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前三季度 四川省GDP同比增长8.1%

2017-10-21 08: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统计局举行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内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宏观环境下,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项目年”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7297.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70.95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0557.27亿元,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13368.97亿元,增长9.8%。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那么,“稳”“进”“好”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的数据支撑起这三个关键字?

经济增长稳定

前三季度GDP增速8.1%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达到了8.2%、8.2%、8.1%,全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就业人数共计4872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新增就业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6元,增长9.3%,生活消费支出7248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56元,增长8.4%,生活消费支出15742元,增长9.2%。同时,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省CPI上涨1.4%,低于去年同期,整体涨幅温和。当前全省CPI涨幅处于2010年以来的低点,仍在底部区域运行。

熊建中表示,全省经济的“稳”还体现在,工业平稳运行,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55.3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新动能加快形成

据熊建中介绍,从三次产业占比来看,全省第一、二产业占比继续下降,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升,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

同时,制造业对工业的贡献度提升。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增加,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366.4亿元,同比增长10.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035.9亿元,同比增长22.6%;第二产业投资6939.0亿元,增长12.7%,其中工业投资6855.3亿元,增长12.3%;第三产业投资16391.6亿元,增长8.6%。

新动能加快形成。以航空、电子信息、通信、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绿色能源尤其是新能源增长较快。消费品市场中,互联网销售占比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下降12.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0.6%。

1-8月工业企业利润

保持20%以上增速

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32.9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1668.7亿元,增长2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方面,9月份,四川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加速上涨,同比上涨7.9%,涨幅与上月相比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1-9月,PPI同比上涨6.1%,与1-6月相比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步上涨且涨幅更大。

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 前三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8.1%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