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访十九大代表陈正平:给老百姓唱歌是最幸福的事

2017-10-24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群众中演出的陈正平 

  

演出中的陈正平

人/物/介/绍

陈正平

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自贡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董事、唱队队长。

从艺20多年,她参加各类演出场次2200余场,先后获得全国、省及川南五地市专业比赛金奖、银奖、铜奖、最佳表演奖及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大小奖项近60余项,成为自贡音乐界一面旗帜。

“只要能够唱歌,我就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陈正平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她每年都会坚持参加单位组织的送戏下乡和公益演出,因为在田间地头给老百姓唱歌,是她感觉最幸福的事情。

在北京听了十九大报告后,陈正平非常激动和振奋。她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些话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她认为,文艺战线的春天会一个接一个。

成长

学习、学习再学习 农家女孩“唱进”大城市

赴京前的10月13日,自贡下着连绵细雨。当天下午,陈正平从成都匆忙赶回自贡。由于之前连续一个多月的加班排练,她看起来消瘦了许多,但依然精气神十足。

陈正平,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自贡市沿滩区仲权镇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她的音乐天赋便显露出来。陈正平回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首歌名叫《金瓶似的小山》,是在读小学时候学会的。1987年,14岁的陈正平在沿滩区中学生歌舞比赛中夺得第一名,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获得“大奖”,也点燃了她唱歌的梦想。

高中毕业后,陈正平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学习。1995年7月,陈正平考入自贡市歌舞剧团工作至今。工作期间,为了学到“硬功夫”,她先后多次自费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音乐艺术院校求学,并不定期到省歌舞剧院、四川音乐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学习。她还参加了全国第七届声乐大赛,成为进入复赛的两名四川选手之一,填补了自贡市无声乐选手入围全国声乐大赛的空白,还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次,首开自贡市个人独唱音乐会的先河。

陈正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歌唱功夫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用心去诠释每一部作品,表现出作品的真实内涵。

提携

助力音乐梦想 免费辅导追求音乐梦的少年

陈正平不仅“肯学、肯唱、肯赛”,还“肯教”。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她将学习到的歌唱方法与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学子,先后为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各大院校输送大量艺术人才。

大约四年前,一个名叫丁林森的16岁男孩参加了“自贡春晚”海选节目,他以淳厚的男中音打动了陈正平。点评交流时,陈正平得知小丁家境贫困,在夜宵摊点打工挣钱。

小丁的音乐梦感动了陈正平。节目结束后,她邀请小丁到她的培训班学习,免费教授他声乐课程。小丁的母亲清楚记得,去年陈正平到家里来探望,看到屋内的贫寒,掏出身上带的1000元钱,硬塞给了她;陈正平的朋友见状,也向他们捐赠了1000元。

3年学习时间很快过去,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小丁最终没有在音乐上继续发展,但他现在成了当地一名婚庆主持人,正在用自身所学自力更生,努力改变家庭的贫困。

坚持

开设老年班 让“银发一族”老有所乐

2016年初,陈正平在自贡市富顺县开设中老年声乐培训班,为当地中老年人教授系统声乐知识。

“很多人都问我,培养青少年是教育工作者理所当然的事情,为何还要卖力地去给老年人上课?”陈正平说,跟这些晚年逐梦的老人们在一起,同样能感受到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激情,任何人都有权追求音乐梦,她愿意为这些希望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中老年音乐爱好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除了关心中老年音乐爱好者,陈正平还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拍公益广告片关心残疾儿童,每年到残疾学校和敬老院义务演出,随爱心艺术团到汶川进行慰问演出等。

心声

“获再多的奖,都不如为老百姓唱歌有成就感”

“获再多的奖,都不如到老百姓身边为老百姓唱歌有成就感。”陈正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单位组织的送戏下乡和公益演出,她特别享受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身边唱歌,这也是她感觉最幸福的事情。

“当那些公公婆婆握住我的手,激动的样子,让我受宠若惊,让我感动。”陈正平说,每一次送戏下乡,也让她一次次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当地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公路修好了,家家户户越来越有钱了;以前大家见到演员还有些害羞,不敢上前握手,现在不仅主动上前握手,还会要求合影留言发朋友圈。

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斧介绍,不论是在工厂、企业、单位,还是乡村、学校、广场,处处都有陈正平的身影,她始终坚持并热爱为老百姓唱歌。陈正平首唱了《盐都美》《喊山歌》等40余首自贡本土原创歌曲,还拍摄了《美丽中国》《天上的西藏》《夜色》等三首MV在电视台播放,深受老百姓喜爱。“她就是我们的‘盐都百灵鸟’,走到哪里唱到哪里,处处用情唱、用心唱”。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坚持参加送戏下乡和公益演出“盐都百灵鸟”陈正平:给老百姓唱歌是最幸福的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