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最早的"中国"两字咋写的?快来三星堆一睹青铜尊容

2017-10-23 14:3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10月23日从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获悉,为庆祝建馆20周年,“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将于10月26日在三星堆博物馆20周年馆庆当天开幕,为期四个月,观众可免费观展。据悉,此次展览的130件(套)文物来自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岐山县博物馆、周原博物馆、陇县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展览萃集西周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青铜文化遗址出土的精品,包括何尊(复制品)、带盖龙纹鼎、伯各卣、伯公父瑚、西周饕餮纹铜罍等国宝将亮相。

“这次萃集西周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青铜文化遗址出土的精品。”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该展览汇集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岐山县博物馆、周原博物馆、陇县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的西周时期精品重器130件(套),其中不乏镇馆之宝。这些文物于10月20日运抵广汉三星堆,22日完成所有点交工作,目前“宅兹中国——西周青铜器精品展”的布展工作正在进行。

“这次我们博物院有99件文物到三星堆参展,何尊更是首次在四川展出,它可是我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主任王竑介绍,何尊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是何尊是西周早期贵族“何”铸造的一件青铜酒器,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

何尊上铸有12行、122字的铭文,其中有“宅兹中国”一句,为目前所见出土青铜器中最早发现有“中国”一词的文字记载,这也是考古学界公认的观点。只不过,何尊上“中国”二字的意思与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二字意思不同,“宅兹中国”大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区”,是一个方位的描述。

“大多数都是一级文物,可谓是一次精彩的文化盛宴。”负责布展的三星堆博物馆研究部部长吴维曦介绍,展览将借助这批西周青铜器,讲述其背后的史迹与人的信仰、审美趣味和文化选择,传达“郁郁乎文哉”的宗周礼乐文化精神内核,揭示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营养和文化艺术精髓。并通过比较展示陕西宝鸡“弓鱼”国墓等所出器物与四川彭县竹瓦街窖藏出土器物,探索蜀踪及周王朝与古蜀国多维度的互动,讲述文化意义上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之故事。

国宝档案

1.何尊西周早期

何尊,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是中国西周早期一个名叫何的西周宗室贵族所作的祭器。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收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何尊是西周早期贵族“何”铸造的一件青铜酒器,通高38.5厘米、口径29厘米、圈足底径20×20厘米,重14.6千克。尊器身呈椭方形,圆口外侈,通体饰四道透雕的扉棱,造型典雅庄重,方圆相继,富有变化。尊上腹部饰以蕉叶纹和蛇纹,腹部及圈足饰饕餮纹,饕餮巨目利爪,粗大的卷角翘出器面;纹饰采用高浮雕与地纹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繁缛华丽。

原标题:最早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