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首例Yacoub手术在成都完成 患者已顺利出院

2017-10-18 17:4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18日讯 “这种手术只有一次机会,一旦病人在术中出血就只有死亡。”10月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获悉,近期,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完成了西南首例Yacoub手术。据主刀医生蒙炜副教授介绍,患者是一名41岁男性,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畸形、主动脉根部扩张累计乏氏窦,这是一种主动脉疾病。由于该患者主动脉瓣膜的功能是好的,病情适合做Yacoub手术。手术中,蒙炜副教授将人工血管剪裁为花瓣状后连续缝合于患者主动脉根部,为患者完整地保留了主动脉瓣。而该手术最大的风险就是术中出血,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所幸,手术成功,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据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蒙炜副教授介绍,该名男性患者因胸痛入院治疗,后经检查发现其主动脉窦部和深主动脉增粗,需要手术。“我们发现,这名患者的主动脉瓣膜本身的功能是好的,且还算年轻,身体情况也还不错,手术耐受度相对好,因此很适合做Yacoub手术。”

那么,什么是Yacoub手术?蒙炜教授解释到,该手术是一种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成形术,Yacoub术因无需换瓣,故可避免机械瓣及抗凝所致的血栓、出血等并发症,大大提高了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但此类手术难度非常高,在国内开展较少。因为这种手术只有一次机会,没有退路,一旦病人术中出血就只有死亡。“该病人主动脉壁的质量不是太好,同时,手术操作部位在主动脉根部,该部位连接着左心室,是压力最高的地方,手术中,就像缝衣服一样,每一针都要补得很均匀,稍微有小的一针漏掉,那么就会慢慢形成一个豁口,豁口会越来越大,从而导致大出血,危急病人生命。因此,手术过程中,将人工血管缝合于主动脉根部的吻合技术非常重要。”

为了保证病人的手术安全,手术前,心脏大血管外科全科室针对该复杂病例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科室经验丰富的张尔永、武忠、郭应强等教授分别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方案。近期,蒙炜副教授及其团队为该名男性患者做了Yacoub手术。蒙炜副教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术中,他们为患者完整地保留了主动脉瓣,将26号人工血管剪裁为花瓣状后连续缝合于主动脉根部,移植双侧冠状动脉于人工血管壁,人工血管远端吻合于升主动脉远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持续7个小时,患者当天17:16分被送入心外ICU病房进行监护。术后在大家的精心护理治疗下,患者恢复得不错,复查各项指标满意,目前已顺利出院。

原标题:西南首例Yacoub手术在成都完成 患者已顺利出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