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是成都的名片

2017-10-24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街头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

白鹭湾湿地公园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作了强调,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成都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精神力量润物无声

今年4月,中宣部在成都召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各地的代表们走访参观了悦来茶馆、88号创客茶馆、杜甫草堂博物馆、武侯区文化馆图书馆、郭家桥北街主题街区等多个点位,对成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点点滴滴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成都经验特色鲜明,贴近群众,深刻诠释了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

坐茶馆是成都市民喜爱的休闲方式,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拓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渠道载体,实现了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生活的无缝对接,有力促进了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悦来茶馆是成都著名的“川剧窝子”,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茶馆推出了《三娘教子》《铡至》等川剧,潜移默化地歌忠伐奸、颂美贬丑、倡孝鞭逆、宣真惩假、扬诚诋鄙等等,传递爱国、守法、文明、和谐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88号创客茶馆面向青年创业者,将核心价值观中“敬业诚信”的思想理念作为茶馆文化主题,引导青年创业者坚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正确创业观念和拼搏奋斗精神。一茶馆一主题,鲜明的茶馆特色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大力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说起成都,不少人都会想到三国文化。武侯区图书馆不断深化三国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三国文化馆区域内收藏了大量三国书籍资料,门口的电子屏更是方便实用,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到相关的三国历史、人物故事。图书馆的活动也极具参与性,广受群众欢迎。杜甫草堂是成都的地标之一,杜甫居住的茅屋前,常年有各个学校的老师带着孩子们来诵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感受杜甫的爱国情怀。诗歌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让人感受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

全民行动 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成都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积极开展推荐和考核测评工作,命名表彰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去年,市文明办会同市旅游局着力开展了寻找旅游文明形象大使活动启动仪式、文明旅游进社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游,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会同市公安局共同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新创作刊播了《开车不要接打电话》、《心头常亮红绿灯 文明交通伴我行》等一批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加大文明交通劝导,加强对文明交通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反面典型的曝光,进一步增强了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了文明餐桌浓厚氛围。

依托春节及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成都在全市广泛开展民俗文化、志愿服务、文明践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市级媒体开设“我们的节日”专题专栏,制作刊播“我们的节日”特别节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推动打造节日示范点和本土特色品牌活动,涌现出都江堰清明放水节、邛崃仁孝文化节等示范点和本土特色品牌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成都深入推进“三美”示范村创建,围绕建设“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幸福美丽新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基本完成打造105个“三美”市级示范村,重点抓好文明引导、典型示范、村民自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生根落地,构建文明和谐农村。市文明办还组织媒体集中到区(市)县“三美”示范村调研和采风,通过典型宣传、摄影、创作作品等方式,充分展示“三美”示范村创建成果。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300户文明家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的卢廷俊家庭以及成华区建设路街道的李婷华家庭入选。卢廷俊家庭四世同堂,共有37位家庭成员,其中4名国家干部,5名军人,6名党员,一家人和睦美满,羡煞旁人。李婷华是成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好心人网”和“好心人公益团队”创始人,10年来,她一边忙工作一边做公益,渐渐地,全家人都加入到公益行列中来。这两个家庭是成都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的缩影,是成都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出的甜美果实。

家风是文明家庭的传承灵魂,成都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良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成都广泛、深入开展各种类别、各种层次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户等创评活动,扎实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讲好成都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通过广泛传扬家庭美德,成风化俗,引领好的社会风尚。近年来,成都妇联系统一直在大力推动“寻找最美家庭”工作,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市文明办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妇联等相关单位的合作,推动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课题,成都持续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爱成都情感教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打造未成年人特色品牌项目,重点抓好第八届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立德童谣征集传唱等活动。成都抓好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武术传习、毛笔书法普及、“节日小报”系列创评等重点工作项目,切实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未成年人的涵养作用。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建设非常重要,成都持续提升学校少年宫的办学水平,评选一批市级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示范校,充分发挥市、区(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作用,继续推广儿童跳蚤市场等品牌活动。

【专家访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哲学博士苏宁:

注重文化载体建设 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苏宁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对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和壮大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传承好中华文明,不断地走向开放,这既是对中华历史文脉精髓的萃取,也是文化发展的坐标和愿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留住根脉,以新的时代视角审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文化基石。相信假以时日,突出优势和创造源泉,我们的国家软实力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耀眼的光彩。

报告还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苏宁认为成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从悠久的文化积淀,从丰富多彩的历史生态与生活实践中提取智慧,创新发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市场配置来看,要使成都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并使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仅要注重文化载体建设,更要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我们需要增强文化凝聚力,才能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放包容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提供涵养与支持。

【一线直击】

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

发展志愿服务 彰显友善公益

走进位于锦江区百日红西路的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热情、友善的气息扑面而来。宽敞的办公场所、舒适的会客商讨区域、多功能会议室,先进的设施设备为志愿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专业人员为志愿者提供指导,帮助他们更加专业有效地服务受众。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友爱厅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社区班的20余名学员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搭建社区公益平台”的课题热烈讨论。一下午的时间匆匆而过,通过形式多样的讨论互动,学员们也对如何搭建社区公益平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类似这样的培训会还有很多,近年来,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为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队伍)提供注册登记、服务记录、星级评定、活动开展、培训孵化等服务,成为全市志愿者的服务窗口、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训基地和活动基地、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平台和宣传展示平台。

服务中心内设“一廊四区六室”。“一廊”即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宣传展示长廊;“四区”即咨询接待服务区、专业机构工作区、团队孵化培育区和志愿活动体验区;“六室”即“一大三小”培训室、成都雷锋热线工作室和《志愿服务·时刻在线》杂志编辑室。250余家入园孵化、400余家网络孵化志愿服务组织获得支持和发展。“百日红·孵化坊”“雷锋精神时代颂·志愿百日社区行”“童眼云世界”“有福童享”“助力绿色城市——城市居民环保生态公益行”等,成为成都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名师一堂课”是诞生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2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万名农民工子女从中受益,通过项目听到了名师讲解,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一堂课时间虽短,但老师的金玉良言让孩子们受用终身。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实习记者 李晓卉

摄影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