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界消除贫困日:法媒呼吁破除“仇穷”心理

2017-10-18 10:14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7日是第30届“世界消除贫困日”。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0月17日援引法国《世界报》报道称,社会上对穷人的不少看法实际上是“偏见”,他们错误理解了穷人的实际生活状况。

误解一:福利机制是“社会癌症”

法国的社会福利政策是团结互助机制,目的在于扶助穷人、残障者及其他无自理能力的人。 如果有人说这种机制是“社会癌症”,或指责有些人“福利欺诈”,当权者应当关注的其实是相反的现象,即需要社会福利援助,而无法取得者。这些人有的不知道申请福利这回事,或者因为程序复杂而放弃;也有的是担心因此受到歧视。

慈善组织“不求助者观察”(Odenore)在2011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达到积极互助津贴申请条件者,50%没有享受到这笔补助。同样的情况在针对贫困者的用电扶助方面,68%的人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较低价格;至于全民医疗补充保险,50%至70%应覆盖人群没有得到帮助。总体来说,这些出于各种原因没有申请政府援助的资金总额在当年高达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8.36亿元)。

误解二:穷人享受的医疗服务比工薪族更好

Odenore的报告指出,2016年,26.5%的医疗福利享受者主动放弃治疗,尤其是眼科和牙科。最大的原因是他们觉得报销之后的费用仍然太高,或者无法在报销前先行垫付。这个数据同时解释了为何有如此多有权申请这项补助或其他医疗福利却主动放弃的人。

法国医疗保健部门对此表示担忧,因为相关人员健康水平下降,最终可能导致全民医疗系统更大的花销。针对主动放弃治疗的(贫困)人群,该部门已经开始采取扶助行动。

误解三:很多穷人钻法国社会福利的空子

通过谎报个人收入或者家庭状况,法国确实存在欺诈福利的现象。2015年,政府反偷税漏税委员会在家庭补助部门查获的福利欺诈事件涉案总额达2.48万欧元,其中62%是互助津贴,21%涉及住房补助。但比起社保总体预算,上述金额算是小数目:同年法国发放的社会福利金中,互助津贴总额为129亿欧元,住房补助为132亿欧元。

误解四:失业者是没好好找工作

有些政治人物总是抱怨--法国有不少职位缺人,却没人上岗。2014年有35万个岗位虚职以待,2017年有60万个,这还不包括劳工局工在2015年公布的170万“招工意向”。

报道解释说,原因在于首先,这些岗位和“招工意向”是企业出于各种原因公布的(走程序、做广告、摊派任务),不一定真的缺人;其次,相关岗位的工作地点、所需资质不一定符合求职者情况。总之,这些“空岗”数据需要相对解释和考虑。

此外,比起法国大规模失业现象,以上数据是杯水车薪:截至2017年8月,350万法国人没有任何工作,200万打工者业务减少。 (记者 赵怡蓁)

原标题:世界消除贫困日:法媒呼吁破除“仇穷”心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