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第一代女公交司机张文秀逝世 全家7人开过公交车

2017-10-22 10: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张文秀(第二排右二)和周惠芳(右三)是第一代女公交司机

普通人看来平淡无奇的公共汽车,在冯道远一家的眼里,却放出了别样的光彩。半个多世纪以来,冯道远一家出过7名公共汽车驾驶员,几乎人人是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

10月16日,冯道远的母亲张文秀在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4岁。10月19日,前来悼念的公交界人士不少,但大多是张文秀的后辈。冯道远有些感慨:“那一辈的公交人都走光了哦,我妈妈差不多是最后一个。”

大家都说是喜丧,但时不时的,依然能看到冯道远眼角的泪花。在张文秀的灵堂里,冯道远一边接待着前来悼念的客人,一边为记者讲述他的家庭,以及整个成都公交系统的发展史:“妈妈是成都市第一代女公交驾驶员,曾经作为妇女解放的代表,开着公交车参加了1955年成都的劳动节大游行。”

▲冯道远讲述成都公交系统发展史

数十年前

没到站不停,遭地痞一顿打

成都是一座古老的城市。

新中国成立之前,1925年、1942年和1946年,成都曾经三次试办公共汽车公司,可惜每次都是昙花一现,没几个月就关闭了。“那个时候一穷二白,公交发展不起来。”冯道远说,因为年代久远,太多事情他都记不清了,而在他父亲冯学勤的回忆录里,还能看到一些当年公交发展的窘境。

1946年成都第三次试办公共汽车公司时,冯学勤就当过公交司机。那阵虽说也叫成都公共汽车公司,其实只有7辆破车、两条线路,实际上就是从东门到西门,总共还不到十公里。公路都是碎石路面,坑坑洼洼的。汽车摇摇晃晃,走得慢吞吞,尘土倒是扬得老高。那时候,物价飞涨、一般老百姓乘车不多,反而是那些军警袍哥、地痞流氓,经常在车上横行霸道。

一天下午,冯学勤从春熙路开车去牛市口,中途听有人叫喊停车,但冯学勤心想还没到站,就没停。到站停车后,驾驶台的门突然被拉开,几条头戴帽子、身披长衫的汉子把冯学勤拖下车,一边叫嚷:“你龟儿了不起,喊你停车你不停,老子叫你吃不成饭!”一顿拳脚伺候,有一人还掏出手枪,朝冯学勤的头上砸,以至于他的眼角永久留下了伤痕。由于各种敲诈勒索和破坏,这一年的公共汽车公司,经营不到半年就垮了。

▲冯学勤和学员

时代变迁

全家7人,先后当过公交司机

1949年,成都解放,百废待兴。1952年,人民的公共汽车公司在成都诞生了。那年7月,十几辆旧货车改装的公共汽车拉通了梁家巷到盐市口,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这座城市的公交鼻祖。

而此时,冯学勤正在当时的运输公司当驾驶教练。早在1939年,16岁的张文秀就嫁到了冯家,一直当了16年的家庭妇女。1954年,张文秀向冯学勤学习了驾驶技术。1955年,张文秀走上了公交司机的岗位。

▲冯学勤和学员

“她是成都的第一代女公交司机,与她同年的还有一名叫周慧芳的女司机。”说起这一段,冯道远的舅舅回忆清晰,那年的游行队伍挤满了整条大街,张文秀开着公交从“皇城”(天府广场)前驶过,“洋气”得很。那一年张文秀作为妇女解放的代表,激励了许多妇女参加工作。冯道远说,那时候封建气息多少还有一些,当年会开车的女司机其实不止张文秀和周慧芳两人,但其他人都被家里叫回去“带娃儿了”。一直到1958年,才开始有大量妇女进入公交系统。

此后,冯学勤一直在公交公司工作到退休。作为司机,他在老的1路、2路、3路车上跑公交20余年;作为教练,他为成都公交系统培养了好几代公交司机。张文秀则在1964年被调动到自来水公司开车,直到上世纪80年代退休。在两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婚姻中,一共为成都公交系统培养了4个公交司机。冯学勤曾定下家规:“架势干、努力立功、争当先进。”

“爸爸妈妈、我和我老婆、我的两个女儿,先后都投身公交事业。如果再加上我的老丈人,我们全家就有7人当过公交司机。”冯道远说,父亲冯学勤曾经是1950年的市级劳模,而他自己在1979年和1984年也分别当过两次省级劳模。家里的其他成员,也大都先后被评为过先进工作者。

 

▲冯道远和妻子 

感叹现在

“新能源、有空调,公交司机太舒服了”

“记得我开公交第一天,汽车驶过东门大桥边巍峨的城墙,又从城墙的洞子(大门)里穿进城。路很窄,都是碎石路,车后扬尘滚滚,但好在人少,可以敞起开,比现在路况‘好’多了。但上下班的时候,车子前后左右全是自行车,公交只有在自行车流慢慢挪。”冯道远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满是感慨。

他不得不感慨。1967年的成都公交只有3个总站,平均每个总站只有1个车队。而公交车也很“恼火”,一部分是货车改的公交,车厢里只有竖着的两排座位;一部分是曾经淘汰下来的“万国牌”汽车,捷克产、波兰产、美国产……边修边用;仅有另一部分是解放牌车,但具体车型来自上海造、重庆造、天津造,成都自主造的不多。

“那时候的车都是柴油车,甚至还有烧炭车,不仅气味难闻污染环境,而且开起也不舒服。”冯道远叹息,当年那些“老爷车”的方向牌打完一圈,车子的方向都才转一点点。因为质量差,公交车里还会漏雨,导致那个年代的驾驶员上班甚至会戴上草帽。而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曾经的公交车上没有空调,加上“老爷车”的发动机在车身前方,如果夏天开车,喷出来的热气让人难以忍受,“脚上长满了痱子”。

“改革开放后,成都的公交事业迎来了大发展,路线越来越多,总站也有了10来个。哦对,现在叫分公司了。”冯道远感叹,现在的公交司机太舒服了,车子全部是成都造,大多数动力是新能源。脚下是柏油路,车上有空调,驾驶员再也不用受苦了。

据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4年成都市公交车共11245辆,驾驶员12410人。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王拓

原标题:成都第一代女公交司机张文秀逝世 全家7人开过公交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