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志刚因公殉职 甘孜州石渠县群众始终忘不了他的好

2017-10-22 22:0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扎溪卡,四川最大的草原,也是石渠的别称。深秋,绵延数百公里的草场,难见一丝绿色。夜色之下,大雪常常来得猝不及防。翌日,目之所及,一片茫茫。

有人这样形容这里,“扎溪卡只有两个季节,一是在冬季,二是大约在冬季”,听起来都“冷”。即便这里号称“太阳部落”,但看似“温暖”的名字,仍无法掩盖超过4000米的平均海拔,和四川最偏远、条件最艰苦县的现实。

王志刚却在这里坚守了足足20年。20年间,他熟练掌握了当地的安多藏语,踏遍了当地几乎每一寸土地。在“生命禁区”演绎着一段段平凡动人的故事。

“一切都好了,已经签订了协议书。”10月6日,这已是王志刚在国庆假期里奋战一线的第六天。当天下午4时40分许,他给石渠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大队长打地打去了电话。电话那头,打地开着玩笑回复:“还是你群众工作的方法多。”王志刚则打趣道:“不要洗刷我咯。”

但不到两个小时,打地就接到电话,“阿哥正在医院抢救,快不行了”。打地先是愣了一下,“咋回事?啥子意思?”之后飞快地冲到医院,不少同事已经赶到了现场,个个神情焦虑。不久,王志刚被确认失去生命体征。

10月7日一早,甘孜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甘孜州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志刚在石渠县色须镇开展十一黄金周安保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17年10月6日19时许,不幸因公殉职。

“扎多片区本来是我在分管,但由于工作重,暂时交给了王志刚代管。”打地说,前期,他还曾和王志刚一道去过该片区色须镇附近的争议草场调解。“他的群众工作是出了名的,以前又在那边当过所长,大家对他都熟悉,也信任他。”

色须镇镇长赤勒朗加前后几次参与了这场纠纷的调解。草原上,草场纠纷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但这一次却很不一样,“纠纷深,隐患大,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双方群众的进一步矛盾激化。”

而此时,精通当地藏语,有良好群众基础,擅长调解矛盾的王志刚顶了上来。调解从一早持续到当天下午,中午饭也仅仅是下午3点的一碗泡面。在身边民警劝其休息时,他却说:“这次矛盾纠纷隐患大,如果不及时调处将会直接影响工作”。

就在说完此话,转身的一瞬,王志刚突然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1.面馆老板刘海德:

“借钱开面馆,他让我从流浪者变生意人”

远在千里之外的刘海德闻讯了王志刚的离去。他无法接受这个沉痛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赶紧给王志刚回拨一个电话,他要拆穿周遭友人带给他的这个“谎言”。

但这个“谎言”他永远拆穿不了了。它变成了一种事实。那几天,他在爱人面前几度落泪,像失去了一位至亲的家人。

刘海德是青海人,他在石渠县色须镇待了整整十年,他开了7年面馆,又承包了一个小市场做了3年生意,直到今年才离开。这十年,他从一个流落他乡的浪人成为一个收入颇丰的生意人。在他心里,自己如今的这一切都离不开王志刚的帮助。

2006年,刘海德从青海赶到石渠收账。没想到的是,账没收到,自己身无分文再无法往回赶。“当时对方也确实没钱,我就留在他们家吃喝,但也不是办法。”刘海德说,后来他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商家,在其家里做工,换得一份工钱,也能省去额外的食宿。可好景不长,雇主家也发生了意外。

这时,时任当地派出所所长的王志刚出现了。王志刚在参与处理其雇主一家的事情时,与刘海德结识。了解到刘海德的境况后,王志刚将其留在派出所暂住,还给他一些零花钱。

“我也不能就这样一直住啊,还是要出来做点工作才行。”一天,刘海德说。    

“要不你留在石渠,开个饭馆啥的?反正你有这手艺。”王志刚说。

“我哪有钱啊。”刘海德回答。

“我帮你,我先借给你,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给我。”王志刚让刘海德把心放好。之后便开始帮助刘海德寻找店面,还给了他2000多元启动资金。“其实这笔钱也是他找人借来的,他自己的收入也不多,还要养家。”刘海德说。

