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玩出来”的新经济:成都数字娱乐产业飞速前行

2017-10-23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根据“2017年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保持高速增长;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9.9亿美元,同比增长57.7%。中国游戏产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新机遇。

而成都数字娱乐产业也在不断开放中生长壮大,从单纯的“接收者”“引进者”向“设计者”“出口者”转变。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游戏产业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实现营收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如今,成都数字娱乐产业正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飞速前行,为全球各地的人们提供娱乐生活的全新体验。这个“玩出来”的产业已经越“玩”越大。

三年创业

六台电脑六个人开始创业

营收增长近3倍像是开了加速器

天府软件园E区,天象互动的大办公室位于14楼,除了整齐摆放的办公桌,宽敞的空间里甚至还摆放着一个拳击架。3年前,天象互动的第一间办公室并不在这里,而是在一街之隔的C区地下一层。包括如今的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蒙琨在内的天象互动创业团队共有6人,他们大都供职于IT行业,有的辞掉北京、上海的工作,有的从海外回到成都创业。

蒙琨至今仍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一间办公室,六台电脑,我们就开始创业。现在回想这三年公司的发展历程,感觉就像是打开了加速器。”自2014年成立后,短短一年时间内,天象互动就出品了包括《三国威力加强版》《热血精灵王》在内的众多千万级别的手游产品,其中《花千骨》更是凭着月流水破2亿的好成绩成为2015年的现象级手游。作为在成都天府软件园成长起来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与运营商——天象互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营业收入达5.7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与成立之初相比,营收实现近3倍增长。

在天象互动不断成长的同时,蒙琨也亲身感受了成都手游行业从“野蛮生长”到重新洗牌的过程,“过去许多只做前端研发的小企业,因为和市场、营销环节的分离而被淘汰。企业虽然没了,人才还留在成都。优秀的游戏公司也正是面对市场调整,不断创新与开拓,得以脱颖而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4800亿元,其中,有51家规上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同比增长43.5%。在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诞生了《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流水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当下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的《王者荣耀》,就诞生在成都市高新区的腾讯大楼里。

放眼海外

布局多国游戏行业的本土企业

走出成都走向国际

除了开发精品游戏外,加速发力海外市场已成为我市各游戏企业的重要战略。从2016年起,天象互动便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主要业务涉及海外手游研发与发行,全球化的触角已抵达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尼毕鲁、炎龙、卓杭、雨墨、数字天空、艾塔科技等企业均成功登陆海外市场。

之所以整个行业一致将目光聚焦于海外,蒙琨分析道,人口红利虽然在国内已经发生改变,但是在东南亚、南美洲、非洲还有巨大空间,这些市场对于游戏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另一方面,欧美市场无论是在信息技术还是美术创作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游戏的视觉效果一直是许多中国手游企业的短板,天象互动也不例外。而近年来,随着硬件设备的升级,从2D的固定视角升级到可以随意转换角度的三维画面,不仅更易于营造出场景氛围,对游戏产品也进行了更精致的渲染。”蒙琨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游戏3D模型已经从以前的1000多面提升到6000余面了,模型面数多,人物的肢体才能展示出更多的细节。从原画设计到3D建模,模型面数越多,人物就越精细。反之,人物模型就会有很强的纸模感,整体棱角分明,质感粗糙。”

今年2月,天象互动在英国爱丁堡成立了天象爱丁堡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营业务为手游研发,研发人员均来自爱丁堡当地的精英团队。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多人在线对战类手游,预计1年后将面世。与此同时,天象互动在韩国和乌克兰的分公司也即将成立,均涉及泛娱乐领域。

开枝散叶

从纯游戏公司到数字娱乐行业

开启全产业链泛娱乐布局

产业内的充分竞争,让成都的企业家生成了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一个个已经成熟的游戏公司都着手在企业内部培育创新因素,让自身的产业链不断拉长。“天象互动要发展壮大,在推出精品游戏的同时,更要在产业链上开枝散叶。”蒙琨向记者介绍道,“你看,我们名片上印的是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从名字上就能看出,天象互动已不仅仅是手游公司了。”目前,天象互动已经开启打造全产业链的泛娱乐布局。

2015年,影游互动的现象级手游产品《花千骨》,让天象互动一时名声大噪。然而,盛名之下,天象互动选择将自己归零,更加冷静地去思考未来的泛娱乐之路。如今,天象互动制定了“优质IP+锁定渠道”的影游互动策略,最大程度利用渠道优势,在IP运作上采取联合签约授权、共同发行、获利绑定的模式,力争持续打造现象级IP大作,并打通文化产业链,逐渐涉足文学、二次元、影视等泛娱乐业务。

成都互联网企业能够全力拼内功,也在于外部环境的持续优化。7月初,我市发布了《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通过电子信息制造业与软件产业共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全球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随后,我市又出台了“产业新政50条”,从创新要素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蒙琨分析道,“另一方面,作为智力密集型的产业,游戏对于人才资源的要求很高,在这个方面,成都各类高校密集,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故事背后

曲折档案:在创立天象互动前,蒙琨曾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游戏的前端研发。在开发一款手游时,因为自己一味追求游戏的性能最大化,而忽略了项目的市场需求和可行性,最后导致公司在这个项目投入许多时间和金钱后还是流产了。

一点建议:无论是作为创业者,还是新经济企业的员工,都要学会站在更高一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当初我能站在公司老板的角度考虑,一开始就叫停那个游戏项目,就能避免许多无谓的损失。”蒙琨如是说。

减压方式:看电视、玩游戏。

原标题:“玩出来”的新经济 成都数字娱乐产业飞速前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