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媒:研究称昆虫急剧减少警示“生态末日”临近

2017-10-20 14:1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令研究人员震惊的最新研究发现,25年来,昆虫数量急剧减少了3/4。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昆虫是地球生命的重要部分,既是传粉者,也是其他野生动物的猎物。据知,一些昆虫物种正在减少,比如蝴蝶。但最近的发现显示,所有昆虫都在大规模减少,这警告了世界正在“走向生态末日”,并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研究人员称,最新统计数据是在德国自然保护区收集整理的,但对以农业为主的所有自然环境都有意义。

报道称,导致昆虫数量骤减的原因尚不清楚,自然环境遭到破坏以及杀虫剂的广泛使用是最有可能的诱因,气候变化或许也起了一定作用。研究人员可以排除自然保护区的气候及环境变化因素,但尚未收集杀虫剂含量的统计数据。

研究项目主管、荷兰奈梅亨大学的汉斯·德克龙说:“昆虫数量以如此高的速度在如此大的范围内减少,这是令人震惊的发现。”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戴夫·古尔森教授说:“昆虫约占地球所有生命的2/3,但现在出现了某种可怕的减少。我们似乎正在使大片土地变得不适合大部分生命居住,并正走向生态末日。如果我们失去这些昆虫,那么一切都将崩塌。”

报道称,这份以很多业余昆虫学家在德国的工作成果为基础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他们自1989年开始利用严格标准化的方式——用马氏网在63个自然保护区捕捉了超过1500种昆虫样本。

他们在对每种昆虫样本的总重量进行测量后发现,降幅令人吃惊:27年间平均下降76%;而在昆虫数量最高的夏季,降幅甚至高达82%。

此前关于昆虫减少的报告仅限于某些昆虫,但最新研究捕捉了所有昆虫种类,这说明下降情况更为严重。研究小组成员、奈梅亨大学的卡斯帕·霍尔曼说:“这些地区都是保护区,多数是管理良好的自然保护区。但依然发生了这种剧烈下降。”

报道称,昆虫学家们还收集了详细的天气数据,记录了保护区的环境或植物物种变化,但这无法解释昆虫减少的原因。德国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的马丁·佐尔格说:“天气也许能解释很多季节变化和年份变化,但无法解释这种快速减少的趋势。”

原标题:英媒:研究称昆虫急剧减少警示“生态末日”临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