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访十九大代表:自学成才勇挑重担 严守质量关班组一家亲

2017-10-23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介/绍

唐世会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班长。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四川绵阳人。2007年9月入党,2012年荣获四川省机电冶煤系统“优秀班组长”称号,2015年4月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

上螺钉、插电线、搬电视……这样的形象,人们首先想到的电视机厂男工人。而在四川长虹却有一位女班长,26年来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从一位普通员工,自学成才逐步成长为整机线的一名女班长,就像一颗坚韧的“螺丝钉”,不仅用过硬的技术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尊重,更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爱心温暖着她所带领的班组。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班长、四川省机电冶煤系统“优秀班组长”、四川省劳动模范——唐世会。自1991年入职长虹以来,她刻苦钻研、勇挑重担,将看似平凡的基层时光,演绎成了不平凡的光辉岁月。

1

自学成才

成为整机线女班长

爽朗的笑声、灿烂的笑容……日前,成都商报记者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见到唐世会。“作为女人,我想证明自己并不比男人差;作为班长,要服众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作为女班长,她的工作任务跟男班长并无区别,不论是落实产量还是疏通生产瓶颈,她都铆足了劲。

1991年,刚进长虹时,唐世会在电视机厂CD线从事插件工种,工作虽轻松,但她时刻警醒自己认真工作,总能及时安全地完成任务。6年后,她成为机芯班班长。2008年9月,她调到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整机J线任班长,成为整机线唯一女班长。整机班负责组装、调试和包装,工作更加复杂重要,更有挑战性。

但这份工作,唐世会是自学成才的。她介绍,机芯班负责电视主板的制造,而整机班在调试时能清晰了解主板是否合格。为保证产品质量,她总是到整机班询问,久而久之对各个程序产生了兴趣。于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后,她总是拿着整机班的图纸自学,不懂就问,很快就对整机班的各个工作程序了然于心。

2

提产量

“轻伤不下火线”每天多产400台

“成为整机班唯一女班长,我生怕承担不下来工作,只有尽全力做到最好。”唐世会介绍,为了解清楚每个工种的情况,她常常加班到晚上11点。实际上,作为班长,只要检查好每个岗位的安全、落实好产量、解决好困难就可以了,但唐世会总会忍不住去亲自操作。“作为班长要起带头作用。”唐世会说,自己不想当一个“只说不做”的班长,而要做与同事们“共同进退”的家人。

2009年,长虹打响“龙腾战役”,提出要加速发展、二次创业。唐世会暗自给班组定下目标——要争创先进拿头名。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唐世会一次次召集班组成员,针对如何提高生产效率,集体研讨,群策群力,合力攻关。在她的带领下,一项项技术改进与生产革新涌现,她仍与班组成员们一起加班加点抬整机、打螺钉……在这期间,她下楼时崴了脚,无法正常走路,但她没有休息,整整一个月拄着拐杖巡线。她的干劲激起了班组成员的激情,班组的日产量从1600台提升到2000台,在“龙腾战役”中荣获制造系统一等奖9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

3

保质量

建立“三招半”质量管理制度

每次有新品上线,唐世会总是主动承担任务。CHiQ电视刚研发成功时,一系列新品上线,她和班组成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首先是面框掉漆严重,他们边筛选边上线;接着又因拖尾现象要对屏上T-CON板进行升级,为不影响生产进度,她和几名调试工人在老化线下钻来钻去,一忙就是好几天……就这样,不断地解决问题,成功完成新品试制任务,为后续量产打下基础。

曾经,班组成员也有抱怨,为什么难度大的新品总交给他们?唐世会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她总说:“没有不合格的员工,只有不努力的班长。”

智能化生产制造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对产品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唐世会经常告诫班组成员:“守住了质量就是守住了企业的生命线”。她还自己摸索经验,制定质量控制措施,在班组内部建立“特有”的质量管理制度“三招半”:第一招在自检中发现问题;第二招在互检中总结经验;第三招在专检中找准差距;还有半招,就是对质量通知的及时准确消化,她要求自己、组长及相关岗位人员必须一起学习,直到完全理解。

4

“一家亲”

她被团队称为“唐妈”

唐世会在班组中倡行团队“一家亲”,用亲情去感染、带动每一个人,她也被班组成员亲切地称为“唐妈”。为增强班组凝聚力,她经常组织各种集体活动,去发现每个人的优点。员工朱朝翠性格内向,分部组织“三八”妇女节卡拉OK比赛,唐世会鼓励她参加,后来小朱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员工田荣勇老家在贵州,家境贫寒,老婆待产想回家却因路费犯了愁,唐世会主动帮他办理了请假手续,并带头发动班组员工捐款……“员工就是家里人,不让大家带着情绪干活是我的责任。”唐世会笑着说,她熟知每位班组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常与他们谈心,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她就是个急性子,如果做错了事,会很严厉地批评你,转过头又会仔细给你讲错在哪里。”班组成员赵勤勤说,“如果有人身体不舒服,她还会亲自上线帮忙操作,还打电话嘘寒问暖,就跟家人一样。”

生活中,由于唐世会时常加班忙于工作,丈夫周华清辞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等孩子大学毕业,我一定抽时间陪丈夫和女儿出去旅游一次。”唐世会说。

冉清华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长虹多媒体整机线女班长唐世会 自学成才勇挑重担 严守质量关班组一家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