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模拟开庭“十佳庭审”审判员点赞

2017-10-22 08: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现场。

法庭调查、举证,归纳无争议事实、争议焦点,双方发表辩论意见。10月21日早上10点,四川师范大学的7间教室里,同时针对一起合同纠纷案,进行开庭审理。

持续一个半小时的庭审,流程、内容与正规庭审没有两样,但是原被告双方的代理律师却都是来自四川2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这场特别的庭审实际上是2017年“中细软杯”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初赛。

在为期两天的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里,近百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将同场竞技,通过这种方式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进行演练。同时,多位在今年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中获胜的优秀审判员将担任评委,给予专业点评。

庭审现场

大学生模拟庭审“有模有样”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报告审判长,原被告双方已到庭,法庭准备工作就绪。”上午10点整,四川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的一间教室内,由在校大学生担任的书记员宣读了法庭规则,庭审正式开始。

由西南石油大学的2名学生代表担任的原告方代理律师,首先针对原被告双方在合同签订和履行过程中存在的争议情况进行论述。随后被告方代理律师——西南科技大学的2名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一个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自由辩论等环节,台上学生律师们辩得“有模有样”,台下的旁听者听得“津津有味”。

最终,在这一组的初赛中,西南科技大学担任的原告方代理律师获胜。全程参与庭审的专业评审,也忍不住为原被告双方的表现点赞。同一时间,在另外6间教室里,来自其他高校的学生代表也进行了精彩的模拟庭审。初赛结束后,获胜的4组将进入之后的复赛。

院校合作

打通理论到实践“最后一公里”

“学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组织安排了各类实践活动。”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唐稷尧表示,通过参与“模拟法庭”,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同学们对司法实践的亲身感悟,帮助同学们打通了从法学理论到社会实践间的“最后一公里”。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在比赛的开幕式上表示,这次“院校合作”体现了全省法院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专门安排全省法院“十佳庭审”的优秀审判人员作为比赛的评审,也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形式,以案说法,与学生直接进行交流互动。

下一步,法院还将和全省各高校建立起常态化的“法律进校园”活动和“法律实习生进法院”等相关合作机制,构建起法学理论教育与司法实务部门沟通交流平台。

(记者于婷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四川大学生模拟开庭“十佳庭审”审判员点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