人转型到演出商。

“‘齐唱秦歌’是那年演唱会的主题,是我的主意。因为既能突出主题,又能拉动歌迷参与性,齐秦也非常赞同。当时我们一改发布会的形式,搬到了一家火锅店,并且让齐秦亲自给媒体做火锅。因为你在成都举行演唱会,肯定会将成都的元素融入其中,这是很好的尝试。据我了解,成都演唱会、音乐行业的繁荣,是从2007年张学友成都演唱会开始。从那时很多人就觉得,成都与流行音乐有天然的结合,这座城市非常适合这样的形式。小时候成都人爱说‘好港哦’,大家也喜欢看粤语长片,听粤语歌,这或许也是成都接纳香港流行音乐如此迅速、广泛的原因吧。”在这之后,张蕾做了不少演唱会,包括蔡依林、张惠妹等。同时,也参与了不少成都音乐地标项目的筹建工作。

然而2014年,顺风顺水的张蕾选择退出演出行业,重新创业,搞起了新能源方面的工作。“那时你会发现单独做音乐项目的成本越来越高,让我有些迷茫,感觉到了事业瓶颈期。加上好朋友邀请我参与新能源方面的创业,再三考虑后,我决定暂别音乐行业。”即便离开,张蕾也随时都在关注这个行业。按他的原话,还是在用文创的思维、音乐的理念,做新能源公司。“我把这3年的创业看成一次‘巡演’,也就意味着会有结束。”

看好成都的潜力

香港最大演出制作公司落户成都

2016年开始,在整体音乐环境越来越好时,他觉得应该重新拥抱自己的梦想。“我和不同的音乐公司、演唱会制作方、艺人经纪团队、票务公司都深入探讨过,现在不只是做演唱会主办方,而应该让梦想落地。”

今年川港澳合作周上,张蕾及其团队成功引荐(香港)艺能特高集团与成都市第一次深入交流。在其后的一个月时间里,飞香港已成为张蕾的家常便饭。

(香港)艺能特高集团是中国香港最大的演出制作公司,之前的多年里,它从未在香港以外的城市开设公司,为什么这次落户成都,而不是北上广?“坦白说,除了一些政策的优惠之外,是艺能制作看好成都这座城市的潜力,他们觉得这座城市的乐观包容,和香港很像,而且大家都能接受新生事物。加上包括太古里、IFS等港资企业在成都的成功,也让他们对落户成都充满了信心。”

“以后很多演唱会都会是从成都出发、成都制造的,艺能未来一年100场次,5年1000场次演唱会,都从成都走向全国各地。实现成都自创、自制、自产、自销,让‘成都造’演出墙内开花墙外香。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全球演唱会颁奖榜,希望大家以后提到这个榜单,就能想到中国成都。”

“我虽不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可我已在成都生活18年。正是这座城市的孕育,让我从一位普通的歌迷,到媒体从业人员,再到演出商,直到现在成为(香港)艺能特高集团成都合伙人之一。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全产业生态呈现,即:全域成都音乐化,全产业链音乐化,全生产要素音乐化。希望能打造出属于成都音乐的世界地标。”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歌迷”张蕾的音乐梦:打造属于成都音乐的世界地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