就这样,刘海德的餐馆开了起来,一开7年。前两年,王志刚几乎每天光顾,询问生意,有时还会帮着搭把手。“对我就像对亲兄弟。”

但现在,“扎溪卡再没有我的兄弟了”。

 

2.派出所协警泽仁落日:

“喜欢看破案电影的他把我带进了警队”

泽仁落日还记得那个一周都要光顾自己店铺几次的高大汉子。十多年前,他在色须镇的街头开起了一家影碟租赁店,同时义务为当地群众播放电影。那时,在镇上派出所当所长的王志刚成了他店里的常客。“他最喜欢看破案的影碟,每周都会来。”

你来我往中,泽仁落日与王志刚成了朋友。泽仁落日还成了王志刚的“群众助手”,但凡王志刚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总是冲在前头,哪里有打架闹事,哪里治安有异常,他也会第一时间给王志刚汇报。

现在,泽仁落日已在扎多派出所当起协警,“是他带领我进入了警队”。

“他在这里感觉跟谁都能相处得好,大家都信任他,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派出所找他,直到后来离开派出所去了县上,还是有不少人过来找他,我有时还会帮助联系,或者给他们电话号码。”泽仁落日说。但一开始,这种信任也不是凭空就来。

泽仁落日回忆,2003年,他跟着王志刚办了第一个案件。当时,镇上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受害人家的大量虫草和现金被抢走。晚上发案,但第二天下午才接到报案。接到报案后,王志刚赶到了现场勘查。现场不少群人并不相信王志刚能够破案。

“这边都是大草原,那个时候很多地方又没有监控,草原深处很多地方也没有信号,嫌疑人带着吃喝的东西一跑就很难抓回来。”泽仁落日说,但群众不信任的王志刚却在案发后三天就破了案,“主要就是靠他的一些人脉资源,能有人给他提供线索。”

从那以后,周边的群众就再也没有说不信任他的话了。“大事小事都要来找他。”泽仁落日说。

 

3.刑警大队教导员杨峰:

“他说要带我走遍石渠,这个愿望实现不了了”

现任石渠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的吴杰这样评价王志刚:“他是群众工作的高手,藏汉双语高手,与老百姓交往如鱼得水,大事小事觉得只有王志刚才能摆平,同时也是全局民警的师傅。”

这一点,现刑警大队教导员杨峰感触颇深。今年是杨峰从警的第8个年头,干刑警也有4年时间。这4年,他一直跟着王志刚。“我们局里有师徒结对的机制,他就是我的师傅。”杨峰说。

让杨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5年5月22日,石渠县龙须镇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当时,镇上一家卖藏饰品的商铺房门被撬。一开始店家介绍,只是丢了几个铜锅。就连一同出警的民警也有差点轻信了店主的说法,认为案件并不大。但王志刚却并不这样认为。“不可能就只盗了几个铜锅!”王志刚说,“门锁那么坚固,开锁也是用的专业工具,就为了几个锅?”

可现场勘查又的确没有发现特别有价值的线索。“再详细跟店家清点一下物品,要偷东西应该就会有交通工具,既然指定来这家很可能是本地人,另外再去一下周边交界地的一些交易市场。”王志刚对案情初步进行了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团伙作案。

果然,经过清点,店家不仅掉了铜锅,还发现有珊瑚等物品失窃,共计价值60万元。王志刚本人也孤身一人去了海玉树等地调查。正在调查期间,辖区另一起相似手法的盗窃案验证了王志刚的判断。并最终锁定了一个4人的盗窃团伙,最后这4人被抓获归案。

“他一直都忙,常常见不到人,一打电话就在外面。”杨峰说,“他一直都有很好的人脉,跟青海、西藏周边的很多人也都熟悉,他这次案子就是靠他的人脉破的案,他还说一定要带我走遍石渠的,因为只有不断解释积累人脉,今后办案才会顺利起来,但这个愿望现在是实现不了了。”

原标题:王志刚因公殉职 甘孜州石渠县群众始终忘不了他的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