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刚执教辽足就遇降级 肇俊哲:有悲情更有激情

2017-10-22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999 作为中国足球甲A升班马的“辽小虎”在最后一轮甲A联赛中被北京国安阻击,与中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擦肩而过

2002 韩日世界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与巴西队交手,肇俊哲的一脚射门击中门柱弹出,与中国队世界杯首球擦肩而过

2008 辽宁宏运降入中甲联赛,肇俊哲泪洒天津

2009 肇俊哲帮助辽足冲超成功

2016 肇俊哲宣布退役,结束职业球员生涯

2017 出任辽足教练,10月20日1比3不敌鲁能,辽足再次降级

昨日,中超本赛季降级球队已全部产生,延边富德与辽宁沈阳开新两队不幸提前两轮降级。前日辽宁队以1比3不敌鲁能,成为中超第一支降级的球队,这是继2008赛季之后,辽足时隔9年再次降入中甲联赛。这不是肇俊哲职业生涯第一次和辽足一起经历降级,不过,上一次降级时,肇俊哲是辽宁队的球员。如今,肇俊哲是辽宁队的主教练。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肇俊哲,对中国足球的诸多意见,小肇对我们敞开心扉。

面对降级 站直了别趴下

对肇俊哲而言,从球员转变为教练很是意外,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对教练这一职业没什么规划,毕竟现在正在学习,退役后我是辽足的副总,主管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并没有想当教练,但现在变化很快,因为本土教练在中超可以称得上是‘稀有’,我其实更想在青训这块传承和培养更多的孩子,未来是走职业教练的路还是回归青训都不一定。我是球员时可以更多的顾及自身的感受,只管踢好球就可以了,但教练得顾及所有,上到老板,下到球队中的每一个人,是一个管理者。”

虽然受命于危难之际,肇俊哲也没能带领辽足创造奇迹,但肇俊哲认为降级没什么大不了,“通过这两场比赛能够看出我们有骨气,这就够了,想恢复一个体系、团队必须要走漫长的路,大家要站直了别趴下,要昂首离开,从头再来,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教会他们什么是足球文化,什么是正能量。”

模范老将 拼也要有方法

肇俊哲在全国范围内有大量球迷,作为“模范级别”的中超老将,职业生涯更只受到一次红牌的处罚,“那是2000年的时候,当时我打中卫,为了保级,防守动作太大被罚下。我觉得当时的时代风格比较硬朗,现在中超裁判水平也有很大的提升,球员应该专注到比赛上去。”

“我球员时期什么位置都踢过,所以我可以告诉队员们最直观的感受。以我在阿里·汉时期或霍顿时期国家队为例,感受最深的是,在霍顿时期,比如说442平行站位,我原来不知道我该干什么,但霍顿说得很明确,告诉你边前卫该怎么打。这样一来,我就知道自己该怎么拼了。但是到阿里·汉时代,可能我把别人的活都干了,就是不明确自己该干什么了。所以我现在告诉球员,每个人的职责所在和方法、效率,剩下的就是比赛,你拼要拼到点上。”肇俊哲说,现在大家往往是在嘴上说要拼,但这都是思维上的拼,具体到赛场上,队员们可能在面临压力之下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所以告诉队员们该怎么办,是我这一段的工作重心,在方法上告诉你该干什么。”

国足崛起 里皮能留下什么最关键

作为曾经的“辽小虎”的一员,肇俊哲无时无刻不想着重塑辉煌,“辽小虎是一个时代,代表了辽宁青训,因为当时辽宁队1974年龄段断档,我们1977年这一批的直接整体到一线队,那个时候的青训是体校行为,往下是郑智那一批,再往下是长春夺冠那一批,代表了青训的传承。改革以后不是国家来养青训,大部分都由俱乐部来做,所以没有长远规划导致了球员的断档。今年我想重新恢复辽小虎青训,包括当年辽小虎的成员到青训队里来当教练。现在05年龄段踢球的人特别多,中国足协从2009年开始全面和教育部门展开合作、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从那时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年的时间。出生于2005年的小球员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恰好赶上了国内开始全面推广校园足球,受到了良好的教育,05年龄段不是最好的,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多,现在校园足球的大量普及,足球基数大了,中国足球肯定会从量变到质变。”

肇俊哲曾经是中国国家队的队长,他认为里皮的上任是现在国足正确的选择:“里皮就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带来了一些新的方法,我们要学习外教的决策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对于国教来说路还很长,如果国教能带领国足冲进世界杯,那中国足球才是真正的崛起了,里皮能留下什么才是最关键的。”里皮上任后,一直对国足的锋线不满意,而中超射手榜前10里有9位都是外援,肇俊哲称:“我们也有培养中超‘土炮’的计划,但俱乐部要平衡,一是成绩,二是球员实力,如何平衡是主教练需要考虑的。”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原标题:刚执教辽足就遇降级 肇俊哲:有悲情更有激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